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一盞燈 變出一個全新空間

【超實用20款名燈】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蘑菇燈(Agaricon)

摸一摸 蘑菇變身小地燈

頂燈、立燈、桌燈大家都熟悉,卻常忘了地上的間接光源也很好用。由地面發出的光,會讓地板感覺遠一點,視覺上覺得地板拉低了一點,相對上空間拉高,很適合房子高度一般的人家。這款磨菇燈最適合往地上擺,就像從地裡長出來,放在矮茶几上也搭。它不僅造型有機,其光源調整方式也很人性──只要輕輕碰觸磨菇燈邊緣的金屬圈,就能開、關或控制光線大小。它的造型與功能頗魔幻,但材質則相當實際,是強化的ABS,可承受外力撞擊不致輕易破碎,真正優設計不會只顧外表而不重內涵的。(Lucepla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魔幻手控燈(Air Switch)

電子雞的燈光版

燈,是可以養的嗎?這款如含羞草般感應外界的手控燈,就給人這種感覺。手在這盞燈的上方輕輕滑過來滑過去,就能控制這盞燈開開關關。手平放在燈的上方,並上下緩緩移動,就能調整光源大小。它可以解決黑夜中找不到電燈開關的問題,彷彿寵物般貼心。而除了提供走柔和溫暖路線的基本照明功能,玻璃吹製的魔幻手控燈有紅、橘、藍、綠四種碗口顏色選擇,本身就像個擺設品。創意的點燈魔術,更是親友來訪時的話題來源,一燈數得。(Mathmos、圖片提供‧清庭.Dragonfly Gallery)

鐵甲武士桌燈(Fortebraccio)

拯救閱讀者的照明武士

常被不靈活的懸臂式桌燈,氣到想一把扭斷它嗎?這兒有盞燈,堪稱閱讀燈的救星。它以鐵甲武士的手臂為設計發想,臂膀也果真如武士般有力,支撐力穩又強,調整燈罩位置時則宛若舞劍般輕盈。其燈罩上頭有個不起眼的小把手,能機巧協助使用者移動,舉重若輕。整座燈前後左右可照明的範圍非常廣,甚至可拉至桌面水平之下,將光源投射於地面,萬用的很。真要說缺點就是它的造型實在正常,不易在炫目燈市中引起注意,但現場轉轉就知道它的好。(Lucepla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STARLED

是燈也是蠟燭

它好小,可是好亮。STARLED的燈頭是透明水晶壓克力,設計師藉電腦計算出如鑽石般的切割角度。光線經過不同角度折射後,會讓八顆微小的LED發光體放出最大光芒,並反射在鋁合金骨架的燈體四周。而整座燈平日插電時亦在充電,停電時燈體從底座取下,就成了自行發光的蠟燭──多浪漫的設計!(Lucepla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FARO Light

聽音變色的燈

這盞如建築積木堆疊的桌燈,上半部是偏白色的LED照明,一直按著開關鈕即可調節光線明暗。下半部則暗藏玄機,底座安置的彩光,會隨環境聲響而變化顏色。周遭若不再嘈雜,彩光也會隨之安靜,讓這盞燈彷彿也是家中一分子,很適合伴人度過漫漫長夜。台灣設計團隊Mindspring的創作。(Mindspring、圖片提供‧清庭.Dragonfly Gallery)

霓虹幻彩燈(Rainbow Star)

色彩任你調的燈

黃與白,是最安全的燈光顏色。但偶爾穿插點繽紛色彩,也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這款霓虹幻彩燈可設定不同色調,還能單盞或多盞組合。但因為它量體不大,不會真的把家裡搞成大賣場。貼心設計則是停電時機身仍會自動供電,讓它成為最炫的手電筒。台灣設計團隊Lumenworks的創作。(Lumenworks、圖片提供‧清庭.Dragonfly Gallery)

熔岩燈(Slow Glow)

每一次點燈都不同的藝術神燈

這是現代版「油燈」。整個點燈過程有趣極了,而且次次結果不同,讓這盞燈擁有充分的話題性與藝術性。熔岩燈長得就像大燈泡,光源則藏在燈內的油脂中。通電後燈越來越亮,溫度慢慢上升,油脂也會逐漸融化,燈熄後凝結的形狀亦不固定。它像個有照明效果的玩具,是當紅的Droog設計表現「緩慢」的作品。當你在眾親友面前點亮它,可以想見會帶來一段愉悅的賞燈時光。(Droog Desig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飛碟燈(Titania)

