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銀子堆出來的銀座精品建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銀座,以奢華聞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一棟棟矗立醒目的精品建築,特別在去年底,著名珠寶品牌寶格麗(BVLGARI)在銀座二丁目十字路口,建立一座該品牌全球最大地標旗艦店,與世界名牌香奈兒(CHANEL)、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以及卡地亞(Cartier)四足鼎立,各具特色的競豔氣派,使銀座二丁目十字路口,成為世界最有看頭的時尚交叉點。

閃亮!透明磚vs.水晶玻璃

頂尖名牌要競爭的,不只有商品。二○○一年,法國名牌愛馬仕(HERMS),砸下約新台幣四十億元,請來建築大師倫佐‧皮安諾(Renzo Piano)在銀座打造一座由一萬三千片透明磚堆疊而成的旗艦店,帶動東京城市建築面貌大翻新,也引爆銀座精品旗艦店建築特色大戰!

接著,二○○四年香奈兒請國際性建築團隊Peter Marino主導設計,外牆採液態水晶玻璃和數十萬可變化圖案的LED燈光,建構樓高十層、隨時可變裝的「玻璃宮殿」。

去年底,以銀器珠寶起家的義大利品牌寶格麗,以不到一個月時間,連續在表參道與銀座開了兩間店,其中,以典雅珠寶盒為概念做設計的十層樓銀座寶格麗,更是寶格麗跨入精品零售網絡向世界發聲代表作品。

這座讓寶格麗集團執行長法蘭西斯科‧崔帕尼(Francesco Trapani)驕傲的精品建築,是由清水建設株式會社(Shimizu Corporation)與寶格麗室內設計部門共同設計建造。

競豔!珠寶盒vs.皮箱大樓

大樓外觀線條簡潔,一樓到三樓是挑高的大型櫥窗,四樓以上鑲著雙層透明玻璃,遠看高聳建築外觀,好像一個線條分明的現代造型珠寶盒子,與對街的LV皮箱造型大樓設計互相競豔;室內裝潢也輝映珠寶盒內裝概念,以貴重的義大利進口木條鑲花地板,搭配淺黃大理石牆面,宛如回到古羅馬殿堂。

店內九樓,設有寶格麗的 Il Restorante餐廳與酒吧,這是由打造寶格麗米蘭及峇里島旅館建築師「安東尼奧西特里歐與合夥人(Antonio Citterio&Partners)」設計公司操刀設計,高挑的大窗戶,奢侈又輕鬆引進城市陽光,搭配溫潤的緬甸柚木地板,讓用餐變得好像在度假般優閒,是銀座寶格麗最享受的區域。

除了二丁目的四大精品名牌的建築,還有由名建築師伊東豐雄設計、甜美如一塊草莓乳酪蛋糕的珍珠品牌御本木(Mikimoto)二店;及號稱世界最大、竹子為概念的亞曼尼銀座塔(Armani Ginza Tower),十二層高樓建築裡,設有一座以古代羅馬浴場為藍本,號稱世界首例開設在旗艦店內的SPA水療設施。

法蘭西斯科‧崔帕尼說,精品品牌的經營,已經邁入「傳達與分享品牌價值與風格」時代,其中,富有寓意的特色建築,即成為最佳傳達概念工具。對一般人而言,欣賞精品建築,收穫有時比花大錢還來得豐富,這也是銀座的另類魅力吧!

*銀座小歷史

加入銀座時尚建築派對前,先了解銀座歷史。西元1612年,德川幕府(德川家康)首先將鑄造銀貨(主要指銀幣)的政府機關設立於此,而到了1869年正式將此地命名為「銀座」。1872年,一場大火將銀座一帶燒成一片原野,當時東京府知事由利公正,建議改用防火性強的磚砌建築來建設街道,銀座因此改變面貌,成為二樓磚砌建築的街道,這也是日本都市中,最早具有歐風商店街雛形的地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