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良藥不苦口 莊雅慧的藥膳湯

【藥膳湯】美味兼具健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中醫師莊雅惠家的廚房裡,總有一鍋藥膳湯,滋補著全家人的心胃。這鍋湯,加入了養生的中藥材,卻毫無難聞的中藥味,也絕不苦口,湯頭嘗來甘甜滋潤,氣味芳香撲鼻,喝完一碗,會讓人自然的再舀上一碗。

這道每晚都會登場的藥膳湯,全是由莊雅惠自己研究出來的配方,再經由母親悉心的採買食材並加以烹調。晚餐時間,莊雅惠的兩個孩子放學回家,這鍋湯正熱騰騰的守候著,一起享用湯品,早已是全家人的習慣。

西醫治急,中醫調理

當初之所以會開始研究藥膳湯,就是為了兩個孩子的健康。大約十三年前,莊雅惠從美國拿到東方醫學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兩個孩子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開始出現感冒、過敏等症狀。兩個孩子一起發病,她也一邊在準備中醫特考,勞心勞力是每日生活的寫照。

後來三歲的小女兒竟感染了肺炎,甚至有嚴重的肺積水。送到醫院時,醫生面色凝重的告訴莊雅惠,孩子得要住院觀察,若再沒有起色,就要發病危通知了。

「西醫治的是急症,緩解則可以用中藥。」剛考過中醫特考的莊雅惠,決定用「中西醫合璧」的方式,來舒緩小朋友的症狀。小孩一面繼續服用西藥,另一方面,莊雅惠則以藥膳來調養他們的身體。

但是孩子哪裡能接受「苦口」的良藥,若能將中藥生活化,讓兒女不知不覺就能同時獲得美味與健康,豈不一舉兩得?而湯品也是烹調中最不麻煩的,於是她創造出「簡單、美味、健康」的湯方。

一道既有補氣養血,也有清熱涼血作用的「山藥薏仁雞湯」,能夠減緩身體的過敏症狀,就是小朋友最愛的湯品之一。其中,「山藥」有補肺脾腎之用,「何首烏」則能補血,「參鬚」有補氣之效,還有一般人較不熟悉的「天冬」,則可滋陰清熱、潤膚止癢。



陰陽雙補,涼溫同用

中藥不僅可入湯,幾乎所有菜式,也都可以加入中藥材。翻開她的食譜,做道「白果蒸蛋」,只要在蛋汁中加入黨參、沙參及枸杞煮成的藥汁,蒸出來的蛋細嫩可口,不感覺有中藥味,卻能達到化痰止喘之效;燒煮「紅燒雞翅」的湯汁可以黃精及何首烏的藥材為底,以滋腎保肝。

就連西式的「牛奶布丁」裡,也可以加入玉竹與黃耆所煮成的藥汁,就能補氣生津、清熱止癢。原來美味與養生,一點都不衝突。

不過,莊雅惠也特別叮嚀,每個人體質不同,而中藥材也有寒、熱、溫、涼、平的屬性與特別的功效,若沒有醫師的指示,並不建議以單獨一種中藥材來養生,「陰陽雙補、涼溫同用」是中醫學的基礎概念。因此,溫補的黃耆、當歸就要配上涼補的麥冬、玉竹共同煎煮,以免食用之後過寒或過熱,每個人應該根據自己的體質來進補。

莊雅惠的每道湯品,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但悄悄的將中藥材入了菜,卻令人毫不察覺。像是貧血可以喝「黃耆豬肝湯」、有蕁痲疹症狀,即可飲用加了黃耆、麥冬、防風、白扁豆的「排骨冬瓜湯」做為平時的保養。

坊間的藥燉排骨、薑母鴨、燒酒雞等補品,味道經常過濃,彷彿是非嘗到中藥味,才算是喝藥膳湯,如此一來想要天天喝,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莊雅惠提到,這些補品大多過於「溫熱」,若未針對自己的體質食用,則經常會有口臭、長痘子的問題。

視症用藥,適時調味

莊雅惠家的藥燉排骨,湯頭清甜卻有厚實的滋味,一點都不像是喝藥膳湯。要煮到沒有藥味,藥材的比例與搭配是關鍵。

若是用上有苦味的藥材,像是「當歸」或是「杜仲」,就要加一些具有「甜味」的藥材,像是「紅棗」、「枸杞」等來調味。另外,莊雅惠也會調整市面上過於「燥熱」的湯方,好讓人人都能做為每日保養來飲用。



以「麻油雞」為例,常見的配方會使用薑、麻油及米酒來調味,但有時米酒使用過多,雖能達到「暖身行血」之效,卻也容易上火。

莊雅惠的新版「美顏麻油雞」,只加入少比例的「米酒」,薑片的用量也降低,取而代之的是能健胃整腸的「白扁豆」,以及能夠滋潤津液的「豆腐、玉竹、黃精」,達到溫暖身體與潤膚的目的。

