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季五千元 黃致豪造型全搞定

初階班》認識自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不要說品味是天生的,也別信只有名牌底下出帥哥,或是顏色永遠是「一黑無難事」,要變型男,看看二十五歲才「出運」的黃致豪,怎樣用平價品牌和簡單的色彩,穿搭出好品味。

黃致豪說,小時候,他只會黑配白、白配黑,家裡長輩不喜歡看到他穿黑的,他就只剩全身白。一直到去紐約念書,才算開了眼界,原來男人花在打扮的費心程度,跟女人不相上下:大紅、亮橘、鮮紫色的衣服,綁辮子、刺青,甚至還比女人多了一項:愛在鬍子上面做變化。

三年後回到台灣,他一百八十度大轉彎:粉紅襯衫、鮮黃拖鞋,都成了他最喜歡的幾項單品,閒來無事還在鬍子上變變花樣,有時留出一圈感覺很性格,有時剃光還原成清爽。

外加他那靠瑜珈鍛鍊出來的修長肌肉,訂做的平價襯衫一套上身,就有立體腰身與雄厚肩線。型男的名號不脛而走。在媒體工作時,會被借調去當臨時主播,公司要拍廣告,就抓他來當免費又稱職的模特兒。

灰藍色系的專業男人

他在色彩上收放自如,懂得利用來搭配不同的場合與身分,不至於誇張,而且治裝費不高,一季平均五千元,是一般上班族很適合學習的對象。例如在工作上,由於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法務長,偶爾需要出庭,裝扮必須專業。所以出庭的西裝外套,他不搞怪,一定挑鼠灰(較深的灰色)、鐵灰(較淺的灰色)或深藍,也不能太緊窄合身,得挑稍寬的版,免得過分得像是要去走秀。

除了從紐約帶回來,折扣後的亞曼尼(Armani)和BOSS(各為新台幣三萬多及一萬多元)兩套西裝之外,他在台灣選購的平價品牌馬獅龍(新台幣五千元)、G2000(新台幣五千元)西裝,黃致豪會細心的選擇背後下襬開兩道的剪裁,原因是下襬分開的三片,正好可以服貼臀形,腰線也會更明顯,看起來臀部比較翹,身材比較好。至於顯得「非常穩重」的雙排扣,在還沒流行回來以前,代表的只有過氣,而非專業,他都是選單排、三顆扣。

內搭的正式襯衫,他多半在飯店樓下的店量身訂做。「其實訂做沒有想像中的貴。」黃致豪說,一次做六件(可不同款)只需六千元,只比一般上班族常買的G2000(打折時兩件一千六百元)貴兩百元,但因為是完全照自己尺寸訂做,往往在肩線和腰線,顯得合身許多。

要讓訂做襯衫更好看的關鍵,在於信任。黃致豪說,如果師傅推薦的,像是領口的樣式、貼身的程度,六○%都符合自己的品味,剩下的四○%,如衣料的選擇、色彩的搭配,他都會聽從師傅的,這樣才會有不同新意在襯衫上。「否則很可怕,你可能後來衣櫃都會是一樣的襯衫。」

例如,師傅曾經有次推薦他選粉紅布料,他愣了一下,覺得在工作場合中會顯得太招搖或太「娘」(娘娘腔)。但師傅推薦他,大膽的搭上紅領帶,效果會很好。回家照樣一配,「反而有一種很powerful的感覺。」黃致豪滿意的說。

大地色系的休閒男人

至於假期時的他,完全一派輕鬆,T恤、抽繩褲、人字拖鞋,讓人幾乎沒法跟法庭上的那一個他,聯想在一起,比較像剛從峇里島度假回來。

以前一直不敢穿搭強烈色彩的他,現在最愛玩的花招,就是在一身大地色的裝扮下,搭配鮮豔的彩色拖鞋。超亮鮮黃底色、搶眼銀色鞋帶,或是金龍、塗鴉圖案的人字拖,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關鍵配件,但是因為整體所占面積較小,不會太顯誇張。

