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稱霸亞洲 修表大王

無表不能修,不難不想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採訪「王永昌骨董鐘表行」老闆王進龍,有夠難。一般上班日的下午四點,我跟他才講不到一分鐘的話,電話響了,對方在線上十萬火急問,那只數十萬的表是怎麼了?到底能不能修?好不容易掛掉了,才聊個三分鐘,又有三、四個人衝進來,各帶著好幾盒表。我好不容易插個嘴,幾個大男人馬上怒目相向,好像要說:「你的問題,會有我這只價值百萬的表還緊急、重要嗎?」

他們手上的表,價格少則六位數,多則七位數;新的有數十年歷史,老的近百歲。能和這些表狂、表痴溝通,把他們的問題火速解決,安撫得服服帖帖的,全台灣,不,全亞洲,大概只有王進龍。「不難的,他不修。」與王進龍往來九年的一位骨董表收藏家說。

王進龍跟一般修表師傅最大的不同,是能夠「無中生有」,變出特殊工具,甚至零件。所以原公司早就不見的獨立表廠,或老得沒人摸過的骨董表,有問題找他就有救了。

名貴品牌因為不希望顧客把表拿到原廠以外的地方去修,螺絲孔會做得特別、稀奇,讓一般人連後表蓋都打不開。但十六歲就學修表的王進龍,當學徒時什麼都要會,包括車床。三十六年苦練下來,各種難題都不成問題,可以自製各種螺絲起子,各種刁鑽的尺寸、形狀都行。所以表不必一定要送到原廠,傻傻等上兩、三個月,很多顧客都是看上速度快這一點。

他工作台上用一罐罐花瓜、雞精玻璃瓶裝著的,就是這些奇珍異寶。有正五角形、三片花瓣形、L字形等等,常用的大概就有十幾支,每一支的最前端都非常精微,我得要用三倍放大鏡才看得清楚。新表不說,過去出廠的表款,在這裡不可能找不到符合的起子。

王進龍還自己動手改造一些道具,讓修理過程盡量不要傷到表。像有些後表蓋開過,會留下旋轉痕跡,他捨棄較易刮傷表的不鏽鋼工具,用腳踏車把手內部的優利膠(硬度較高的工程塑膠),改裝成開蓋器具,因為這種材質夠澀能止滑,稍用巧力可開蓋,但不會刮傷表。還有使用玳瑁材質的小型夾子,夾取螺絲釘,再小的細節都不會被傷到。



他曾經收過別人修過的老表,因為經驗不足,長螺絲釘接到短螺絲洞去,無法運作之外,螺絲釘也斷了。但這種零件早就停產了,根本沒得換。幸好他花個幾小時觀察摸索,直徑只有○‧一公分,也難不倒他,馬上用車床再造一根新螺絲釘,老表終於又能準確走動了。

連客人沒抱怨的問題,王進龍都會雞婆的動手去修。像台灣知名表評論家曾士昕曾經有一只三問表,報時不準,聲音會比較慢出來。到王進龍手上,除了把時間調得準,音樂聲竟然還變得更清脆了。不但兩、三天內就可以交件,比原廠的一、兩個月快很多,細節還比原廠修得更好。

這是因為王進龍像個大孩子,對骨董表有用不完的旺盛精力與好奇心去研究。他最樂意修理的,是那種有活動人偶的老懷表,曾修過有十幾種動作那麼複雜的款式。因為複雜,所以很難發現到底是哪個環節造成連動失調;但也因複雜,他特別有興趣,研究到凌晨三、四點都不睡覺。直到在數千個零件之中,抓出那一枚微微脫離該有軌道的齒輪軸。

新的表,他會跟你說,找原廠換零件比較齊全啦;那些沒人懂、沒人會修的百年骨董手表、懷表,他反而會說:「那等於是一個發明,很想打開看看。」這種熱情,也許才是他厲害與受歡迎的原因。

*大王如是說!

1. 進水或有霧氣,即使後來恢復、能用,也要重新拿去保養,否則內部易鏽蝕。

2. 買了就要戴,要戴的才拿來修,不戴的常修,只是造成機芯耗損而已。

3. 跳蚤市場裡看似可以修好,身價翻數倍的老表,勿買,假貨居多,不值一修。(文‧盧怡安)

修表大王》王進龍
年齡:1956年生
修表資歷:36年
專長:專修複雜、骨董表
絕活:自製修表的工具,再造骨董手表零件。

大王哪裡找?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虎林街55巷1號
電話:02-2769-1042
營業時間:1100~2130(週日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