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好食物勝過好藥物

良食計3》醫生不懂的,食物全知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五年前,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徐燕山的額頭、腹部和腿部,都長著莫名其妙的對稱性紅疹,皮膚科醫師也束手無策,只是開給他類固醇,擦了一週內又復發,不斷重演。

後來,徐燕山靠著鹼性的全食物飲食,主要是蔬菜和水果,「鹼」回健康,還「鹼」回學生時代的身材,穿上大學時代的牛仔褲。當年面對連醫師都不解的怪病,無助的他覺得應是體質、免疫力出問題,於是開始研究各種養生飲食書籍,希望重建自癒力。

因為不知道自己究竟缺什麼營養,最好就是全面攝取,各大流派中,他較服膺「全食物」飲食法。也就是吃食物原來的樣子,不精緻不改造,能吃的部分都完整吃下去,盡量不削皮、不去籽。像是對油脂的攝取,他認為,榨好的油過濾掉太多營養,乾脆直接嚼亞麻仁籽、松子、核桃、杏仁等含油堅果,或是餐前稍微磨碎,直接食用。「精製或處理,只是花更多時間、更多力氣,吃到營養含量更低的食物罷了。」他不斷重複告訴我。

徐燕山並開始厲行以蔬菜、水果做為唯一主食,因為這些幾乎全是鹼性食物(詳見左表),所有酸性食物,除了肉類還包括五穀類,他都不吃。即使朋友覺得他這種飲食改變太「激烈」,他仍堅持下去。說也奇怪,考倒醫生的紅疹竟在兩、三個月內不藥而癒,而且至今沒有復發過。

痊癒後,他的飲食除了蔬果,再增加五穀、地瓜芋頭馬鈴薯根莖類等含澱粉的食物。「打開冰箱,都是蔬菜水果,很漂亮,我家好像伊甸園。」篤信基督教的他很開心的說。

四、五年下來,徐燕山的體重更從六十七、八公斤逐漸降到大學時代的五十八公斤,腰也瘦回二十九吋。

朋友擔心徐燕山這樣太瘦,身體會受不了,且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偏低。但他自覺精神更充沛,每天只要睡六個小時,就自動會醒來,飽滿有力,「很有成就感,不會想再回頭吃肉。」

然而,這種吃法很容易餓。徐燕山笑說,餓才好,感覺餓了才去吃,東西都會變得很好吃。他甚至顛覆傳統的主張,只要餓了,不論什麼時候都可以吃,包括感覺好像很不健康的消夜這一頓。

徐燕山解釋,身體發出「該補充營養了」的訊號,不需要去否認它,只要給自己對的食物,就算吃消夜,有何不可?像他通常是十點鐘睡,若睡不著又餓,就起來吃根香蕉,一能解飢,二可助眠。過十至十五分鐘,肚子不很脹時再去睡覺,總能睡得又香又甜。

除了裝著七、八種蔬菜及水果切片的便當之外,他每天還會另外帶兩、三包水果,「以備不時之需。」像是早上十點半、十一點時,肚子就有點餓,馬上可以吃半串葡萄;下午三、四點時,又剝點龍眼來吃,或是酪梨,有糖分或油分,肚子有飽足感,心情有滿足感,一整天都會很愉快。

研究過很多書籍的徐燕山也提醒,瓜類、酸的水果、甜的水果性質不同,消化時所需的酵素也不同,最好分開吃,有些人會因消化不良有不適感。

平常容易喊餓的我,這些天也試著餓了才吃。一天吃四、五頓,但全吃蔬果,量不多,卻覺得很滿足。精神雖然沒有明顯變化,但心情很好。「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徐燕山引用《聖經》對我說。

脂肪可保護內臟器官不受撞擊傷害並保持體溫,因此過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及脂質,體重過輕缺乏皮下脂肪,並非好事。請注意BMI指數(註)不宜低於18.5。

什麼是鹼性食物?

食物中若含鈣、鎂、鐵、鋅等礦物質較多,則血液中會呈現鹼性;若含磷、硫、碳等成分較多,則呈酸性。一般健康的人,血液酸鹼值約在7.35~7.45之間,略高於中性的7,呈弱鹼性。若是攝取過多酸性食物,使血液及體液的性質變酸,血液流動就變慢,唾液、胃液、汗水的分泌量變少,細胞的活動力會變弱,廢棄物不易排出,身體開始出現口乾舌燥、昏昏欲睡、手腳冰冷、容易疲勞等狀況。但人體自有平衡方式,不必過度害怕酸性食物而完全不吃;少量即可。(文‧盧怡安)

強鹼性 弱鹼性 弱酸性 強酸性

黃豆、芋頭、香蕉、蒟蒻、海帶芽、香菇、栗子、菠菜

牛奶、茶、葡萄、洋蔥、豆腐、梨子、番茄、豆腐、蘋果 醬油、啤酒、餅乾、麵包、蛋糕、蘆筍、味噌、乳酪

蛋黃、小魚乾、米糠、糙米、章魚、鮪魚、雞肉、牛肉、魚卵

註:BMI指數是指體重除以身高平方(kg/㎡)的數值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徐燕山

現職: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
年齡:1954年生
健康困擾:不明原因紅疹
養生經歷:2003年至今
養生技:鹼性全食物飲食法
養生觀:餓了就吃,餓了再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