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天黑皮不黑 河畔夜騎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道已經有點歷史了。該如何才能騎出新感覺?來趟夏日夜騎吧。不只是圖個涼快,基隆河至淡水河沿途幾座橋的夜間打扮,會讓你眼睛被照亮的。

若從南港端開始,從饒河街夜市繞進河濱自行車道,遇到的第一座橋──彩虹橋,即小巧可人,是市政府專為了此車道而建。由於只有單車與人能通行,會讓人覺得單車路權在此完全被伸張,一點也不必擔心汽車會來侵犯你、嫌你慢。

往基隆河下游騎沒多久,馬上遇到第二組橋,麥帥一橋和麥帥二橋。兩橋合拍最有看頭。

接下來就是交通繁忙的民權大橋了。民生東路社區和內湖新湖路一帶的大賣場、辦公區各據兩岸,超乎想像中的距離,好近。我一定要告訴一位住南港而在新湖路上班的朋友:把家中的淑女車牽出來,走自行車道從南港到內湖,在尖峰時間保證比開車快。

還想多練點腳力也可以。在民權大橋之前的右岸,有座迴旋樓梯通往內湖方向。五、六層樓,變個速、堅持一下意志力,不難到達的。續過中山高速公路之橋,左手邊就是松山機場。這兒是大鐵鳥基地,但真的鳥兒也不少: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珠頸斑鳩、金背鳩、烏領椋鳥、黃頭鷺……,我的天啊以為來到了保護區。而且,這回陪騎的奇旺單車負責人張水旺,每一種鳥類他竟都叫得出名字。

原來,他之前是專業軍人和鳥人,正是在松山機場擔任放行管制官並兼任鳥類繫放員,研究鳥類對飛安的影響。張水旺之所以從修理天上飛的變成修理地上轉的(單車),起因於有一回晚上他喝了酒,開車怕被酒測,於是改騎單車回家,第二天又騎單車去上班。結果發現:沒那麼難嘛。從此不論遠近,他都以單車代步。退役後,家住汐止的他,天天從汐止到關渡上班,單程二十五公里,有練過的他竟只花四十分鐘,比捷運加公車還快呢。



已不只騎自行車道的張水旺,仍願意將這條路線列入初級單車推薦路線,是因為他看出了沿途無數座橋之美,且白天黑夜、橋上橋下各有風情。除了前述各橋,最特別的就是紅白配的大直橋了。它是台北市第一座釣竿式斜張橋,線條俐落,橋身彷彿直指雲霄。大直橋下來,通過圓山至劍潭間,沒多久就會到承德橋附近之河口,三腳渡──台北市最後的漁港。早期此地的居民多以打魚為業,要請你詳細看的是此地之天德宮:宮中竟有七十餘尊來自四面八方的神像,關公媽祖觀世音等等皆到齊。

這是在大家樂賭風中,報錯明牌而被賭徒放水流的各路神像。三腳渡漁民在岸邊撿起祂們,蓋了這小廟收容。但政府說這廟是違建,要拆……。一群和當地社區合作的藝術家李俊陽、吳娟等人,想了一個天才方法:將廟改為可升降、可遷移的,就叫「裝置藝術」而不是「建築物」了。

而且,這剛好和當地水文非常合:只要基隆河漲太高,此宮就能「長高」防淹,妙極了。天德宮前還有個早期在鄉下常見的「水抽仔」(地下水幫浦),竟是此單車行中唯一有水源之處了。

老實說,這車道沿途樹蔭少,差點被太陽烤焦。還是夜騎吧。夜騎不但涼快,又能欣賞幾座橋點燈後的模樣,晚上的台北滿能令人刮目相看的。

自轉車地圖_曬月亮地圖

曬月亮地圖

路線長度:南港至關渡單程20公里
建議騎乘時間:四季皆宜,夏日則以清晨、傍晚為佳,因沿途樹木和賣店不多,除非騎出堤防到南港饒河街夜市、士林夜市等地補充飲食。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松山火車站
最近交流道:北一高內湖交流道(南港端)、 士林交流道(北投、關渡端)

想租借單車嗎?
台北市政府腳踏車租借站 02-2725-8149
租8借戶外休閒連鎖(關渡店)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里知行路366號 02-2858-4192

想找嚮導嗎?
奇旺單車負責人張水旺
(租8借戶外休閒連鎖松山店)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3段193號 02-2652-2520

貼心小提醒!
如果打算夜騎,請備好前後車燈。
南港至大直附近算是路燈比較多的路段,之後往關渡的路上較暗,夜騎敬請小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