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瑜伽養生 憂鬱不纏身

活動技6》身體動動,藥物免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星仙履(STELLA LUNA)公司視覺暨商品部經理項成弢(ㄊㄠ)加重語氣說:「瑜伽對我的改變,實在太—大—了。」瑜伽,不只助他為自己「治病」,還讓他大開靈性。但這可是他努力四年多,而不是哪天突然健康又通靈的。

曾在服飾品牌Esprit一待十六年的項成弢,時尚圈中頗有名聲,你或許曾在「女人我最大」等流行資訊節目中見過他侃侃而談穿衣哲學。但是,亮麗螢光幕後,他卻曾經憂鬱症纏身,就像住在地獄。

項成弢從小就是對生命非常質疑的人。年紀越大,潛在不滿更多,加上工作壓力,最後弄到失眠、腸躁症等病症一個一個來,到後來甚至心痛到身體不能動。當時有個朋友見到他竟說:「看你那個鬼樣子!」

彼時不吃藥就睡不著的項成弢,知道光靠西醫是不行的,因緣際會接受了飲排毒水、和瑜伽相關的斷食等另類療法。沒想到,參加斷食營五天,回家的第一天晚上,不吃藥就能睡。第二天,一樣。

從此,項成弢將一大袋安眠藥丟掉,也增強了嘗試自我療癒的信心,繼而在好友引薦下至「喜悅之路靜坐協會」學習阿南達瑪迦系統的「密宗」(Tantra)瑜伽。之後四年多,他甚至轉為自由工作者,業餘時,就將全副的心力放在瑜伽上,好好整頓失衡已久的身心。

這兒所說的密宗,是梵文,並非指佛教派別,而是指解脫束縛、探索宇宙的奧秘與生命的本源。這派瑜伽,正統修習完整的瑜伽「八步功法」,包括瑜伽體位法(調身)、生命能控制法(調息)、持戒(外在控制)、精進(內在控制)、感官回收(攝心)、心靈集中(凝神)、禪定(入定)、三摩地(定境),希冀藉著這整套自體運動與意念淨化,來調理習性,達成身心靈合一。

坊間瑜伽教室,多半僅授調身的瑜伽體位法,亦即源自古印度修行者模仿動物放鬆自己、治療自己的姿勢。例如下犬式、蛇式、魚式、貓式。當然,這些動作練到位,才能真正活絡肌肉與神經系統,促進關節靈敏,並按摩至內部組織。但曾因「想太多」而犯憂鬱的項成弢更明白:是心,決定你的身體。而瑜伽光是練得多,心卻不在,亦是白做。



他並借用一句廣告詞補充說明:「乾淨的心靈,是身體健康的第一步。」密宗瑜伽會以多重方法輔佐體位法,例如每個動作要搭配正確且深度的呼吸調息、靜坐、斷食(其實是斷欲望),則讓他更懂得以意念讓身體純淨是怎麼一回事。

長期修練下來,項成弢的專注力也增強,興起了以意念自療身體小病痛的念頭。以下看似「通靈」,其實就是正向思考的力量,心理影響生理的實證。他的牙齦不好,常為口中膿包所擾,吃再多藥也沒用。有天,他試著靜坐、專心想像一道白色光束,不斷沖刷那膿包,隔天竟然康復七、八成。再試一次,第二天全好了!

又有一回他喉嚨痛。項成弢想,薄荷通常能讓喉嚨舒服些,就計畫以綠色光束自療。他想像陽光穿透綠葉的樣子,專注冥想,將光集中在喉嚨痛之處。結果又是舒服許多。

當然,他說,以現在社會的複雜,只練瑜伽幾個月或半年,很難因此就身心完全純淨康健、割捨過多物質欲望。連他入門四年多,仍付費學習,還在瑜伽哲學之道上前進探索,「要試試心可以自由到何等程度。」但項成弢是不會停的。因為他「見過棺材」,是瑜伽把他拉出來的啊!

【上班族救星】 簡單瑜伽扭掉壞心情

義工瑜伽老師項成弢推薦給上班族,每當你突然被老闆K,只要仍坐在椅子上(本來該坐在地上做),右手扶桌,上身及頭部向左後方扭轉,同時左手扶椅背。之後,換左手扶桌,上身及頭向右後方扭轉,右手扶椅背。做三、四次後,就能和緩情緒、提升能量,非常好用。

這個動作,就是瑜伽「扭轉式」的簡化版。以瑜伽用語解釋,腰部大約是人體脈輪(血管神經叢聚集處)中「臍輪」的位置,和腎上腺、胰腺相關。不照顧它,會累積很多不良情緒,也容易腰痠。反之,如果轉動它、磨練它,就有排解情緒的效果了。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項成弢

現職:STELLA LUNA視覺暨商品部經理
年齡:1958年生
養生年資:四年多
做法:一週練瑜伽1~3次,每次1~1.5小時
效益:跟憂鬱症說再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