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加州酒店在哪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七七年,美國在越南的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中宣布敗退,那些戰場上的傷兵敗將,灰頭土臉回到美國。無論是心態上或形體上,大半的人無法適應。他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戰爭真的是為了和平?還是戰爭的結果是破壞了和平?」

直到老鷹合唱團在一九七七年推出了「加州酒店(Hotel California)」這首歌,大家忽然間有了心靈寄託和解放。加州酒店就成了最好的庇護所了!你可以從Hotel California的歌詞及曲風中,幾乎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世上沒有這種地方。唯一的可能是,當年Eagles最紅時,每晚在不同的城市演唱,唱完了就住進一家陌生旅館,然後借助烈酒及藥物讓自己放鬆,迷幻中好像進入了一間豪華酒店。只可惜這間酒店進去容易,想出來可就難了!這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端看你的感覺是什麼了。

陶爸說:我從很年輕時,就開始尋找加州酒店!不管是心靈的或是歌詞裡的。上次到洛杉磯旅行時,在聖塔摩尼卡海灘碼頭旁發現了一家Hotel California的濱海旅館。看起來沒多少間房,門廳裡裝飾一些七○年代流行物品,完全沒有歌詞中的感覺。有點失望!雖隱約可由酒店擴音器中聽到熟悉的歌聲:「歡迎光臨加州酒店,這是一個可愛的地方!」我還是牽著老伴的手,輕輕跟她說:趁他們還沒打烊,趕快溜!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