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燒肉石松【生牛肉】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瀨上剛in台灣」(JET日本台)節目主持人瀨上剛是肉食主義者,在台灣生活超過二十一年的他,基於對家鄉菜的懷念,總會鑽巷找弄,尋覓最對味的日式料理。其中,燒肉石松是他十幾年來,一路追隨到底的燒肉店,只因其肉質用料新鮮。

店裡招牌菜是烤牛舌,每片厚○‧三公分、直徑八公分,烤起來不會縮水,口感鮮嫩帶咬勁,擠上檸檬汁和包裹以椒鹽調味的洋蔥、蔥花去除腥味,這是標準日式口味,瀨上剛最怕吃到台式沾醬吃法,破壞了牛舌的鮮甜度。

但最讓瀨上剛無法抵抗的美味,每次必點的秘菜,竟是「生牛肉」(每份售價二百五十元)。在燒肉店吃生肉?沒錯!在日本的燒肉店,生牛肉是必備的菜色,但是在台灣大部分的燒肉店內,往往吃不到。若是肉質不好,生牛肉是做不出滑、嫩、綿、鮮、帶一點彈性的口感。來自東京的店老闆,從選材、做法、醬汁調配,都遵循日本道地的味道。首先,牛肉用的是美國最高等級——極佳級(U.S. Prime)的沙朗部位,油分少、筋少、肉質軟。

這道菜是現點現做,做時,先將冷藏的沙朗肉切片再切丁後,以手工剁約五分鐘,直到牛肉變成比米粒略大的細粒,不能剁成糊狀,吃時才能保持彈性口感。

剁好的牛肉加入切碎的洋蔥拌勻,選用較爽脆和鮮甜的美國洋蔥,能增加肉的甜度,再打上蛋黃(不要蛋白,以免粘糊),吃時讓牛肉更加滑嫩,最後在肉上撒上松子、炒過的白芝麻和蔥花,香氣更為豐富。蔥花用的是宜蘭三星蔥,香味較好,小蔥才有黏度,可附著在肉上,而日本大蔥太粗且沒有黏度容易散開不好看。

一份如小饅頭大小的生牛肉上桌,有紅黃綠三種顏色,吃時把蛋黃和勻,再沾上熬煮三個小時的特調醬汁,原本對生牛肉怕怕的我,也大膽吃下一口,綿密又帶有軟Q的口感,就像有韌度的棉花糖。

瀨上剛說,若選用的牛肉位置不對,就會吃到滿口的筋,很不順。當牛肉在口中快要溶化之際,洋蔥的甜、松子、芝麻與蔥花的香接著散開來,最特別是十分香甜的醬汁,也就是瀨上剛說的日本原味。

這是老闆用日本醬油、加入超過五種以上的蔬果,如蘋果、柳丁、洋蔥……等熬煮、調製的濃縮精華,讓原本就很甜嫩的牛肉,更加鮮甜味美。

*帶路人瀨上剛

來自日本、最有寶島緣的旅遊美食達人,憑著絕對敏感的味覺神經大口吃遍台灣美食。

行家食用技

適用:3~4人

主菜:牛舌    

牛小排    

沙朗

小菜:泡菜    

青菜(用來包燒好的肉)

湯品:味噌湯(或海藻湯)

甜點:如果當天師傅有做,就會送給客人。

行家食後記

用餐環境:備有日式無煙烤肉器具,衣服較不沾染味道。

宴客建議:適合家庭或朋友較輕鬆的聚會,店內皆為長桌,每張桌最多坐六人,不宜正式宴客。

*燒肉石松

店齡:近13年

菜系:日本料理

招牌:特選牛舌(260元)、特選牛小排(350元)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03巷10號一樓

電話:02-2547-232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