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幫愛情加溫的廚房約會

【雙人幸福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週五夜晚,當內湖科學園區的上班車潮漸漸散去,學學文創志業大樓的燈火依舊明亮,「廚房實驗室」(Kitchen Lab)裡,正舉行一場「晚餐約會」。

走進這裡,像是「旅遊生活頻道」的拍片現場,木質的桌椅、不鏽鋼的料理台,還有一應俱全的廚具設備,簡潔的現代感中,卻又不失溫馨。

「晚餐派對」主持人是學學文創飲食研究室講師徐增光,他正製作著「沙拉醬」,新鮮蛋黃加上現榨的檸檬汁,再加入芥末醬及葵花油。材料全入了大碗之後,就要用打蛋器不停的攪拌,並視醬汁的濃稠程度加進葵花油,直到大碗在倒扣時醬汁不會流出,這才大功告成。

在醬料中加入蒜末,沾上剛蒸煮好的花椰菜,鮮甜的蔬菜夾著淡淡的芥末香與蒜香,滋味濃郁卻又爽口,輕輕的提了蔬菜的滋味,卻又不搶主角的丰采;和超市的現成沙拉醬相比,就是多了分新鮮。

徐增光說,家裡有朋友來訪,大家一起做沙拉醬,就會有互動的樂趣,話匣子藉此打開,主人也不必從頭到尾悶頭做不停。

在台上幫忙使勁攪拌的學員,是在資訊業服務的陳冠希,才二十八歲的他,是這堂課的「老」同學。參加這堂「打造完美的晚餐約會——從烹飪到餐桌布置」課程,是他和女朋友歐一萱的另類約會。

雙人齊下廚,約會更浪漫

「在這麼漂亮、設備又齊全的廚房裡做菜,還有夜景可以看,感覺很好。」陳冠希解釋著將這兒當成「約會場所」的原因。眺望窗外,夜裡,一○一大樓閃爍著光芒,台北市繁華的夜景在眼前延續展開;若是參加開設在週末下午的課程,明媚的基隆河景,同樣吸引人。

「老是上餐廳也很無趣,來這邊有美食,還能理解每種食材的烹調過程和來源。」歐一萱說。「食物有一定的品質,菜色又經常更換。」陳冠希補充,過去兩人上餐館,從不會細究每道菜是怎麼烹調出來的,在課堂上看到老師親手製作,才明白有些菜背後的處理過程。

像是他們上過法國廚師喬鹿的烹飪課程,才知法式菜餚「檸檬魚」,要將魚片浸漬在湯汁中三天才能入味,他們因此更懂得欣賞品味每一道菜。

下班學做菜,上班沒壓力

徐增光則藉由「下廚」,分享自己在法國的生活經驗。像是當晚前菜「蝦子沙拉」、主菜「烤牛肉串」、還有甜點「糖漬香吉士」,就是他在巴黎請好友小聚時會做的菜。

另外,他的課程也講究用餐氣氛的營造,菜餚除了可口之外,擺盤技巧也有加分作用。像是一道簡單的香吉士甜點,只要裝入透明的玻璃器皿中,再以綠色的薄荷與褐色的肉桂棒稍微裝飾,還沒吃進嘴裡,就已甜在心底。

學生來此上課並不是為了練廚藝,倒是這種輕鬆、沒有壓力的上課方式,成了他們紓解上班壓力的另一種方式。所以學員回家未必會動手做,很在意這三個小時「約會時光」的陳冠希就說自己從不做筆記,因為:「這不是上課,我像是到朋友家吃飯,覺得很好玩,過程享受就好。」

幾星期前,陳冠希還曾借用廚房實驗室場地,請工作人員訂了蛋糕,找大家一起為歐一萱慶祝生日。這裡,就像是他的自家廚房,餐具擺哪邊?鍋子哪裡找?他一清二楚。「自己家的廚房還要清理,這裡不必,這點很棒。」陳冠希調皮的補充。

徐增光也時常播放他在巴黎生活的照片,讓學員從畫面中體會巴黎居家風情。「居家生活,就從一張餐桌開始,而廚房則是最容易談心的地方。」徐增光說,懂生活的法國人會隨時為自己找主題慶祝,邀請好友到家,放個爵士樂,輕鬆上菜,從七、八點鐘,聊到凌晨一、二點。

而這一晚,學員就像是受邀到徐增光家裡的好友,一起做菜、談天,再享用美食,期待著下一次的約會。

*徐增光
5-3 Concept Gallery創意總監
學學文創飲食研究室講師
專長:以簡單隨興的烹調方式、利用不同的食器,營造出輕鬆愉快的用餐氣氛。

*拿手菜》甜蜜香草柳橙

●材料:

柳橙(亦可用香吉士等橙類水果)、香草(若無新鮮香草,可用香草精代替)、丁香、肉桂棒、白糖、橘子酒

●步驟:

1柳橙削皮切片,放在大盆中,並灑上少許香草精。

2煮一鍋水,水滾後加入白砂糖、香吉士皮、丁香、肉桂棒、香草精,再轉小火稍微熬煮,待糖水湯汁稍濃,丁香及肉桂棒的味道滲入湯汁中。

3關鍵步驟!糖水稍涼後,倒入盛有柳橙的盆中,再移入冰箱。

4將冷藏過後的柳橙取出,淋上橘子酒,盛入玻璃器皿中,再加上薄荷葉裝飾即可。

(食譜提供‧徐增光、文‧游惠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