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葛蘭高地觀虎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往葛蘭高地的巴士上,大家心裡都寒寒的,可是臉上都沒什麼表情。也不知道是誰的主意,大老遠跑到以色列就已經挺危險了,還跑到敵國敘利亞的邊界,簡直是跟自己過不去嘛!坐在前座的老郭還不忘小聲的提醒我,他看新聞報導葛蘭高地對面的敘利亞部隊,這幾天有點蠢蠢欲動!

葛蘭高地是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時的六日戰爭中,從敘利亞搶來的國土,幾十年來紛爭不斷。以色列堅持這是他們祖先神聖的故土;敘利亞則認為,是你們趁亂,從我們手中搶去的。

以色列觀光資源除了和宗教有關的以外,能看的也不多,導遊只好帶著我們四處看他們搶來的國土。每年來此觀光的台灣人約僅三千人,且大半是基督教徒,顯然他們對耶路撒冷比較有興趣。一路上除了我們,沒看到其他遊客。公路兩旁有不少軍事基地,偶爾會看到樹叢後面好像藏著幾部坦克車,山頂上也有不少天線,隱約可見漆成綠色的軍事建物,天啊!我們到這兒幹嘛啊!

終於在一陣折騰後,到一個小土丘前,巴士停下來,大家小心翼翼下了車,生怕不小心踩到地雷什麼的,導遊指著一片油菜花田的對面說,那裡就是敘利亞。說實話,實在也看不出來個什麼,大家都想趕快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誰知此時,忽然來兩個荷槍士兵,我們以為是來趕我們的,結果是巡邏兵,在我們前面掏出望遠鏡裝模作樣的東看西看,一個還戴頂織花毛帽,看起來實在不像正規軍人,倒是有點像我們中學的儀隊。既不是衝著我們來的,且看他們好像也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樣子,大家就提出跟他們合影的要求,他們沒拒絕,只是補上一句:「只能照一分鐘喔!」簡直就是國際巨星的派頭嘛。

陶爸說:大家與兩個以色列兵混熟後,居然有人問可否把他們的烏茲衝鋒槍借我們照相,當然被拒絕了。還好沒借給我們,要不然一個不小心,誰沒拿穩誤觸扳機,要是槍子兒剛好朝向敘利亞,對方亦立刻反擊的話,將來歷史上可能會記載: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第一槍,是台灣人開的!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