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雙鐵瘋台灣(上) 挑戰篇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本島用公路繞完全程約一千至一千兩百公里,若沿周圍海岸公路而行,則有一千四百公里左右。自電影《練習曲》之後,單車環島儼然成了公共夢想,一輩子至少該做一次的壯遊之旅。

但這一趟島內出走至少十天,考量休假時數、體能狀況,很難說走就走。剛好,從歐洲進行一趟雙鐵旅行回台後,我們發現,今年七月台鐵開辦讓裝在攜車袋的單車,可帶上非對號列車;十一月又開放特定車型的自強號,讓單車隨乘(須裝進攜車袋)。這讓我們興起「雙鐵環島」旅行的想法。

於是,我們規畫了八天七夜的雙鐵環島之旅,由本刊記者,扛著摺疊車搭乘火車深入各地鄉鎮,再踩著單車接續旅程,細細品味當地風情。我們共出動了四名女記者和一位女美編,她們騎單車的經歷和對台灣的認識,不會比一般讀者多。但我們認為,如果她們能做到,多數人也能做到!

這趟旅行從台北出發,由於冬天東北季風往南吹,走東部線時,由北往南騎正好順風,而且南向騎車經過東部海岸公路時,是靠山壁行,不是靠海,騎車經歷不深的人較不害怕。我們將騎單車較危險或初入門者不宜的路線,以搭火車取代。例如,台北到宜蘭段,北宜公路九拐十八彎難度高、海岸公路砂石車多危險,搭火車可兼顧八堵到三貂嶺的基隆河谷風光,及宜蘭石城到龜山的北關海景。

若當地風景值得慢速欣賞,我們便騎單車。像宜蘭到羅東,就得靠騎車在田間的縣道胡亂走繞,才能看到蘭陽平原的田間野趣。無法一口氣出門八天者,也可以自行分拆,例如,花三天走到台東;下一次再從台東開始,花兩天走到台南新營;第三次再用三天時間從新營回到台北,完成全程。

而自然風光變化最多的東部,有順著花東縱谷的省道台九線、穿越原住民部落的一九三及一九七縣道,及沿海岸的台十一線。為兼顧山海景觀,我們從花蓮光復騎單車穿越海岸山脈到豐濱接海岸公路,飽覽太平洋海景;之後再穿越海岸山脈,回到位於花東縱谷的瑞穗,再搭火車到台東池上。沿途風景當然是世界級的,但這需要足夠的腿力與體力。你也可以不這麼辛苦,改騎一九三縣道,至於從台東池上到台東市的一九七縣道,約七十公里,我們只騎池上到關山的十七公里,你想騎完全程,也沒人會反對!



分段接棒完成雙鐵環島的記者們,各有不同的體驗與收穫:外婆家在台東池上的馬萱人,第一次以自行車重遊故地,驚豔於從前沒注意到的美景;喜愛老舊古物的施穎瑩,超享受與鄉野老人聊天挖寶的樂趣;這一年來愛上騎單車,但經驗不足常摔車的盧怡安,完成南投縣濁水─集集─車埕二十五公里路程、高度落差三、四百公尺的山區路線,全程沒摔跤,得意的說:也沒那麼難嘛!

而我,則第一次有「環島,我也辦得到!」的信心。唯一缺點是,揹著小摺搭火車,笨重又辛苦,部分小站如新竹新豐、桃園富岡,不但沒電梯,還得扛車上下天橋才能進出月台,還有同事因此手腕拉傷。除掉這些,我們確實完成一趟既懷舊、又發現新美景的環島旅行,看過本期和下期的遊記,你可以照著這路線走,也歡迎規畫你專屬的「雙鐵環島」路線!

※為更完整呈現「雙鐵環島」旅行。本專輯分上、下兩集,本期(上集)從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枋寮→高雄鳳山;下期(下集)則是台南後壁、新營→南投集集→台中后里→新竹→桃園→台北。另,環島出發前準備及搭乘台鐵注意事項,也請見下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