若沒有好廚藝,光有中醫學識,也很難創造出美味的食譜。大二那年暑假,莊雅惠心血來潮,就在家裡照著名料理老師傅培梅的食譜,將裡頭的菜餚全都煮過一遍;她又參加救國團的課程,跟著飯店主廚學做菜。

對於各種食材特性的理解,就在這些過程中累積,菜餚該如何搭配?如何調理?對她來說,就像是直覺反射。

嚴選食材,關鍵做法

莊雅惠研發的食譜成形之後,就交由母親開始試作,以精益求精。加在麻油雞裡的豆腐,具滋潤之效,若是先汆燙過再烹煮,就能夠去除豆腥味;排骨在熬煮之前,可先將表面煎至金黃,以封住肉汁,煮起來會更加芳香。

對於材料的購買,莊媽媽更是講究。帶著些許油花的排骨,是在萬華的三水街市場購得,其來源地的養豬場管理佳,不會將多隻成豬豢養在同一個窄小空間中,並以餿水養豬,豬肉吃起來沒有腥臭味。

雞肉則會選擇足月的土雞或是仿土雞(編按:經由雞種雜交,體型、羽毛、脛色、外觀類似土雞,統稱仿土雞),成熟的雞隻才更有滋補功效。山藥則選擇日本進口品種,「這樣切的時候手比較不會癢。」莊媽媽分享她的烹調經驗。

而藥膳湯要煮到可口、富香氣,莊媽媽研究出關鍵在於:湯品快煮好的最後十分鐘,要轉大火(過程中以小火烹調即可),目的是要讓藥效及香氣釋放。接著,要再加入酌量的水,以補充蒸發掉的水量,讓湯汁喝起來不會過濃。



縱然忙碌,只要是診所沒有執業的夜裡,莊雅惠一定會回家和家人共進晚餐。每夜餐桌上的那碗湯,緊緊聯繫起三代的情感,像是表達著:「再忙,也要跟你喝碗湯。」

*動手做》山藥薏仁雞湯

補氣養血,清熱涼血

藥材:薏仁一兩、參鬚一把、天冬五錢、何首烏三錢
材料:新鮮山藥半斤、雞腿兩隻、米酒一湯匙、蔥兩支、生薑三片、鹽

做法:
1. 薏仁洗淨後,加水浸泡一小時。

2. 山藥去皮,切小塊。

3. 雞腿切小塊,汆燙去血水。

4. 將天冬、何首烏放入藥袋,加水2,000㏄,連同參鬚、雞塊、薏仁一起熬煮45~60分鐘,取出藥袋後,加入山藥、米酒、蔥、薑及鹽,煮滾後燜約10分鐘即可。

將藥材放入藥袋中,以便熬煮後取出(上)。藥材可先浸泡於水中半小時,以利藥效釋放(下)

莊醫師小叮嚀!

1. 虛寒體質者可加黃耆三錢,燥熱體質者則加重玉竹至一兩。

2. 除已捆紮好的參鬚及薏仁,藥材應裝在藥袋之中,煎煮之前先浸泡30分鐘。

3. 盡量使用陶瓷鍋或不鏽鋼鍋,避免用鐵鍋或鋁鍋。 食譜提供‧莊雅惠、整理‧游惠玲)

*動手做》美顏麻油雞

補氣養血,溫暖散寒,滋陰潤燥

材料:白扁豆五錢、玉竹五錢、黃精五錢、麻油、米酒三湯匙、薑三片、豆腐一盒(或用板豆腐)、雞腿三隻

做法:
1. 全部藥材放入藥袋中,雞腿切塊洗淨備用。

2. 先以麻油爆香薑片,再放入雞塊,炒至略微收汁。

3. 加水2,500㏄,放入藥袋、豆腐、米酒,大火煮滾後改用小火燉約45~60分鐘,加入鹽調味即可。

莊醫師小叮嚀!

容易消化不良者加廣皮三錢;容易上火者將米酒改為兩湯匙,薑塊改成薑兩片。

*動手做》藥燉排骨

補氣養血,健脾養胃,調理肝腎,強心潤肺

材料:當歸1.5錢、麥冬五錢、紅棗三錢、桂枝1.5錢、枸杞三錢、淮山五錢

做法:
1. 小排骨洗淨,汆燙去除血水。

2. 全部藥材放入藥袋中,加水2,500㏄,放入小排骨、米酒、薑,大火煮滾後改用小火燉約一小時,加入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莊醫師小叮嚀!

容易脹氣腹瀉者,加穀芽五錢;容易上火者,則加百合三錢。(食譜提供‧莊雅惠、整理‧游惠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