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傳承三代、台北市歷史最悠久麵店之一「賣麵炎仔」,登上必比登推薦的古老大稻埕滋味

2009/02/05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些味道,或有些餐廳,在某段時光裡,會成為一種鄉愁。雖然我的原鄉有著複雜的滋味,父母親的家鄉口味混合著移民生活的在地滋味,但總有些店家,就在某次肚子餓得半死的時候,從國外遠行回來,或僅是某一天,某個冬天或夏天,和家人商議要吃一頓很平凡但又滋味十足的簡餐時,靈光乍現,那一碗碗的美味麵湯呼喊著你,於是,千里奔馳而去。

是的,奔馳千里就為了簡單的一碗麵,我莫名的鄉愁。我的原生和古老的台北大稻埕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但我卻是愛上那樣的滋味,每隔一陣子就要去報到一回。這樣的一間店卻是非常不起眼的小吃店,在台北市五號水門附近,招牌上寫著「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幾個字。賣麵炎仔是第一代老闆葉金泉的綽號,原只是個小攤,如今傳到第三代手中。這間80年老店,據稱是台北市歷史最悠久的麵店之一。

「賣麵炎仔」營業時間只有短短幾小時,從早上九點到下午2、3點賣完為止,門口人潮幾乎沒有斷過,週末假日,等上半小時一小時是常有的事,也不知是在吃早餐還是午餐!店內其實只賣簡單的切仔麵、米粉、餛飩,此外就是幾樣台式黑白切和叉燒肉等,種類不多,卻十分精彩。 麵有分乾麵和湯麵,湯麵的湯頭用邊骨和下水熬煮,味道鮮美,還有香酥的豬油渣及一小把豆芽。乾麵是用傳統台式甜辣醬拌的,口味輕淡,吃來較不膩,很有古早風味。

店內招牌菜是紅燒肉,也就是台式叉燒,五花肉用紅糟醃過再炸。肥瘦比例適度,切的厚薄度也剛好,香酥脆嫩多汁,不蘸醬料就很好吃。

土雞也很不錯,超厚的鯊魚煙,煙燻味重,其他黑白切,豬心、生腸、透抽都汆燙得彈牙又有咬勁,沒有腥味,很多人都會點的雞血和豆芽菜,淋上一點點油湯和紅蔥,非常爽脆鮮甜。

掌廚的老闆一碗碗專心的煮著,並不急著將它現代化或連鎖化,從路邊攤到小店,如今僅只擴張到隔鄰舊公寓的二樓,店內用的是報廢的課桌椅和老家的圓桌。一位在這裡長大的老顧客說,儘管早就搬離這裡,仍三不五時要過來吃上一碗切仔麵,而且時常會在這裡碰到沒有相約的老鄰居老朋友。

大夥吃著懷念的老滋味,從窗戶隱約傳來隔壁學校的鐘聲,令人回想起那些消逝的歲月和古老的大稻埕滋味。

〈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永樂國小旁)
電話:02-2557-7087
營業時間:09:00-15:00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oodleyeh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