雖然上班以外的時間,舒服是他最大的原則,但仍然不能鬆垮,如果穿的是有大口袋的卡其工作褲,他多半會選緊身的白或黑T恤,來表現肩膀線條。「男人最重要的線條,就是肩膀。」這也是他最自豪的地方,因此,不管是平時的T恤或休閒襯衫,身材結實的他,都不會把這個部分,用寬鬆的剪裁埋沒掉。

肩膀無法立即變厚實的人怎麼辦?黃致豪也有秘技:襯衫或POLO衫,只要挑選比售貨小姐推薦你的尺寸,再小半號,讓肩線較靠近內側,但打開第一、二個扣子,襯衫似乎有被肩膀撐開的感覺,這個男人就好像立刻變魁梧了一樣。

要恰當表現身材線條,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挑選單色襯衫,讓人可以清楚看到你的肩膀、腰身輪廓,而非遠遠的只看到一件花襯衫走過來。小圓點或經典線條,已經是極限,他認為底色一致,身形才能跳得出來。

他最受不了的就是東一塊顏色,西一塊顏色拼接的T恤或襯衫,「把身體線條都切割掉了。」至於常見的直條紋襯衫,他強調,一定要選有腰身的,否則看上去毫無曲線可言。

單色調、肩線明顯,有了這些原則,他買一件襯衫頂多花十五分鐘,包括選尺寸和試穿,T恤更快,十分鐘不到,逛街的效率極高。「我寧願把剩下的時間拿去健身。」對他來說,練出好身材,比找出好剪裁還要重要,而且還比較簡單。

每天三公里的慢跑是基本功課,晴雨無阻,在住家附近的師大,或健身房的跑步機上跑皆可。一週一堂重量訓練,只為鍛鍊肌耐力而已,並不強調,「我並不是要變成肌肉男。」

瑜珈才是黃致豪推薦,能讓人穿衣變好看的關鍵。他從一個彎腰完全碰不到地板的「硬漢」,在短短兩年內就變成「劈腿男」,每週最少上四堂瑜珈課,Ashtanga派的或熱瑜珈輪流做。「Ashtanga是很雄性的瑜珈派系,講究肌力的動作和追求柔軟度的各是一半、一半,所以做起來其實很陽剛。」

重點是,瑜珈不會使肌肉「結球」,而是修長而勻稱,穿比較合身的衣服,會有柔和平緩的線條,但扎扎實實,沒有會隨便動一下就會變形的贅肉,可以襯出剪裁。他也建議:「如果你真的沒時間,晚上睡覺前做幾下伏地挺身,持續下來,對肩膀的線條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黃致豪會願意買一只十萬元的豪雅表,和一雙八千元的Kenneth Cole,它們禁得起五年、十年的長期使用,但耗損率高的T恤、襯衫,就是靠著瑜珈練來的身材,壓低了選購預算。

緊身T恤,不須買Armani Exchange(約新台幣兩、三千元),穿Hang Ten(素色約三百五十元)就看得出他恰到好處的二頭肌;兩千元上下的MeXX,已經夠將他倒三角形的上身凸顯出來,不需要買到太昂貴的品牌。休閒時的裝扮,往往全身上下可以達到千元有找。

他也幾乎不戴項鍊、首飾;修長的肌肉,已是他最吸引人的配件。

*旁人如是說

觀察者:中華開發公共事務處資深經理蕭隆祺

男人要表現得有型,一般都靠名牌、領帶、袖扣,還有髮型。但是Leon(黃致豪英文名)幾乎不用依賴這些,因為他練瑜珈,形而外的體型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他去上班(非開庭日),穿得很casual,就是一條卡其褲,但是因為他的臀形結實,穿起來很挺,反而顯得很有精神。還有,他會看時候留鬍子,自己修,很有個性。(整理‧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