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獨木舟玩河一個人的大河戀

14 雙溪河×獨木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自兩年前首度採訪獨木舟運動之後,我彷彿就被下了蠱,完全著了它的道。從今而後,凡有獨木舟活動必自費參加,還嫌人家活動辦得不夠多。去年秋日,當我划過烏山頭水庫珊瑚狀的神秘支流時,不免愧疚的想:是兩年前在下執筆的專題報導寫得不夠有魅力嗎?這麼少人獨占台灣水域美景,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再想想,這事也不得強求。多數台灣人視水為畏途,「不准去玩水!」應該是父母緊張叮嚀名句冠軍了。要大家立刻放棄已經內化的怕水感,的確不易。

之所以落落長念個來龍去脈,是因為:今年三月起,推廣獨木舟活動不遺餘力的舟遊天下公司,好不容易在台北縣三芝鄉社寮港基地之外,合法開發了另一個據點——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的龍門露營區裡。

它,就在福隆海邊。只是,在這兒,獨木舟教練不會將你領向海中央,而是往內陸幽靜的雙溪河而去。四月十八日,我們三、四位同事以及我的最佳舟友蔡琇瑩、蔡琇萱姊妹,一起抵達雙溪河。想到能以獨木舟往河之上游探秘,沒划過船的人感到新鮮;划過船的人則是非常期待,又能再度以獨木舟巡遊秘密水域也。

說雙溪河是祕河,亦不完全是。它位於北迴鐵路福隆站與貢寮站之間,濱海公路也會跨過,坐火車或開車都瞧得見。但平常除了懂得來這兒溪釣的在地仔,就只有蟲魚鳥類來訪了。想一探「養在深閨無人識」的雙溪河,兩旁無山徑可沿溪行,只能靠划船。也只有無動力的獨木舟,才配得上她的靜謐。

還在擔心自己划不了船嗎?總而言之一句話啦:獨木舟,「有手就能划!」

下這句結論的是敝刊同事盧怡安。她四月初訪澳洲,在凱恩斯Fiztroy島附近半封閉型的內海初體驗了海洋獨木舟,終於理解在下兩年來極力拉攏周邊親友去划船的苦口婆心。原來,獨木舟果真好玩,而且,果真「有手就能划!」這回要到雙溪河採訪,她便積極的自費一道前往,想試試河流水域的划船樂。

根據盧怡安的親身體驗,澳洲的獨木舟教練,似乎假設世上每人都有運動底子,只示範五分鐘就把所有人丟下海,讓大夥兒自己來。

相較之下,台灣龍門獨木舟基地的教練群可一點不馬虎。雖然只是划划河,從熱身動作、安全須知到操槳要訣等等,一樣樣細細教上個把鐘頭,還得讓新手在河口先適應一下水感,才能開始往上游去。畢竟,人不能輕視大自然的一舉一動。 咱們幾個划過若干次的人,教練則是比較放心,讓大家熱熱身之後就下水了。我和蔡琇瑩、蔡琇萱姊妹大約半年沒划船活動可參加,非常期待今年的這趟下水典禮。大夥兒一坐上親切的平台獨木舟,就像跨上了只是一陣子沒騎的腳踏車,那熟悉的良好感覺又回來了。

學划船正像學騎車,會了,就忘不了。

而為了在極其平靜的河口水域來點刺激,咱們和兩位陪划教練舉行了小型獨木舟競速賽。琇瑩、琇萱姊妹一如往常,默契十足、同心協力,遠遠跑在前頭。她們可是二○○六年小琉球海洋獨木舟環嶼國際邀請賽五公里部份女子雙人組的亞軍呢。

蔡琇瑩、蔡琇萱不是天生會划船。她們是正常上班族,每年除了結伴出國大旅行一次,現在最愛的其他活動就是划船。當同事得知她們每趟獨木舟之旅得花些錢而有點咋舌時,這對姊妹的理由是:「我們又不買LV。」

而且,她們(和不少舟友)也沒買船。只要是完善的獨木舟基地,船都有的租。公共交通便利之划船點,連自行開車都能省,方便得很。

這天,大家在雙溪河口輕鬆玩了一陣子,中午吃吃喝喝休息好一會兒之後,連新手同學也躍躍想盡早下河了。

雙溪河,天生就是拿來划船的。水流穩定,上游有個攔砂壩(水會持續流下)而不是水庫。極少人來,所以魚、鳥會來。我們造訪時是候鳥北返的末期,但仍見到成群夜鷺。船輕手輕腳靠近岸邊蘆葦叢時,牠們倏地飛起,那景象幾乎要讓人吟起詩了。

