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IN巷,慢探古都印象

台南×市區街道 難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單車世界,不走既定的車道、偏向無路之處行的騎法,曰:「Off-road」。這玩法搭配的背景通常是荒郊野地窮山惡水。不過,當我們隨著「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創辦人周盟桂(人稱「阿桂」)以自行車重訪台南市時,突然察覺:兩輪不設防在巷弄豐盛的古都裡鑽,不正是「城市Off-road」?

從起點──台南公園中的三級古蹟「重道崇文坊」開始、穿越公園之後,已以單車探索府城N次的高雄人阿桂,就是不續走主要道路公園路,而是斜跨入對角的「總爺古街」(崇安街)。再在小路轉幾個彎,輪賞老宅門面,出口竟是:赤崁樓。多數人到這類名勝定是依著地址走,不知錯過多少背面的好料。阿桂以單車,三兩下就切出了府城最內裡的層次。

最令人動容的是:自行車在阿桂腳下所表現的自由與速度,並不輸其他備引擎、用燃料的交通工具。他認了大方向之後,不受限於直角轉彎的馬路,而是見到小巷就探,出得巷口必是目的地,如入化境,汽機車哪有這等餘裕?而租了機車跟拍的攝影大哥常得在路口待轉望著我們揚長而去,速度有時比單車還慢呢。

如此不守「規矩」的騎乘,馬上帶來「甜頭」。總爺古街上一家仍遵古製煎餅的老店「連得堂」。那機關重重的骨董大圓鐵爐實在叫人有太多好奇,一群單車客乾脆下車請老闆娘解疑。其他知名煎餅店同款老爐早就丟光光,只有「連得堂」捨不得,如今反而留住了光陰的滋味。

汽車開進此後街(以及台南老城區無數類似的街)像考駕照。機車噗噗停下和發動的聲音與味道,則保證殺了好風景。而以雙足踱步固然優哉游哉,但古都能品嘗之物實在忒多,只怕腳不從心。單車速度與哲學和府城步調一個樣,深入台南還能有比這更搭的交通工具嗎? 阿桂以為,人文景觀差異才總是看不膩。台南故事多,天生是景點。而府城之路夠人性化,其實不太需要一條自行車專用道來體驗騎單車。

說著說著,崇安街上又給了個具古城頹廢美的頓號,「王姓大宗祠」。它不是啥等級古蹟,但也正因為無官家維修、不刷新油漆,反倒保住原汁味的斗拱、吊桶、木雕……。修或不修這老屋是兩難,那就不如趁還能看之時,靜靜騎著單車不打擾的遠觀之。

崇安街之後接北華街、佑民街、中成街、慈音街,再到忠義路一九九巷、二三三巷,竄出來就是赤崁樓、祀典武廟、大天后宮這一群超級古蹟區。阿桂認為,大天后宮無論石雕、牌匾、碑碣、彩繪……皆精彩,「全台比得上的廟宇屈指可數。」尤其負責它壁畫、彩繪的大師陳玉峰,因輩分太前、作品久遠,留下來者非常少,值得將單車停駐廟埕走進去細品。

祀典武廟月老祠,是南部孤男寡女求姻緣的聖地,跟前總是塞滿人。但我偏愛廟中的註生娘娘。並無求子意圖,實在是這位神明的神像百分百是藝術品,當年的木雕師將祂的溫柔慈悲完全呈現。真是一等一的大美女!

向註生娘娘說再見之後,照樣不愛走大路,轉進新美街,從前的府城米街。這兒早沒米鋪了,但拜拜的人永遠有,街上一家專製紙燈籠的「昭安堂」,師傅正為廟用燈籠題字。只有心情不趕路的人,例如單車客,才得緣巧遇。

接下來的行程,各位騎士得將腸胃顧好了。離開新美街,繼續前往圍著水仙宮的永樂市場,即來到台南小吃的一級「戰區」之一。碗粿、魠魚羹等應有盡有,甚至想順便買菜亦可,或是廟埕前五顏六色的傳統攤位就很夠瞧。而水仙宮名之所以有「水」,乃因早年府城河道可駛船至此,宮前波光粼粼。真正是滄海桑田。

從水仙宮前之路正對著垂直交叉的海安路騎過去,對面即是神農街,古都當年最鬧熱的中心街道,也是此城保留至今最完整的老街之一。除了路口做轎子的「永川大轎」、路中的市定古蹟「金華府」等等,一些年輕藝術家也懂得來此設工作室、畫廊。搭配海安路上「藝術造街」的作品與老屋新開的店家遊逛,府城之旅其實不必拘泥於古物。

從海安路往「民生綠園」(現名「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方向騎,我們仍是不走民生路或民權路等大道,而是抄小路,並在國華街上嗑了一碗台南才有的小吃「小卷米粉」。

