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用120天換一輩子安心

到台南社大學釀造,不僅衛生味道更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住在台中、本來想移民加拿大的上班族江淑芬,因為愛上台南的緩慢風情,除了在台南找窩,成了台中台南「雙棲」動物,更在台南社區大學開設的「阿媽的釀造工坊」,找回兒時美好的記憶。

以前的江淑芬總是超時工作,連吃飯都當交差,長久下來,身體已不堪負荷。她指著脖子上的微突「就是這個甲狀腺結節,讓我體認到該放自己自由。」她想學著疼惜自己。但吃大餐、買名牌都無法填補心中空虛,直到一次參觀台南社大成果展,「阿媽的釀造工坊」展出的成品,讓她憶起兒時家中醃梅子、蘿蔔乾的滋味,當下就決定報名。

釀造課完全遵循古法,不摻化學添加物,像是醬油,就至少得花半年熟成。開課的郭明達老師表示,釀造是很不簡單的微生物學,過程中菌種的繁殖、發酵、分解,以及環境的溫度與溼度,都是釀造成敗的關鍵。郭明達上課的實際內容,常須配合當時的季節、氣候來安排,像是醬筍、柚子酒、柳丁果醬、醃脆梅……等課程,都是運用當季食材、學員點菜而加入的驚喜。

第一堂課,安排米酒與水果酒備料接種發酵。備料聽起來簡單,但「光是切水果就超費工夫!」以柚子酒來說,為避免柚子皮的苦麻滲入酒中,剝皮和取果肉就得分成兩組人馬進行。第二次上課時,則是先將已糖化的米酒加水、靜置。然後開始蒸黃豆來準備做醬油,這一蒸就是四小時,此時還得記得去攪拌水果酒,接著準備製作豆麴的其他步驟。

江淑芬笑說,照顧釀造產品跟呵護小孩一樣,一個步驟不小心,可能就走味了。像是醋,她至今還沒做成功。每次到最後關頭,表面都會浮一層白色泡沫,功虧一簣。老師在旁解答「那叫產膜酵母」,是讓醋、醬油、酒類發霉的罪魁禍首。由於自己在家做,難以隔絕空氣,加上無法精準控溫,黴菌就伺機繁殖。老師說,「過程中不停加一些酒進去,就可以防止霉化。」

但醬油和豆腐乳就讓她相當得意了。看起來顏色比市售產品淡了許多,但舌尖感受到的風味卻十分濃烈,原來市售產品為了賣相,都上了醬色;自己做的,「吃到的,都是食物的原味!」而經過陽光洗禮、長時間熟成的豆香,真不是化學釀造可比擬。

釀造課的班長杜家容是個家庭主婦,黑心醬油、假米酒充斥的新聞,總讓她心驚膽跳,因而決定自己動手做最安心。她曾在別處學過釀酒,但更專業的釀造知識,直到上了這門課才獲得解答。像料理常用的醬油和米酒,他們常常因為環境溫度和溼度控制不好,而失敗。

純釀造米酒首得先將蓬萊米清洗、浸泡、再煮,煮出來的飯得粒粒分明、不能軟糊糊,冷卻後再撒上老師給的米酒菌,輕輕拌勻,放入桶內發酵個三天,再補水繼續發酵二十天,米粒全沉到水面下,就可以蒸餾了。

蒸餾後的米酒,香氣十足,她拿來醃臘肉,大大提味。甜香的紅糟則做成香煎紅糟肉,不但好吃,顏色更是喜氣,且保證無色素!這兩品也成為今年春節,親朋好友們最愛的伴手禮。

老師在期末時,特別請大家都要利用自己釀造的成品來出一道菜。同樣是酒釀,有人做成酒釀湯圓,也有人入菜增加滋味。味噌可以醃肉,更能夠煮湯。江淑芬笑稱,這樣的安排不但能鍛鍊廚藝,也讓他們親眼看見釀造技術的美味魔法。吃下的那一口,忍不住感動「啊,這四個多月的學習總算沒交白卷!」

*試試看 醃脆梅DIY

材料:

青梅1公斤、食鹽或粗鹽100公克、砂糖1公斤

做法:

1將青梅與鹽(約梅重10%)順時針搓揉約15分鐘,使青梅表面產生撞擊狀。

2以木槌或刀背輕拍梅果,使其微裂出一缺口。(勿太用力,以免影響賣相)

3將青梅及鹽倒入甕中,醃漬至少6小時以上。鹽水倒掉,以流動清水慢慢漂洗梅子4至8小時。(水流量勿太大,以免梅味盡失)

4青梅撈起瀝乾。將砂糖300公克與瀝乾梅子混合,翻動數次。將糖液倒掉不用,再取砂糖300公克重複同樣動作。

5糖液瀝出,放入鍋中煮沸,再加進400公克砂糖煮至溶解。糖液放涼後入甕與梅子浸漬,放入冰箱冰三天即告完成。(資料來源:鶯歌陶瓷博物館)

*不求人計算機

柳丁果醬

市售:200元(瓶裝250g)

釀造DIY:80元(1公斤柳丁時價約30元、1公斤糖50元)

如意算盤:自己動手釀造,不僅乾淨衛生,還比市價便宜六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