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陀螺正轉時光反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走進台北縣米倉國小的「甘樂(陀螺別名)館」,近千種五彩繽紛的陀螺映入眼簾,其中八百多個是校長吳望如的私人收藏。沉浸童玩四十載的吳望如笑說:「小時候有錢人家打彈珠,沒錢的就打陀螺。」為了和大家一起玩,吳望如便自己動手做。他的第一個陀螺,是拿媽媽的針線車軸加工而成,隨手捻起一轉,小小圓錐體就在桌上舞動了起來。

真正開始蒐集,則是十多年前到日本,正巧碰上百貨公司舉辦特展,讓吳望如意外發現許多由當地職人手工製作,令人驚豔的造型陀螺。此後,從本土藝術家到北歐東南亞,他開始搜尋造型新奇的陀螺。

以類型來看,日本陀螺製作精細,花樣最多,有仿蔬果昆蟲的造型陀螺,有酒酣耳熱時玩「國王遊戲」的博弈陀螺,還有以相撲比賽為藍本的陀螺擂台。其中,吳望如指著一枚一元硬幣,仔細一看,上頭居然立著六個手捻陀螺,最小的直徑僅○‧二三公分,比嬰兒指甲還小,但真的能轉!這是他十年前在東京買的,也是他目前的最愛。

另一款從玩具展買來的西班牙復古鐵皮陀螺,玩法很特別,不用拋,從頂頭加壓就會轉不停。而另一款瑞士的散步陀螺更是有趣,以溜溜球的姿勢拋出陀螺,陀螺就會呼嚕呼嚕旋轉向下,抓準時機輕放地面,它就會連著繩子自轉,這時你走它也跟著走,就像在遛狗!

一邊解說一邊為我們示範的吳望如,像個童心未泯的大孩子,表情如同我們在校園看到搖呼拉圈、打陀螺、玩扯鈴的小朋友一樣,打從心底的快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