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香稠咖哩解鄉愁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咖哩是日本人心中家庭味的料理代表。美食節目主持人木村德之介(綽號Toku,德酷)說,小時候放學回家若媽媽說「今天吃咖哩哦」,孩子就會很興奮。而每當煮一大鍋咖哩,第一天通常吃不完,第二天媽媽就會變化吃法,在咖哩中加入高湯,煮烏龍麵吃。

當他在台北「奧里安達魯咖哩」(Oriental Curry)吃到忠於日式口味的咖哩烏龍麵,立刻勾起他的思鄉情,想到懷念的媽媽味。

源於印度的咖哩,在日本發展出獨樹一格的風味。Oriental Curry保有日式咖哩較不辣、口味偏甜的特色,還添加許多水果、蔬菜,有些甚至加入果醬,以蔬果的酸甜中和香料的辛辣,增加咖哩的層次感。

絕活 關鍵香料自己種

Oriental Curry是來自名古屋的日本老牌咖哩製造商,成立已六十四年,在沖繩擁有自己的香料農場,種植咖哩原料薑黃、小茴香、辣椒等辛香料,販售兩百多種口味的咖哩塊、調理包等產品。十年前開始開餐廳,由行政主廚開發新口味,搭配其他食材變化菜色,只在餐廳供應,與市面販售的調理包做區隔。

讓德酷吃到媽媽味的這道咖哩烏龍麵,咖哩醬汁帶有蘋果與花生醬的甜味與香氣,湯汁濃稠、辛辣口感明顯,承襲名古屋傳統口味。這醬汁可是從日本原廠空運來台,因為Oriental Curry母公司為維持各家分店品質一致,咖哩原醬一律在本廠生產,急速真空殺菌包裝配送。分店依據一定程序加熱,不可自行加水加料。

至於海鮮、牛肉、麵條、米等配料,則在台灣尋找適合的食材,經日本主廚試菜合格才推出。以烏龍麵來說,Oriental Curry台灣分店使用台北一家烏龍麵名店、由日本師傅手工製作的讚歧烏龍麵,符合名古屋「烏龍麵要有麻糬的Q度和彈牙」的標準。

為了讓烏龍麵吸收咖哩的味道,麵條直接放進咖哩以砂鍋烹煮。用砂鍋亦是名古屋傳統,名古屋是日本重要的工業城,工人多、口味重,當地出名的「赤味噌烏龍麵」,就是用砂鍋保溫悶煮的特性,讓味道慢慢滲進麵裡。

上桌前打顆生蛋,蓋上鍋蓋,生蛋白能添加咖哩滑嫩度,同時砂鍋的餘熱能煮出溫泉蛋的半生熟口感。日本人習慣吃麵配白飯,先將蛋汁拌進白飯,而麵已煮到入味夠鹹度,可單獨吃,再將湯汁與料佐飯吃。

*好店 奧里安達魯咖哩

推薦菜:海鮮咖哩烏龍麵、特別牛肉咖哩

平均消費:每人約200~300元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59巷2號

電話:02-2531-8888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0300;週日夜間至2400

*加點 特別咖哩

店內另一道令人一吃難忘的特別口味,就叫「特別咖哩」。用大量洋蔥,切碎炒到體積剩不到原本一半,香氣逼人時再與酸甜的榛果醬一同加入咖哩煮。這款咖哩原醬偏印度風,辛香料的味道明顯,與洋蔥、果醬混合出辣中帶甜、甜中又帶微酸的特殊口感。(文‧陳愷鑫)

*行家 木村德之介

在美國擔任壽司師傅八年,懂吃也愛煮,曾任美食節目主持人。

家庭式料理的咖哩店二樓,到夜晚換上Lounge Bar的燈光,搭配好幾十種的日本酒、燒酎,儼然成了「咖哩居酒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