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轉運吉祥公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中國人買房子非常重視風水,總認為居住方位及空間屬性對於居住者,可以產生改變人生命運的神秘力量,雖然這些論調經常被歸類為玄學,甚至被學術界視為怪力亂神,甚至嗤之以鼻,但是從建築物理或建築心理學等角度來觀察,古人的風水之說,有些部分還是有其科學的道理。

日本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荒川修作,很早就在研究人類身體與建築之間的互動關係,他認為空間中許多改變都會刺激到人類身體,造成人體神經、精神狀態的變化,因此他開始創造出一些前衛的空間,試圖去改變使用者的心情,甚至命運。

荒川修作之前曾經設計建造一座超現實主義的公園,稱之為「天命反轉公園」;這幾年他又進入建築領域,設計建造了一批及富實驗性的公寓住宅,稱之為「天命反轉住宅」。

這座「天命反轉住宅」位於東京中央線三鷹地區,其外觀猶如堆砌的彩色積木,充滿活潑、愉悅的視覺感受。整棟建築的設計概念十分類似日本現代建築師所提出的「代謝論」,基本上天命反轉住宅上的空間單元皆為預鑄式的,先建造好中央的軸心構造,然後再裝上周邊各種預鑄單元,預鑄單元包括書房、臥室、小孩遊戲室、浴室,以及冥想室等等,住戶可以選擇幾種需要的單元裝上,甚至可以考慮不同的單元裝在何種方位比較適當,有助於風水的改變。

荒川修作的住宅顛覆了傳統房地產行銷的傳統觀念,房地產市場總是認為「格局方正、面面採光」是好房子的原則,荒川修作卻認為那些都是胡說八道。在「天命反轉住宅」裡,地板是高低起伏的,屋內沒有收納衣櫃,顏色多采多姿(有人認為是亂七八糟),完全顛覆我們一般人的居住習慣。

不論如何,我們認為只有訪問居住者才能瞭解真相,因此去按門鈴,希望有人可以讓我們進去瞧瞧。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果然就遇見了一位熱心的住戶,她不僅讓我們進去參觀,還介紹所有空間、設備等等,一直等到我們離開之際,才小聲的告訴我:「這房子真的很難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