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修箱達人守護你的旅行記憶

強!一家修箱店收納全世界風景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十年前,當我要從香港負笈到台灣念大學時,外婆特別選購一個行李箱送給我,而這個行李箱,滿載了我的衣服,以及家人的祝福。至今,這個箱子事隔多年,已經破舊不堪,拉鍊脫線、外層塑膠脆裂,我依然捨不得丟棄,因為它裝滿了無限的美好回憶。

相信很多人如我一樣,家裡都有一個破損卻不捨遺棄的行李箱,並不是因為它是否名貴,而是為了它盛載的記憶保留至今。

最近聽說,四十三歲的賴榮輝,就有這樣的本領,只要你想修、認為值得修,都可以幫你解決一切疑難雜症。但我最想修的那個二十年前的老皮箱留在香港,愛收藏舊貨的我, 於是從台灣家中十幾個上了年紀的行李箱、化妝箱中,找出一個裝舊物的破箱,期待賴榮輝可以為它「整容」重生。

賴榮輝在通化街上,經營行李箱門市,地下室才是「行李箱整容醫院」,當他接獲我的乳膠皮製的老箱子時,首先將其放上擺滿工具的手術台上做診斷。

看著他拿出貼紙,在有破損的地方貼上記號,包括拉鍊、轉角位置、束箱帶子均脫線、斷裂的拉鍊鎖座;內部則有發霉現象、賽璐珞(來自英語:Celluloid是合成樹脂的名稱,以硝化纖維和樟腦等原料合成)材質的支撐板也嚴重變形,導致箱子外殼塌陷。

接下來,「整容手術」正式展開!

賴榮輝使用工業型的攝氏六百度高溫吹風機,以熱力將扭曲變形的賽璐珞板吹直後,再馬上用鐵塊壓平,這手法看似簡單,但控制熱力講求經驗,一不小心就會整片被吹溶。塑型完後的賽璐珞板,馬上讓箱子外殼回復挺直。

原以為剩下的脫線問題很容易解決,沒想到賴榮輝卻皺緊眉頭表示:「老舊的乳膠皮很脆弱,沒有辦法再車縫。」

正當我以為箱子要報廢之際,賴榮輝又說,可改用人手根據原來的針孔縫合,不過比較費工,要花四天工夫。



在這間行李箱診療室中,每天來自桃園國際機場、松山、小港機場各大航空公司送來的「病箱」。手把拉桿歪斜、輪子脫落、箱殼凹痕或破裂、腳座、鎖頭損毀、框架變形……等疑難雜症,賴榮輝都有辦法醫治。

他表示,只要在運送過程中被損毀的任何行李,航空公司都會提供「到府收件的維修服務」,包括輪椅、娃娃車、衝浪板、樂器盒等,他與五位師傅便是背後的修理醫生,如果無法修復,便會找其他專業人士配合,所以從最初單純維修行李箱,發展至今成為全方位服務公司。

他甚至連佛像都修過,那是一件從清邁運回台的木製釋迦牟尼佛像,不僅手腳斷裂、頭頂的結髻全部掉落。他花兩個星期逐粒黏回去,物歸原主時,對方驚喜到無法言語。

現今被稱為修箱達人的他,從嘉義高中畢業後,進入新秀麗行李箱的代工廠,在物料管理部門,負責測試布料耐寒耐熱度、染色堅牢度、手把和輪子的堅固度等,所以摸熟各種材料特色,為日後的修理工夫打下堅實的基礎。

後來他轉去創業投資製鞋,卻遇到颱風工廠淹大水,被迫結束。才又回到新秀麗行李箱的代理商當業務員,跑前線的他,為了第一時間能幫客戶解決小問題,所以常常隨身攜帶小零件與工具,順帶維修,嚴重者才送回公司處理。

他記得曾經幫過一名老先生,是台灣大學原子分子研究所所長,三十年前赴美留學回台前,買了一個行李箱,後來卻因為扣鎖壞掉,箱子無法緊閉。由於該款箱子已經不再出售,零件缺乏,一直找不到人修理。賴榮輝利用新式的鎖去改裝成功,當老先生看到箱子修理好時,雙眼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客戶的開心反應,就是賴榮輝最大的成就感與動力。

不過能夠成為今天的行李箱修理達人,全是因為他後來認識了一名在做行李箱專業維修的客戶,並向對方拜師學藝,了解如何修補其他品牌的行李箱。尤其學會用黏土修補破裂的硬殼箱。



後來師傅因肝癌去世,已經開設門市賣行李箱的他,在師母的請求下接下修補工作,在自家門市設立維修部門,開始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時代進步,行李箱的材質從布面軟箱、尼龍甚至到防彈布、硬殼箱有ABS樹脂到PP、PC、PE各種輕量或耐衝擊的塑料產生,修補上單靠黏土,只能治標不治本,一旦再受力很容易又裂開。所以他又運用了矽膠、熱溶膠、玻璃纖維、塑鋼土或矽鋼網(汽車輪胎內的鋼絲)等各種材料,將裂開的大洞、凹痕,補得天衣無縫,當然還要經過上漆,恢復行李箱的容貌。

四天後,當我從賴榮輝手上接回行李箱時,竟然看不出來哪裡是修復過的地方,他找到相同顏色的線,把所有脫線的部位全部縫合,再用白膠與強力膠黏緊加強牢固。不過他也坦白告知,這行李箱太老舊,不適合再使用。對我來說,復原的維修費用一千元比當初買的五百元還高,但這老東西能修好,我特別感到彌足珍貴,願它所盛載的歷史記憶,能繼續伴隨我一生。

【惜物加映】保箱三招

1. 出國回來後的行李箱,在輪子鋼珠的關節部位,上潤滑油防止生鏽。

2. 硬殼箱表面被黏緊的出境標籤,先用吹風機吹熱,當貼紙翹起來才撕掉。表面的髒污可用去漬油清除。

3. 買行李箱時的塑膠套不要丟棄,當平常收起來不用時,剛好給它當防塵套。 (文‧施穎瑩)

小檔案 _ 賴榮輝

年齡:1966年生      
修理資歷:20年
絕活:利用多元材質修補破裂或凹陷硬殼箱,再補回表面色漆。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131號1F
電話:02-2738-4647
時間:1100~2300(週日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