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夫妻二合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台灣工藝研究所的新年賀卡,特別以一把高腳竹凳「Bambool」為封面圖案。這是南投竹山國家級工藝夫妻檔─陳高明與蘇素任的作品。

這把「Bambool」高腳椅,以及陳高明和當代設計大師康士坦丁‧葛契奇(Konstantin Grcic)共同創作的「43」竹片懸臂椅,是去年巴黎國際家飾展上台灣展館二大人氣作品。展館七千多萬台幣的洽詢商機,半數以上衝著這兩張椅子而來。

這兩件作品得以引起矚目,是設計師與本土工藝師合作的結果。「Bambool」高腳凳由本土設計師周育潤構思,骨架結構由熟悉竹管家具的陳高明負責。三隻腳的凳子,平衡耐重是重點,陳高明在直立的三根粗徑竹管鑿出直徑三‧五公分圓孔,插入橫向竹節後,由蘇素任以細緻的藤編加強固定。此外,考量參展時歐陸乾燥氣候,三根椅腳節與節間他再上下對稱鑽出直徑O‧二公分的小圓孔,並於孔與孔之間拉出寬約O‧一公分的淺淺凹槽,讓椅腳遇氣候變化時有伸縮的空間而不致迸裂。

椅面則交由蘇素任編製,與椅身的連結則使用三種寬度不同的細竹片,以亂中有序的交叉編法包覆從椅腳開展的彈性竹片,使整件作品有一體成形的感覺。蘇素任表示,最大挑戰在於竹管連接椅面的弧度,必須將竹管的上端劈成寬一‧二公分的竹片,再用火烤彎。火候太烈會燒斷烤焦,她足足試了十多次才成功。

至於請大師級的康士坦丁‧葛契奇設計的「43」懸臂椅。對陳高明更是「從頭到尾都是挑戰!」用43根竹片做成的這懸臂椅,椅面前後、椅背、及椅底的寬度均異,三種尺寸要能載重平衡,且符合人體工學,得先烤彎竹片再分層組合,貼合角度的些許誤差都得立刻修正。經過一個半月的磨合才完成。

清庭創辦人石大宇表示,「懸臂椅」對中外設計師,都是又愛又恨的高難度挑戰。衝著陳高明說:「全世界最好的竹子就在台灣!」他因而動念邀MYTO懸臂椅豔驚設計圈的葛契奇友情跨刀,合作出這把「將在設計史上留名」的竹製懸臂椅。而這次能引起國際媒體的注意和報導,不可諱言,是沾了葛契奇的光。台灣的良竹、精湛工藝一直養在深閨人未識,這回總算靠當代設計,讓蒙塵的珍珠重新發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