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蓮波葉【比目魚握壽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畫家陳香吟談到私房秘食,爽快的一口推薦自己幾乎每週報到的日本料理——「蓮波葉」比目魚握壽司。蓮波葉一入門,就是一排十人的壽司吧台,豐富的壽司料,也毫無空隙的排滿這十人座前的玻璃冰櫃:自家燉煮的鮑魚,整尾買下的旗魚,七到八種的多樣白肉魚,還有過去只在日本美食節目上看過,日本富山縣的特產螢烏賊(在海裡如螢火蟲般會發光)等珍品。

蓮波葉以自創的披薩壽司(海苔與壽司飯上放許多料烘烤而成)聞名,但陳香吟最愛的是比目魚握壽司(時價),而且只挑新鮮比目魚的緣側部位(近魚鰭邊的兩側邊緣)。她說,外面吃到的比目魚壽司,多半都要過烤,很少有新鮮,且口感如此爽脆的品質。吃壽司,本應品嘗這種直接來自素材的美味,不須過度加工。

點來她讚不絕口的比目魚壽司,發現,超厚。以往吃過的比目魚緣側壽司,醋飯上輕輕躺著的是薄薄、透著光線的半透明白色魚片;但這裡的魚片,有的卻厚到需要從中間劃一刀,張開呈人字形包住醋飯。原本口感就很脆的比目魚,因為有厚度,呈現Q軟中帶脆,口口彈牙的鮮活口感。輕輕沾點醬油,豐富的油脂馬上在醬油碟表面泛開。滑口的油脂充滿鮮香,讓爽脆口感外,更有濃重美味。

Q脆帶油的口感,來自於新鮮和體型。蓮波葉老闆,同時也是壽司吧台板前(主廚)蔡仰威花很多心思在貨源上。他說,比目魚只有活的時候才有QQ的口感,一旦死了,就跟一般的白肉魚沒什麼兩樣了。一般店家需要烤過的比目魚,多半是冷凍品,只有較講究的會進新鮮的活魚。

而且,平常拿得到的活魚只有五百到六百公克,蓮波葉店裡用的是一‧五公斤到兩公斤的大傢伙。平均每公斤要多出三分之一的價格,還需要長期的人脈才能得手。然大型的比目魚,肉質才較熟,油脂較多,蘊藏豐富的美味,不會像平常吃到的那麼淡。

蓮波葉老闆處理比目魚的工夫也了得。由於靠近鰭邊的緣側肉不容易取下來,功力不好者,除了切得太薄,同時也會削去了藏在皮下的銀白色脂肪,把美味都犧牲掉了。但蔡仰威就是有辦法用仔細的刀工,恰巧劃過外皮與皮下之間那道縫隙,留下美味!難得食材與熟練手工同時兼具的「比目魚緣側握壽司」,熟客只要吃到,下次來,一定會再點。

*帶路人陳香吟

自幼就遍嘗美食的畫家。祖父輩與各大餐廳熟識,家學淵源,是藝術與美食世家第三代。

行家食用技

適用人數:一人

前菜:玉米沙拉    

安康魚肝

主菜:比目魚壽司    

海膽壽司    

青花魚壽司    

當日師傅推薦的壽司

甜點:芋頭饅頭

行家食後記

料理口味:清淡,給懂得品味食材原味的老饕

用餐環境:開店已14年,氣氛雖溫馨但已開始顯老舊。

宴客建議:不好訂位,建議提前。另外,假日晚餐時段以七點半分為上下半場,宴客須注意。

*蓮波葉

店齡:14年

菜系:日本料理

招牌:披薩壽司(180元)、烤蘋果(250元)

地址:台北市忠誠路二段98巷六弄二號

電話:02-2873-7081

備註:坐吧台,高級食材均「時價」,單人消費約2,000~3,0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