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芳香療法》一瓶精油 一解憂愁

解決立即性生理不適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卅歲的Tony(梁允博)台大外文系畢業,本是非凡補習班的名師,每個月最高收入達三十萬元。一年半前他卻突然辭去這份高薪工作,讓母親和朋友都錯愕不已。

在補習班任教的七年看似風光,他卻承受著當名師的壓力,因為名氣大才能吸引更多學生報名,幫補習班招生和賺取更高鐘點費。「收入高、但空虛感相對更大。」單身的他下了班,就是逛微風廣場,花大筆鈔票買名牌精品,以滿足內心的空虛感。一直過著追逐物欲的生活,當累到不行時,再去做一個全身按摩紓壓。

在補習班,他看到補教老師的人生:先是窩在名師下教書,存夠積蓄和累積名氣之後,再去開補習學校,自己教不完就請別人來教。他不想要他的人生這麼過,常常在現實與理想中拉鋸。當了四年老師之後,熱情被磨淡了。他每天都拖著極疲累的身心,硬撐著上課。有天剛考完段考,學生出席的不多,上課氣氛變得更意興闌珊。他講完一遍就不想講了。不像自己剛加入補習班時,總是不厭其煩的重複重點。

單親家庭長大的梁允博自幼就容易焦慮,情緒很容易波動,遇工作不順,會想太多以致很難入睡。於是他開始接觸精油,第一次試並沒有想像中的紓壓和助眠效果,後來幾次玩「香氣抓周遊戲」(從三十一瓶精油中隨機抽取三瓶,可看出當日心情與身體哪裡不適),他開始感到自己與身體頻率接通了。像是每次運動完,他都一定會抽到白珠樹精油(可舒緩關節肌肉痠痛);或者前一天吃太多,就會抽到紫羅蘭花梨木精油(可淨化心靈、瘦身)。

半年後,他報名參加為期七個月的課程,了解精油如何影響人體,學會使用龍艾、荳蔻提煉的精油塗滿全身上床,以幫助入眠,慢慢改善失眠問題。

一年半前他離職,到處玩樂半年後,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有些心慌,這段時間,他也靠精油穩定情緒,碰上如秋天容易憂鬱的日子,他用聖約翰草加粉紅葡萄柚精油,來穩定情緒,讓心情愉悅。



漸漸的,他把精油當作是身與心的保養品,失戀時,抹上擁有安息香的木頭味精油時,不舒服感不會延續這麼久,慢慢地可以把不愉快的過去釋放出去,人也會變得比較開心。

三年下來,家裡竟擺了兩、三百瓶精油,今年三月,他與同好專程到印度參觀精油農莊,又抬回約六、七公斤、二、三十種精油。精油讓他重新尋回敏銳的感受與覺察力,像千葉玫瑰令人聯想到摩洛哥、薰衣草當然就是普羅旺斯,味道也會延伸視覺的想像,讓生理及心理能量平衡,達到自然和諧的舒活狀態。

現在的他重拾自信,想轉往為企業人才補習多益英文考試,並出版一本有關自己學英文的過程,與人分享。存夠錢後,他想出國鑽研「自然醫學」,結合芳療知識,投身精油療癒領域。

採訪拍照當天,梁允博拿著三十一瓶精油玩香氣抓周遊戲,叫我伸出左手憑感覺捉出其中三瓶,結果顯示身體欠佳、需要熱情動力;我前幾天才因發燒病了三天,極需要被激勵好繼續完成工作,他建議我要塗抹尤加利、百里香和苦橙成分的精油,以補充元氣、激勵自己。

我塗抹後,確實覺得心情愉悅,也感受到他散發出的正面能量和快樂香氣。

*如果你覺得……

我常常會肩頸痠痛、頭暈

我常緊張

心跳會突然變得很快、很喘

我的胸口會緊緊的、悶悶的

我的皮膚長出不明原因的疹子

我不能專心

我的記憶力變差了

解:芳香療法

小檔案 _ 擺憂人梁允博

前職:補教名師     
年齡:1978年生   
壓力來源:工作時,必須成為吸引學生的名師;不工作後,對未來產生不確定感
療癒資歷:3年
效果:改善失眠,並使焦慮的情緒趨於穩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