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當月光遇上糖漿的不思議派對

捕光的人工作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真的沒想到,就連『影子』也有層次及色彩的變化,它不是全然黑色的!」就讀師範大學美術系的莊智鈞,參加了「捕光的人」工作坊,在課堂上,他注意到了我們經常忽略的「影子」,其實不能只用簡單的「黑色」二字就能夠形容,它其實有不同的「色彩」。

今年暑假,莊智鈞一口氣參加了「捕光的人」、「如何料理一張椅子」及「李察胡騰」三個課程。第一堂課「捕光的人」講師鄔莉珂‧布蘭蒂(Ulrike Brandi)來自德國,有二十年燈光設計的豐富經驗,倫敦大英博物館、上海浦東機場第二航站等空間的燈光規畫,都由她操刀。

布蘭蒂的教授方式頗嚴謹,早上會先用投影片來說明反射、折射、直射等和色彩對情緒的影響等概念。「上課時,當然有很多專有名詞不容易瞭解,可是鄔莉珂不會介意,她在乎的是你有沒有去嘗試。」莊智鈞說,布蘭蒂採開放及討論的態度上課,不會強制學員要接受她的觀念。

下午,布蘭蒂帶著大家到戶外,利用不同的媒材,去觀察其反射自然光的變化。為了測試物體反射光線的變化,有同學將乾枯程度不同的樹葉貼在鐵絲網上,當光線透過殘留水分不一的樹葉時,光影原來也有從淺綠到「中綠」甚至是深綠的層次變化,過去我們卻常常忽略了。

發現光的異世界

夜裡,工作坊的課程還尚未結束。布蘭蒂會帶著大家騎腳踏車,用肉眼去觀察月光下莊園內的一景一物。撼動莊智鈞視覺感受的一幕是:原來米色的磚牆,到晚上,在月光的照射下,變成透亮的白色,「是單純磚塊造成的反射,真的很美!」莊智鈞這才更加明瞭,光線對物體造成的顏色變化,影響確實很大。

有一組同學,就是模仿大自然樣貌,來營造特殊的光影效果。他們將熱熔膠做成蜘蛛網的形狀,然後在其上灑上糖漿。夜間,當糖漿在低溫下凝結成固態結晶,在月光的照射下,看起來就像是露水般,閃耀著光芒,是一種全新的視覺感受。

「在這裡沒有規矩,對或錯都不重要。」學設計的莊智鈞,來到布瓦布榭的體認是,任何光怪陸離的點子,或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在這裡都是被鼓勵的。

創意的樣貌,實在太多變了,就像布蘭蒂在從事了這麼多年的燈光設計後,她說:「當我在將近二十年前決定從事燈光規畫時,來自工業設計領域的我想著:難道一輩子就搞這個?但今天的我相信,一輩子也不夠讓我窮盡所有的可能性。」

對於求學路上都讀美術的莊智鈞來說,工作坊的課程著實有趣,但內心更深的感動,還來自於課外。在布瓦布榭待了三週,參加了三個工作坊,他看見設計師們帶著家庭、陪著家人小孩一起前來,臉上充滿幸福神情,他突然感受到,享受快樂、重視家庭價值,這才是生活的樣貌。

「外國人在意的是『開心』,像是西班牙同學做作品就毫無顧忌,相當自由奔放!」莊智鈞體驗到,只有不在某個角落鑽牛角尖時,創意才能自由發揮。

問起莊智鈞回台灣之後有什麼改變?這位經常在學校用功到夜裡的大學生說:「放假的時候,我要多坐火車去台灣各地走走,多體驗生活。」跳脫原有的生活模式,多接受刺激,才能讓思考不設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