如果你實在偏好骨董古蹟,這兒還有條可蒐集「府城三大名匾」的路線。綠園圓環邊的古蹟、呈十八角樓的「氣象測候所」(可預約參觀)旁巷子進,可至天壇。廟中大匾上書強力「一」字,一切盡在不言中……。此為第一匾。

接著是府城隍廟。當你騎著單車暈頭轉向的找到它,抬頭一見匾額卻是一句「爾來了」──你終於來了。得想想平日是否日行一善了。此為第二匾。

第三匾路途比較長,在南邊的竹溪寺。但台南市路途再長,相較其他大城實在不算遠,且沿途停車吃吃喝喝少不了的。孔廟旁的莉莉冰果室、延平郡王祠旁的順天冰棒,應是夏日騎士最佳休息站。燒的當然也有,福記肉圓、圓環頂菜粽、祿記包子……,阿桂形容,台南可小吃「殺伐旅」(Safari,狩獵之意),難怪單車客在此會越騎越胖。

爽快的暴飲暴食後,竹溪寺的寧靜可以讓你沉澱一番。這兒是都市中難得的純正佛門。順著有點坡度的路徑進寺,竟有點來到山中靈修聖地的感覺。寺中之匾「了然世界」,正大隱隱於市。此為第三匾。

沿著寺旁的竹溪向北,可至台南大學周邊的五妃街、慶中街、南寧街等。回到繁華世界,你可以繼續覓食,此文教區上的新奇小店也頗有可逛之處。台南大學美術系並在此發揮創意,利用閒置宿舍辦了畫廊、柏楊紀念館等等,只怕你看不完。

本刊一年前曾製作「嬉台南」專題(見商周一○二二期),精選了一份傳統小吃、特色新店名單,或可供各位參考。此外,阿桂集十年單車功力而成的《路徑2:台灣單車路線指南》一書及其服務網站,特別給了此市兩種騎法──「長的府城」和「扁的府城」。他設計的路線必定是環線,免除了重複騎乘的單調。而一趟旅行,有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帶路人……。

本來我也打算仔細畫出本行程中的每一條巷子,但轉念一想:不死盯著地圖,自個兒踏著雙輪在都市中「Off-road」後街小巷,不正是單車最大的自由?不知路會通往哪裡,也勇敢的(其實,根本沒有危險啊)騎進去,反而有意外風景,這樂趣就留給各位囉。捨棄汽車、機車來這城玩玩,保證有新收穫。正如阿桂所言,友善而無邊界,「是單車再現了府城。」

資料及圖片提供:王浩一《慢食府城》(心靈工坊出版)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台南火車站

最近交流道:北一高永康交流道

想租借單車嗎?

劍橋南商文教會館 南市唯一可供房客免費借單車之旅館,無變速車,但該市路況頗平。

台南市南門路四號(孔廟旁) 06-214-0033

想找嚮導、車隊嗎?

LaTour 旅遊網 嚮導周盟桂,行程亦不限台南市。 http://www.LaTour.com.tw/ 0935-848849

*單車休息站

連得堂煎餅

仍遵古法製日式煎餅,店中的老骨董鐵爐亦是景點。

台南市崇安街54號 06-225-8429

福記肉圓

是蒸的肉圓,採用老在來米製皮,瘦肉則全是瘦豬腰內肉。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5號 06-215-8199

圓環頂菜粽

食材就只有花生、糯米,以月桃葉包住,齒頰留香。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8號 06-222-0752

祿記包子

俗稱「包仔祿」,是清光緒年間傳下來的包子味兒。

台南市開山路三巷27號 06-225-9181

順天冰棒

老牌名店,花生、紅豆最讚,常有人「嫌」老闆料放太多。

台南市開山路151巷7號之1 06-224-5685

懷舊小棧杏仁豆腐

創新的杏仁豆腐、鮮奶豆腐等口味,夏日最佳休息站。

台南市五妃街206號 06-214-5665

義豐阿川冬瓜茶

新鮮的冬瓜糖塊每天10點半起只賣50份,飲料則不限。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 06-222-3779

富盛號碗粿

自製肉臊、醬油膏,深色碗粿,一整個好吃。

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33巷八號 06-227-4101

鄭記魚土魠魚羹

想品嘗台南人略甜料理,加了糖醃浸的魚塊與羹湯最適合。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06-224-0326

葉家小卷米粉

新鮮小卷超嫩超好咬,糙米粉台南獨家,李安的最愛。

台南市國華街二段142號 06-222-6142

莉莉冰果室

時令的白柚汁和文旦汁是獨家,其他果汁亦皆新鮮。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號 06-213-7522

慶中街綠豆湯

湯料雖看得到豆殼,吃起來卻完全沒有殼感,屬一品湯汁。

台南市慶中街16號 06-213-7868

上教堂地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