數十種顏色變化讓你玩的燈

這款經典燈辨識度頗高,可說是燈界名牌吧。但盜版商若想仿冒這盞結構精密的燈得很辛苦,划不來。19年前,飛碟燈打破了傳統燈罩一體成型的製作方式,而以眾多垂直與水平的鋁片,序列交錯成長橢圓形,使光線因鋁片逐層反射而產生渲暈效果。它還有一項簡單卻夠力的配件──10片五種不同顏色的網紋濾色片,隨主人心意安插上燈具,就能幻化出數十種色調,一盞燈能玩好久。飛碟燈造型夠新潮,現代家具當然配,但混搭古典家具也別有一番風情。(Lucepla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Deifobo

變化三種照明方式的吊燈

吊燈能拉上拉下只算是基本功能。但如果它能調整照明法──不是單純靠開關微調光的亮度或是控制燈泡亮的盞數,嗯,值得一瞧。這款吊燈能呈現三種照明方式,一是普照全室的間接光源,二是經反射後往下打的照明,三是集中光源的投射式照明,彷彿燭光。三種變化以遙控器控制,悉聽尊便。(Artemide、圖片提供‧喝采生活家飾)

Arco

不打洞安裝也能享有的頂燈

如何能不在屋頂打洞就得到頂燈式的光源呢?街燈,給了設計家義大利卡斯提庸尼(P. & A. Castiglioni)兄弟靈感。這座立燈高達2.5公尺,讓人端菜上桌時不至撞頭,還能提供方圓250公分內充足的光源。三段式調整弧度之外,燈罩上並打了圓孔,提供柔軟副光。想移動它,拿根棍子插入大理石底座的圓孔,兩人即可抬走。(FLOS、圖片提供‧卡希納家飾)

May Day

隨手可掛的活動燈

有時候,你臨時需要一些夠亮的照明,手電筒光源不足以應付,而且你在工作中的雙手,也無暇可拿手電筒?這具可以掛來掛去的燈,比立燈更方便移動,隨處一放即可。平常也可以固定掛著,做為壁燈或吊燈皆與眾不同。(FLOS、圖片提供‧卡希納家飾)

Chichibio

能自由遊走的頂燈+立燈

想要一具頂燈,但不想它的光線過於直接、刺眼?也不想動用到麻煩的水電工程?Chichibio一舉解決上述問題。它乍看的確是可以舉起來的立燈,但同時也是吸頂燈。原理在於其利用了燈桿上的機械螺旋固定裝置,讓這盞燈的高度能在2.2~3.3公尺之間伸縮調整,並牢牢卡在天花板與地板之間。由於不需要水電工幫忙即可安裝,Chichibio成了能遊走於空間的立燈╱頂燈。加上燈罩上的小孔能讓光線穿透而柔和起來,破除了頂燈光源通常過於熾亮的魔咒。(Lucepla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龍舌蘭燈(Agave)

看不見燈泡卻更亮的造型燈

調整燈具角度時,每每為如何教燈泡不直接露出、照射人眼而傷腦筋。這系列以植物龍舌蘭為造型發想的燈具,則是設計本身就不讓人看見燈泡,精巧組合的十來片透明片板將燈泡完全包圍了。但它又聰明運用片板的折射與穿透,反而提高了照明亮度,也減低了能源消耗。更厲害的是,只要在燈具中放入濾光色片(有紅、黃、藍三種),就能瞬間改變光影色調與氣氛,一盞抵三盞。龍舌蘭系列有球形、橢圓形、拋物線形等外觀,還有立燈、吊燈、壁燈等選擇,組合多多。(Luceplan、圖片提供‧青石現代家具)

LuxMaster

上下左右皆能旋轉的彈性燈

使用插座的立燈,可隨意隨室內家具擺法改變而移位,瞬間改變氣氛,好處不少。如果其燈罩還能上下左右自由旋轉方向,更是妙用無窮。LuxMaster就是這麼一盞靈活的燈。燈罩往下打是極佳的工作、閱讀照明,往上打則能反射、拉長空間高度,讓人覺得屋子變高了。其他還有各式微調用法,端看主人的創意。(FLOS、圖片提供‧卡希納家飾)

Melampo

燈罩低調卻神奇的燈

這燈乍看是再普通不過的立燈,燈罩是隨處可見的最正常款。但其實它可不單純,燈罩有三種位置可調:往下、往上或30度角,因此能創造三種不同光源。關燈時燈罩呈灰色鋁質金屬色調,開燈時則轉為白色。細微而低調的變化,適合家中裝潢及主人個性皆不張揚者。另有壁燈或更大的同款立燈可選。(Artemide、圖片提供‧喝采生活家飾)

