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完璧歸趙 才是高招

細!縫出記憶模樣的針線絕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位年輕的女孩怯生生的探頭進門,手裡拎著一只深褐色的包包。開這家修鞋、修包店的師傅曾豊達揚起詢問的眼光,女孩才說明,她拿來修的是母親的手提袋。這只手提袋,從她小時候有記憶以來,母親就一直用到現在,雖不是什麼名牌包,但她很希望能恢復成原狀。

曾豊達一翻,嚇了一大跳,提袋的袋體破碎,皮面一剝就會掉光,背帶快斷了,扣子生鏽,連帶使得包包都沾染上鏽髒。他幾乎要開口說不了,但想到是有人這麼珍惜的一個包包,便硬著頭皮接下來。

像這樣換皮、重縫又清洗,一個包送修費用可以高達上萬元,可能比買新的還貴,但物主願意花這個錢,其實有很大的成分,是在買回舊時美好的記憶和感情。

多數修鞋店標榜可以改色、換型,尖頭改圓頭、長統改短統。曾師傅當然也會這些,但會來他這修鞋、修包的人,十個有九個是希望恢復成原狀的惜物客戶。

恢復原狀比改頭換面難多了。皮包的色澤、紋路必須一模一樣,連縫整時,針線下針的位置,都得和原貌的間隔相同,最好是下在原有的針眼上,才不會看上去多了好多個洞,破壞美感。

有一次,顧客拿一只表面已裂開的鱷魚皮包來,必須重新補皮。礙於沒有真的鱷魚皮和其價位,曾師傅改用壓鱷魚皮紋路的牛皮仿製。難的是,原本皮面為亮的鏡面皮,又是偏黑的深藍色,塗料上到皮面再用化學溶劑處理成鏡面,顏色很容易跑掉,要仿到色澤、質感相同,很不容易。

曾師傅就用最沒效率的方式,一次次反覆測試,看什麼配方最接近原有樣貌。由於後續處理的塗料上一次,要等八個小時才會乾燥,他連試了七、八次,光調那顏色便已經花掉一個禮拜才好。

還有六十幾歲的老太太,拿一個三十多年前的名牌包來,皮整個都硬掉,一碰就快碎了,也很想退回去。但老太太說,這是她剛出社會時,拿第一個月薪水買來犒賞自己的第一個名牌包。因捨不得用,一直放在櫃子裡保存,搬家時拿出來才發現已經快壞了,非常傷心,又擱了好幾年,才下定決心拿來修。

曾師傅翻了一下,發現那種皮包,是用早期毛孔很大的一種豬皮製成,和近來常用的豬皮略有不同,相當罕見,要換皮非常麻煩。儘管如此,他和皮廠的人熟稔,花工夫拜託,還是被他找到了這種用料,成功的復原老太太年輕時的記憶。

尊重原有設計,細膩觀察原貌,修得與記憶中的美麗模樣最為相似,這是曾師傅受顧客好評的原因。

不過他不好意思的說,那是因為他以前犯過錯。原來十八歲高中畢業後,他就在「修樂」(以修鞋為主)工作,當時覺得只要修得耐用牢靠,就可以了。有一次,收到一裂了的皮包,他用布襯著就直接車了、縫了,原主拿到快哭了,覺得很醜,罵他:「你怎麼可以把它修成這樣!」

後來他總不忘和顧客溝通包、鞋原始的狀況,或是他們想要的樣子,不會再草率去修。也因此越修等級越高,現在排隊在他店裡的,大多是顧客慎重交代的名牌貨。

六年前他開了自己的店,甚至覺得要從頭開始。於是跟皮廠進貨,打好關係,然後親自去皮廠觀摩練習。接觸各種不同皮料,從最常見的牛豬鹿羊,到少見又難處理的鰻魚皮等。感覺同種類皮料的細微不同,學習如何分辨;並從那裡的老師傅口中,問出各種眉角:像是怎麼車縫才不會傷皮,該怎麼下針腳等細節。

他更重新起步拜訪染坊,請教染色的秘訣。有些方法他只是在旁邊看著,回家慢慢練習,抓出下塗料的手感,和細緻的色差變化。

最後他發現,現在的包與鞋,都採用複合媒材,有塑膠,還有金屬,就算皮料部分修得很好,金屬完全褪色,他也無法當作成品交給顧客。於是向一位做珠寶戒台有四、五十年功力的香港朋友,學習電鍍與焊接。

一項一項獨立的技藝,到他手中整合成為重現美好回憶的數把刷子。

一位已經快要五十歲的太太,私下拿結婚前,先生送她的第一個生日禮物來修。那一個老式皮包,從內裡到金屬環扣,都恢復了往日的光彩。當先生看到太太竟然這麼愛惜這份禮物,非常驚喜也很感動。

我自己修過不少次鞋子,很多街頭師傅技術也不差。但曾師傅和一般同業最大的差別,是聆聽的能力。他曾經有一陣子放棄修鞋業,改進傳播業,在電視台裡作業務,可能因為如此,他聽顧客說話時,仔細、認真,能夠抓到重點。許多顧客願意跟他分享包包的來龍去脈,或是怎麼搞成那樣的,我想那些背景,也是他能還其原貌的參考細節之一吧。

採訪當天,一只早期流行的○○七手提箱,躺在待修架上,我又驚又喜,驚訝怎麼還有人在拿這種箱子,但又非常高興,竟有這樣珍惜物品的人。我想這個手提箱的主人,會在修理完之後,得到不能用金錢購買的滿足與感動。

小檔案 _ 曾師傅修理店

電話:02-2731-4852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68巷2號一樓
修繕參考價目
清潔保養:皮包(35X25公分)1,800元起、布包1,300元起
鞋子防滑底:250元起
配件修理更換:100元起,換背帶800元起,換內裡1,500起

小檔案 _ 曾豊達

年齡:1968年生      
修理資歷:十多年
專長:專修名牌鞋、包
絕活:染皮、電鍍,恢復包鞋及其零件原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