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好,人氣登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有位朋友,年紀輕輕當上重要主管,長得清秀,身材凹凸有致,但總穿著鬆鬆的白襯衫加長袖V領針織衫和長褲,快要變成她的制服。她的好朋友看不下去,帶她去變身改造:一襲天藍色的合身褲裝,內搭黑色帶蕾絲邊的背心,叫人眼睛突然一亮。哇嗚,原來她也可以這麼性感柔媚!

但是新造型維持不了幾個禮拜,別人買來給她的衣服,換自己要交叉搭配時,就會腦筋打結,只好總是成套出現。最後不了了之,換回原樣。

許多想要把自己穿好的人,不管是模仿雜誌、電視、名人穿著,或是聽從建議而改造,都曾經遇到這個問題。可是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認真變身卻會失敗?

因為,那根本不是你,甚至不是你所希望別人看到的自己。

多數變身改造,都把重心放在體型的隱惡揚善:遮住突出的小腹、修飾不可能瘦下來的大腿。部分則是為了跟上流行,或變得更年輕。這些都對,但卻忽略了當事者內在的個性,所以可以瞬間變得很奪目,卻難持久。例如這位年輕的主管,其實是個中規中矩,不愛張揚的人,個性直來直往,希望別人覺得她很專業、正經。蕾絲是真的不適合她,太粉嫩的藍色也讓她不自在。

最近她開始穿起略帶娃娃裝剪裁的白色上衣,或較女性化的花襯衫;配上深色的長褲,俐落的短髮。看起來還是一樣專業,但終於符合她的年紀、身材,也不違背自己的個性。這才是她。

這種往內心去尋找,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又好看的變身過程,不容易,且別無他法,總是得花時間一次次嘗試錯誤。但是,找到自己、穿出自己,你會更有自信、更自在,也總是能成為目光焦點。



這次受訪者中的男中音陳敬堯,從大學一年級以來一直在調整,從太笨拙普通,到被同學改造得過於誇張。六年嘗遍過與不及,到他終於了解,自己要表現的不是特立獨行,而是健康陽光的真實個性,才在各種剪裁、領口細節中,找到可以讓秀氣外表變得較陽剛的方法,以及用他最喜歡的橘棕色皮配件,改善過於稚嫩的氣息,讓自己最後能穿得自然,又有風格。

在半官方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工作的呂珮瑜,外表乖巧甜美,但她知道自己內心有個搖滾小惡魔,不甘心穿得像個乖女孩。也花了將近八年時間,才熟練怎樣能添加小配件,選擇某個裙子的設計細節,
讓自己擁有一點突出的個性,但不會過頭,還能符合她半個公務員的社會印象。

歸納他們的經驗,如果一下跳到一種完全不同的風格裡頭,不但自己不自在,旁人也覺得奇怪。反而,每次添一點配件,做點小變化,換一個領口設計,找一種新的裙襬細節的「十分逼近法」,比較容易漸漸累積出心得。往後不怕再穿錯風格,信手拈來都是適合自己的穿搭創意。

時尚專家黃薇則建議,可以三五好友利用週末聚會,自己找些主題,每個人按照約定,穿搭適合的服裝來參加。例如「紅白派對」,大家全都只能穿紅與白的服裝出席;或「奧黛莉赫本」主題派對,你不見得要整身模仿,但要想辦法讓自己身上有某個符合主題,有關連的設計細節。黃薇說,因為參加的都是親近的朋友,最了解你,可以讓你知道這麼穿有沒有自己的個性,還是只是照抄。練習久了,偶爾有特別的場合,也可以迅速著裝出門,比較不會愣住想不出來,或穿得很不恰當。

在這一期裡面,我們有十位受訪者,跟你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和穿衣技巧,他們跟時尚圈、演藝圈都沾不上邊,和你一樣是非專業的穿著者,聽他們找到自己適合的穿衣模式,你可以省卻一些繞路的麻煩。最後還有三位飽聽變身失敗者經驗的專家,直接給你重點式提醒,減少你出醜、失禮的機率。

希望這一次,總是費心想讓自己更好看卻找無門路的你,可以一舉成功,漸漸找到非你莫屬的穿衣哲學,下一回,來當我們受訪的對象。



今天你想怎麼穿?

是選擇素雅的格子娃娃裝好,還是女性化的細肩帶才對你的味呢?粉嫩的手表比較適合你,還是閃亮金色手鐲跟你個性最搭呢?一面檢視你喜歡不喜歡、能不能接受今年各品牌的秋冬新款服飾,一面問問你身邊的人,你適合這裡面的哪些造型。對一對,你認為的自己,和別人眼中的你,一樣不一樣?

不見得要一成不變的,按照過去習以為常的模式,或許就在這些花花綠綠的新衣中,你可以發掘出新想法,成為那個你一直很想變成的自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