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群牛上街迎新春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九年台北奔牛節活動,吸引一百多位藝術家參與創作,二月三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這一百二十頭牛將全數出籠,「放養」在台北街頭。由於民眾將可在台北一○一、台北東區SOGO復興館、西門町等十二個地方,看到實體創作。因此,本刊「今天不吃牛」系列亦將至本期告一段落。壓軸好戲是幾頭小朋友看了會超有感覺的牛,包括作家黃春明的童話故事牛、素人畫家張凡旋的童年牛,以及藝術家許唐瑋的太空牛。

以文學作品著稱的黃春明,其實過去曾擔任廣告創意總監,住處裡堆積不少印有他設計廣告的雜誌書報,他運用這些廣告紙,創作了「撕畫」,將顏色豐富又鮮豔的廣告紙撕成大大小小的碎紙片,再拼貼重組變成一幅幅插畫,一九九三年,他以這些撕畫作品出版了一系列的童書,其中《我是貓也》、《短鼻象》兩本書因獲好評,二○○六年還被譯為法文進軍國際。

黃春明在牛身上重現這兩個故事,先以宣紙貼滿牛身,營造「書」的感覺,再貼上黑貓、短鼻象的圖畫,即使沒有文字,小朋友看了也能自己編故事。因為是以廣告紙撕貼而成的,有一幅短鼻象從樹上摔下來的圖畫,藍色的大象身體來自某種感冒藥的廣告,大象背上大大的寫著「痛」字,讓整個畫面看來更加滑稽有趣。

另一頭和童年有關的牛,是六年級素人畫家Francis(張凡旋)的創作,亦是她自己兒時記憶的投射。

出身台中大甲鄉下的她,笑說自己兒時不愛念書,對學校印象就是:每天帶便當去上學,吃完便當就回家了;上課時,人在教室坐,心卻飛出去,這隻牛就是她的伴,她做了一個小女孩趴在牛背上,任牛帶她到處玩。

沿路上,有青蛙、公雞、會飛的魚來陪玩,連貓頭鷹也不睡覺,大白天跑出來湊一腳,小女孩空空如也的書包被風吹開了,掉出糖果和零分考卷,但她一點不在意,跟另一個坐著的小女孩開心的吹泡泡,好像「回到小時候那種簡單的開心。」

藝術家許唐瑋的牛,則化身成一艘太空船。他擅長在平面上,以深淺不同的線條,營造出空間感,他在牛腹和身上描繪許多管線和機械組件,好像用肉眼能透視看到「牛形太空船」的內部構造一樣。牛頸處設置了一個駕駛艙,操控的是一個外星人,帶著牛體去探險。

同場加映

本專欄名為「今天不吃牛」,不過,這回參加台北奔牛節的倒有一隻「可以吃的牛」,就是藝術家黃沛瀅的「天下第一味」:牛肉麵。

黃沛瀅觀察,台灣有些賣豬肉的攤子,會在招牌上把豬畫得很可愛,有的還比個「讚」的手勢,好像在說「我很好吃,來吃我吧!」她想表現人類這種奇怪又矛盾的做法,於是她讓黃牛戴上廚師帽,腰際圍了一大碗實在的好料,好像獻上自己做成這碗麵,趕來參加這場牛的盛會。

她費了很大工夫把牛身切成兩半,立起來,為了讓這碗麵看起來香濃好吃,她特地選用寬版麵條、帶筋牛肉,製作時還先買真的牛肉和青蔥回來,剁開研究它們的紋理、切面,做湯汁時,還特別交代工廠說:「我這是紅燒清湯,顏色要帶透明感。」

黃牛低頭笑容滿面招呼客人,一「手」拿筷子夾起麵條,還舔舔舌頭,似乎也想嘗嘗自己的肉,是不是真的這樣好吃?

※「二○○九台北奔牛節」最新完成的作品,自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起至二○○九年二月一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展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