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極簡活動 升級自我身心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個人去看病,醫生都會說一句話:多運動。沒人會反對。但是大家不動就是不動,甚至包括醫生自己吧。問題出在哪裡?

本刊這回「活‧動」專題的專訪對象裡,以中國武術之八卦掌運動養生近十二年的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答案最毒卻也最寫實:沒遭逢健康之「困」的人卻能主動養生,乃世間之上等人,但這非常少數。「凡人」總得等到身體不舒服,才懂得日常養生的重要。甚至,有人走了還搞不清楚狀況。最多數人屬於後面這兩款。

祖父是中醫、曾經非常不健康的王星威分析:人在完全的「健康」態之下,還有一種「亞健康」態。這表面上讓人看來沒啥大病,骨子裡其實已有病徵。如果繼續不介意、不讓自己的身心往好的方向走,很容易就會失調,往下掉至「病」態、甚而「災」態。

既然大家多半是凡人,如何不必等到真處於病態了,才來運動修養身與心呢?

那,來點凡人皆做得到的運動吧。世上有很多上山下海、配備高檔的運動,有些很花錢(例如高爾夫),有些需要雙人以上(例如球賽),有些地點特定(例如騎馬,甚至游泳)。上述運動好則好矣,畢竟有門檻。

本專題挑選的運動,可一個比一個簡單。慢跑、瑜伽、單車、打拳、舞蹈律動……,都是換上現成的寬鬆衣服(你想穿汗衫也沒人管你),在家不遠甚至家裡,即能執行。像王星威打八卦掌,只需自家頂樓或辦公室「牛眠之地」就成。而入門時,花點錢(不算多)與時間學習基本的運動技巧,一方面有了同學,也能互相「監視」不要翹課。實在連慢跑鞋都不想換或捨不得買,就找雙舒服便鞋,「走路」總行了吧。前奧運短跑國手紀政,現在最愛的是日走萬步。因為這運動曾讓她半年減重二十公斤,尿失禁也不藥而癒。

本專題中從事這些極簡運動的主角們,無論有不有名,或多或少皆曾受某種病痛困擾,其實和你我一樣是凡人。最輕的症狀是過重,最慘是憂鬱症。神的是:最後他們皆不靠特效藥,而是以自體運動產生的自癒力與正向思考力量,醫好了自己。而藉此正向循環,身體免疫系統增強,也就更不易生病了。



「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這句繞口令大家從小讀到大,但在這群人身上體會特別多。尤其當他們將一項運動練至深處時,其能養生亦能養心的功效,並非吹噓,詳情請見各篇見證。而規律的運動,不正是動態的打坐?

重點來了:運動要有用,必須持續。如何持續?首先,得先找到你最喜歡的運動(不在本專題中當然也可)。第一次試,只要一週一回,一小時、半小時都好。通常,能持續運動一、二星期到一個月,身體往往就會回報一些好反應:容易累的人覺得精神變好了,過重的人發現體重略減輕了……。

當你逐漸愛上那美好的感覺,想逼你停也停不了。資深媒體人戎撫天就這麼日日慢跑三十年,颱風才來幾天無法跑,他就受不了。

但我們相信,仍會有人問:有沒有更基本款、更簡單的方法?王星威分享了一個逐漸讓自己往養生、運動之路靠攏的小撇步:早上起床,先來杯溫開水(加點鹽更好),接著散步十五分鐘。道理很簡單:鹽水讓身體去寒,散步讓身體暖機。他說,現代人常是一睜眼就衝去上班,太沒有緩衝期了。

而如果你真能在哪一天撥出十五分鐘走走路,將來就有機會拉長時間、增加天數、升級運動,繼之upgrade自我的身與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