聽舟遊天下業務總監、資深獨木舟教練孫兆鴻說,春天之前來此候鳥更眾。而只要衣著配備得當,雙溪河可以一直划到冬日呢。我開始期待入秋之後候鳥南飛、與一葉扁舟在此溪重逢之日……。

另一種鳥類,魚狗(翠鳥),則不時像小滑翔機般掠過水面。至於魚,清晰河邊岩石底下一大片,肉眼可見。一開始大夥兒見著還會驚聲尖叫,過一會看多了就當鄰居了。

而本划河行程志在享受不在趕路,來回約九公里的河道,能玩上四小時不止。有人形容,這好像以手慢慢走路九公里。事實上,那天還下了點小雨,但一點也不影響河上行舟。

箇中閒情逸致講白了沒意思,只能請你親身體會了。

說是優閒,還是有些小小刺激感。那天下午適逢退潮,有些河段淺到船底會踫到河底,人必須下船站在溪中拉、抬船隻才能前進。去程途中遇到個小漩渦,再怎麼拚命划,船還是在原地打轉,最後是靠教練把我們連人帶船拖出水渦。回程時,水流有點小湍急,教練事前千叮萬囑,教我們如何避開河中石頭。看似平靜的雙溪河,只有行船其內,才能體驗水中玄機。

其實,我們心中還真希望多來點小激流,痛快一下吧!因為,就算不慎翻船,陪划的嚮導行前就會教你自救、互救方法,或是直接來救你。重點是:全程穿著救生衣就對了。

本篇報導,大約是敝人記者生涯最主觀的一次了。但我找了半天獨木舟的「壞處」想平衡一下角度,只想到玩獨木舟會弄濕衣服、新手尚未抓到竅門前划船手會酸之類的。有嘴說到沒口水,若仍是吸引不了人,那,真的得說聲抱歉加遺憾,只好讓少數人繼續獨占台灣水上秘境了……。

*玩河資訊

帶路人孫兆鴻

現職:中華民國休閒獨木舟協會理事長、舟遊天下公司業務總監

經歷:美國國家戶外領導學校(NOLS)海洋獨木舟教練課程認證、加拿大手工格陵蘭式獨木舟造船研習訓練、2004海洋獨木舟30天環台計畫後勤總指揮

專長:各式獨木舟、手工造船、無線電、水文

怎麼去?

由北往南,走中山高在八堵交流道(2.5K處)之瑞芳/暖暖出口下,接萬瑞快速道路(即省道62號),經瑞濱接台二線(往宜蘭方向),即可至台北縣貢寮鄉的澳底地區的龍門露營區(台二線100K處)。

*請注意! 獨木舟新手建議由教練陪划,不宜單獨在河中行動。

     活動可洽舟遊天下:02-8866-2558、02-8866-2581

*親河、玩河,請記得將垃圾帶走, 為下一代守護台灣美河。

* 聽蛙說

在河上划船,不台式獨木舟就很夠用,相當穩定。從一人到三人皆有,三人舟中間甚至可以放小孩或寵物呢,很適合闔家歡。

這兒所稱的獨木舟是kayak,搭配的槳是單支、雙邊槳面。想往左就右邊多划一點。還有更細緻的操槳,例如後退、轉彎、停船等。

救生衣

它讓不會游泳的人也能享受水上活動,甚至很會游泳的人都該全程穿上,以防萬一。正牌救生衣上百公斤的人都浮的起來。

再陰天的天氣,整天在戶外划下來也是會曬到的。帽有無數種,最讚的是帽簷大者,不然也是不夠遮。戴帽亦可防點小兩。

裡頭穿泳衣,外頭穿非棉製的衣褲即可,最好是排汗材質(戶外活動嚴禁牛仔褲)。也有專業的划船衣褲,防磨、防曬。

類似菜瓜布底的台製溯溪鞋好用,但這款水陸兩用運動涼鞋(keen出品)更適合夏日划船,透氣不磨腳,前端又能保護腳趾不踢到硬物。

手套

划船操槳時手應該虛握,才不會整天下來虎口痛痛,也有專用的划船手套,前指露出,方便維持划船時的手感,又能防曬。

防水袋、盒

可帶上水、零食,沿途備用。重要證件亦可放在身上。防水盒則可裝急救用品等等再置入防水袋中,雙重保護。

手機防水袋

雖然是團隊活動,但划船時帶著手機非常必要,緊急聯絡就要專用防水袋,隔袋可直接撥打。

救急用具組

羅盤必備,海線、浮力袋、拖船繩、抽水幫浦則能在船隻進水或翻船時用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