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親手栽花草 解語更解鬱

園藝療癒》產生期待,提升知覺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經營SPA業的Clare(江惠敏),最近因為工作室搬新家,忙著設計招牌、調配自創的精油、培訓新進人員……。為紓解近月來的工作壓力和負面能量,一個星期四下午,她帶著鏟子、鬆土耙、澆水器等用具,從位於大安路的工作室跳上計程車,直奔新店青潭堰。

車子轉入新烏路後,景色從高樓大廈改為綠樹溪水。沿途的小菜園,讓江惠敏露出陽光般笑容。當看到一位歐吉桑坐在絲瓜棚架旁摘韭菜時,她馬上請司機停車,興奮的過去打招呼:「周伯伯!上次幫忙挖的土有播種了嗎?」

六十五歲的周伯,在自家房舍旁闢建一塊不到五坪的地,種滿韭菜、空心菜、絲瓜……等各式蔬菜。遇到都市來的江惠敏,也開心的分享自身的種田樂。兩人仔細的採摘茂盛的空心菜,周伯指導她摘時要預留五公分,好讓菜能繼續生長。這種綿延不絕的定律,讓她感受到生命帶來的希望,無形中讓壓力紓解。

其實,小時候植物就帶給她很美好的記憶。記得愛種菜的父親,把家裡的院子變成小菜園。從小她就很愛觀察蔬果的細節,像木瓜的花像風車、洋蔥開花像一朵白色繡球、絲瓜是白天開黃花、葫蘆瓜卻是黃昏開白花。晚上一家人坐在瓜棚下吃晚餐,更是一大享受。

十年前,她婚姻失敗又失去工作,不想回台面對親友,於是選擇到法國普羅旺斯,住在一個藥用植物莊園內,花七個月學習分辨各具療效的植物花草,以及從採收、曝曬、到萃取精油。照顧植物的過程中,一直感覺到植物需要被照顧和呵護。而植物從發芽、長新葉、花開、花落,生生不息,讓她強烈感受到一種生命力,同時增加對自我的肯定。也改善了她的身、心、靈狀況。

回台後,她在七年前開啟自己的精油SPA事業。五年前,她因報名鐵人三項比賽,隨教練到青潭堰附近訓練,注意到兩旁菜園的蓬勃生命力,後來只要面臨困擾,像是芳療師流動率過高等問題,她便遠離台北都會,到新店、烏來一帶。

她通常會先在鄉間小路邊走邊看,經過一輪慢步運動,腦筋開始充氧,先前令自己困惑的事情,也會迎刃而解。接著,她會走進菜園找農民聊天,甚至請求對方讓她拿起鋤頭或幫忙摘菜。過程中,她發現有機栽培的菜成長雖慢但好吃,施化肥的菜長得快卻難吃。讓她領悟到欲速則不達的道理。

大自然的魔力,吸引她大概每三個月,就會走一次菜園。累了就在瓜棚下喝青草茶,欣賞攀藤在架上的黃花,與農民聊天讓她感覺生活簡單,真好。

於是,她也開始尋找有前後院的工作室,花一年找到之後,她在前院種下桂花、檸檬樹、薄荷、雞蛋花,客人一踏進院子,就能聞到各種花香。後院則闢成私家小小菜園,栽種了地瓜、葡萄、蔬菜等。最近更在台東都蘭與朋友合夥買了一甲地,準備未來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日本京都綾部一群過著既能實踐天賦,又能體現自然的生活模式)。

站在濕軟土壤上,她也正享受著微風拂面的舒適,心裡感到溫暖安寧。她永遠記得農民對她說的話:「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都是無價的!」

如果你覺得……

我找不出感興趣的事物

我的生活一成不變

我對原本喜歡的事情

變得沒興趣了

我對面前的事情提不起勁

解:園藝療癒

小檔案 _擺憂人江惠敏

現職:瑞頌國際公司總經理   
年齡:1963年生      
壓力來源:離婚後人生失去目標、目前是經營公司遇到的各種問題
療癒資歷:20年
效果:紓解工作壓力,又有勇氣面對各種新的挑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