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澳洲瘋潛水深藍異想世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九月剛進入秋季的第一天,就開始下雨、降溫,夏季的水上活動也開始收尾。想抓住夏天尾巴,尤其是想體驗難度高(其實也不難)、樂趣也超乎想像的潛水,建議直接到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這個全球最大珊瑚礁區,人間最高境界的潛水樂園一遊。

珊瑚敏感脆弱,溫室效應下,據說氣溫再升高個兩度,大堡礁的活珊瑚區域便不保了。一向有勇無謀的敝人,雖然只會蛙式,但管他三七二十一,都來到潛水勝地了,哪還跟那些國小以下的小朋友擠著浮潛,直接就給他報名首次潛水的課程(Introductory Diving)。

我們乘船前往據說人少又比較乾淨的外堡礁(Outer Barrier Reef)途中,潛水教練就來做身家調查,一聽到我內耳常常不平衡,他曬得紅通通的眉頭已經皺起來,但還沒有到直接拒絕阻止我下水的程度。

穿好裝備,背上氧氣筒,教練示意我站起來,下到約兩公尺深的海底練習平台上,媽呀,這氧氣筒像直接焊在座位上一樣,根本動都不動,我開始感到吃力。搖搖晃晃的下到海裡,第一個感覺是冰,凍心徹骨的冰,呼吸馬上急促。幸好上下跳一跳以後(連同氧氣筒還是可以跳,海水的浮力真是神奇),恢復正常,馬上就開始練習水中呼吸。

說實在我真的非常緊張,手指末端都冰冷了。教練一直告訴我們緊急時,像是呼吸器掉了,該怎麼換備用呼吸器;或是警告你不可以停止呼吸,如果停止呼吸,還同時上浮,肺會爆掉之類的。拜託這樣怎麼可能不緊張?

水底萬籟俱寂,耳邊只有呼吸聲和很小的水流聲,但緊張到噗通噗通的心跳聲,好像大到會吵到隔壁的同伴。

但說也奇怪,開始下到更深的海底,五公尺、六公尺……一直到最深的十二公尺,緊張感已經不見了,因為眼前開始出現了讓我們轉移注意力的海底世界了。

海葵、小丑魚、獅子魚都有,但跟我們所熟悉的帛琉大斷層浮潛不一樣,利用水肺下探較深的海底,陽光已經不夠遍灑每個角落,景色都帶著一種憂鬱深沉的藍,不是帛琉那種五顏六色的鮮豔色彩。

但取而代之的是,大。超巨型兩手無法環抱的魚,磨蹭到你身邊,圓圓的眼睛,像公車上可調風向的半圓形冷氣出口那樣,轉動,向你一瞟,趁你屏息(是形容詞,不准停止呼吸)的瞬間,再漫不經心游走。

快跟我身高一樣的巨無霸蚌殼,躺在沙地上休息,兩扇波浪狀的殼緣,開得大大的,毫無防備之心。即使被偷摸了一把,也只是緩緩的夾上,還沒全部闔上呢,又自動緩緩打開,像睡夢中翻個身又咕噥著睡著了一樣。

有如《傑克與魔豆》中的主人翁,翻越巨人的餐桌一樣,我們一行四人手牽手,踢水越過了一座超級龐大的珊瑚礁山。某種珊瑚的末梢,發出點點螢光色的藍;一片一片靈芝狀的珊瑚,大得像張桌子;或長或圓的形狀,牠們依偎生長在一起,熱烈綻放,就像是一朵世界上唯一僅有的怪花,我們渺小的連花中的蜜蜂都還稱不上。

剛開始還會很謹慎的抓住鋼纜,確保自己行進方向,但後來已習慣水流把身體帶來帶去的漂浮感,甚至還很享受這種彷彿外太空漫步的感覺,不太想讓同伴抓住我的手。

哦,潛水這運動,已經漸漸擄獲我的心了……

相信我,這趟探險,最困難的真的只有最後背氧氣筒上岸的部分。還沒走遠,已經開始懷念那種在悠悠藍藍的大海中飄浮的輕鬆愜意。

行前停看聽

當地旅遊資訊

1大堡礁出發港口:

澳洲昆士蘭省凱恩斯市(Cairns),距離首府布里斯本約兩個小時又10分鐘航程,港邊中心有各家潛水公司櫃檯。

2潛水公司業者網站:

http://www.quicksilver-cruises.com/

3水肺潛水行程費用:

澳幣134元(約合新台幣4,200元),除教練、設備外尚包括免費客輪、玻璃船、全日浮潛、午餐等。 (文‧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