Pipe

愛怎麼扭就怎麼扭的燈

喜歡可變式燈款的人,這盞燈可謂極致。它長得像蓮蓬頭,也果真如蓮蓬頭般能旋轉。Pipe像水管的燈桿除了下半部是固定的,上半部你愛怎麼扭就怎麼扭,隨時都可以變化造型。輕按燈桿上某處像植物枝節的機關,則可以微調亮度。這般有機、有趣又有用的設計,讓它贏得了2006年德國「紅點」(Red Dot)產品設計「最中之最」(Best of the Best)大獎。另有頂燈款可選。(Artemide、圖片提供‧喝采生活家飾)

Cadmo

是燈也是雕塑品

Cadmo一站出來有如名模出場,姿態萬千。這具燈也的確有時尚界加持,它是由服裝設計大師三宅一生團隊與Artemidi燈廠最新合作的作品,外貌就像一件剪裁合宜的高級訂製服。有黑、白兩款,分上、下兩種光源,簡簡單單。但這燈已不只是燈,而兼具雕塑品功能了。(Artemide、圖片提供‧喝采生活家飾)

漂浮燭台(Floating)

蠟燭水上漂的創意燈

別忘了,蠟燭也是很能創造氣氛的光源,尤其在過年過節想來一些應景布置時。厲害的燭台更能讓普通蠟燭加分,這兒的漂浮燭台即是。它利用水的表面張力、以及蠟燭輕於水的比重原理,讓蠟燭能浮在水面,而且點燃後會緩緩向上浮升,且仍有支撐力,看來像在水中燃燒。整個視覺過程很有動感,好玩。(Mathmos、圖片提供‧清庭.Dragonfly Gallery)

柔光冰罩燭台燈(Thaw)

冰火同源的燈光遊戲

玩這款燭台的時間得拉長,因為要先花八小時製作冰罩。這燈附了一個樹脂容器,裝水後放進冷凍庫,就能結成冰罩。蠟燭在燭台上點燃後套上冰罩,即形成冰火交融的奇景。其設計不會讓融化的冰水澆息蠟燭,而是會流回下方的樹脂容器,還可以重複製作冰罩。每回冰塊結晶與融化過程皆不同,無窮樂趣。(Mathmos、圖片提供‧清庭.Dragonfly Gallery)

Rigel

兼具鏡子、音響等妙用的燈

說這座燈只是燈,有點可惜。它最直接的其他作用,是關燈之後是面鏡子。但這還不足以形容它的多功能。Rigel正面會發出一排各種顏色的燈,人經過時會自動偵測而打開。燈頂則搭配一盞小鹵素燈。空氣清淨功能也是基本配備,視使用者需要,還可以加裝音響,不如說它是座調配居家樂趣的中央控制系統好了。(Artemide、圖片提供‧喝采生活家飾)

*讀者服務》

為你的家挑個燈光系統

家,面貌是多變的,常有各種情境出現,熱鬧的、溫馨的、沉靜的等等。燈光若能配合再好不過。如果你不想馬上大動水電、弄個燈光系統的電腦控制面板出來,Artemide的「My White Light」系統可以考慮(該品牌若干燈具已內建此系統)。它能控制燈的色溫,由2,700K至20,000K皆成,亦即一盞燈從最黃到最白的燈光顏色都能展現。而且不必水電工程,由該公司技術人員到府裝燈即可。

如果你想要試試自己的燈光設計品味,也可以直接找LED工程公司溝通、執行你的想法。LED燈多半給人白皙皙的感覺,其實它也可以控制色溫,散發溫暖一點的黃光。

此外,LED燈看似比傳統的白熾燈泡或省電燈泡昂貴許多,但如果你把將來的電費和耐用度算進去,其實LED並不見得划不來。

*產品資訊

Luceplan、Droog Design 哪裡買?

青石現代家具

http://www.bluestone.com.tw

02-2880-6898

Artemide 哪裡買?

喝采生活家飾

http://www.artemide.com

02-8522-7079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

http://www.new-world.com.tw

0800-070-899

FLOS 哪裡買?

卡希納家飾

http://www.hnlin.com.tw

02-2321-8885

日月光國際家飾館

http://asehome.com

0800-000-990

Mathmos、Mindspring、Lumenworks 哪裡買?

清庭.Dragonfly Gallery

http://www.dragonfly.com.tw

02-2703-8000

LED燈光工程 哪裡買?

雷德萊燈光創意設計

http://www.ledlight-tw.com

02-8521-2777

南靖光電科技

http://www.lumitech.com.tw

03-358-6150

(文‧馬萱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