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只要功夫深廢材變奇珍

老頑童把沒價廢物變無價寶物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一台不能聽的收音機、一截莫以名狀的排油煙管、一片骯髒汽車散熱器、一個老舊平底鍋與電火鍋底座,再加上兩條鬆垮垮的洗衣機排水管與汽車避震器彈簧,你會有什麼想法?

如果有人能夠將這堆回收資源,變成一具可愛的機器人,你是否會和我一樣大呼:太神奇啦!

這具取名為怪老子的機器人,是素人畫家吳木生的第一件再生藝術創作。今年芳齡80的他,擅長為失去實用價值的破銅爛鐵,找到第二春。有時是充滿創意的藝術作品;有時又變成了花園裡的巧心設計。這些再生藝術創作,就像吳木生60歲以後的人生,從社會普遍認同的價值功能上告退,卻在生命的轉彎處,創造重生的喜悅與感動。

來到吳木生的畫室兼住家,他故意指著花園水池旁的烏龜說,「這隻烏龜眼睛掉了一隻,看電影只要半票。」仔細一瞧,烏龜原來是汽車排氣管!經過敲打,修整出頭尾造型,再加上四片煞車板當手腳,靈動表情惹人憐愛。不只如此,連花園的瀑布小水池,也是他利用洗照片水槽,加裝馬達改造而成。

像個老頑童的吳木生,看起來一點都不像80歲。他在60歲那年把廣告公司交給兒子,房子與財產留給太太後,就一人獨居專心畫畫;捨棄世俗成就的追求,將物質欲望降到最低,就是為了讓藝術與生活再不分彼此。

吳木生說,四年前從貨櫃屋搬到台北市外雙溪的中央社區後,開始利用各種廢棄回收資源來創作。最初是在過年前的資源回收日,看到鄰居丟棄的垃圾,覺得真無彩(浪費),於是撿來廢物利用。

好玩的是,朋友見他作品有趣,日後拜訪,不帶歐米亞給(伴手禮),反拎來破銅爛鐵。像有位修車廠廠長就提供許多的汽車零件;有時他也會去木工行、鐵工廠找些剩餘的邊材。再加上社區年底資源回收日,撿來的電路晶版、木架、PIANO BAR招牌、廚具、水龍頭,甚至颱風吹倒的樟樹;還有他早年蒐藏的骨董鐘表機心,都成為他日後信手拈來的素材。



為了方便攝影師拍照,吳木生興奮的把分散住家、畫室的作品搬到三樓的小花園,爬上爬下卻不喊累,一件件略帶抽象風格的創作,頓時讓小花園變成詩意的戶外美術館。

一件名為主婦的作品,用瓦斯爐的爐心、爐架當上身,再配上汽車離合器和手拉坯轉盤,巧妙呈現家庭主婦忙起來七手八腳的意象。

運動員丟鉛球,以打磨用的砂盤,加上頭帶,做出頭部;再將兩隻形狀相同、但方向相反的汽車引擎搖臂焊接起來,表現運動員奮力一擲的體態,最後再連上大理石燈座,看起來簡單卻現代感十足。

有件作品他堅持要我們猜名,原來是義大利民謠——啊!我的太陽('O sole mio)!他用進口貨物的鐵皮包裝帶,扭曲焊接出女高音歌唱的神態,再用圓形汽車離合器與鋁線做出光芒萬丈的太陽。論創作意境,實在不輸美術館的雕塑作品。我還發現,掛在樹下的潛水鐘晚上會變成夜燈;牆上的調色盤像幅抽象畫,翻過背面一看,竟是喜餅盒蓋;我像置身於愛麗絲的夢遊花園,每一刻都開心、驚喜。

吳木生有件作品極有意思,叫作美伊大戰(見前頁圖)。以煙燻燒黑的麻布袋,象徵燃燒的沙漠,中間是一塊黏了些小飛機的電路晶版,旁邊一架高懸的飛機,象徵打輸了落跑的海珊。我靠近這塊電路晶版,赫然看見其原本構造,竟就俱足了飛機跑道、航站大廈與油庫!

他似乎有種驚人能力,能穿透事物的表象,提煉出罕見的內在張力;一如他在眾聲喧嘩中,聽得自己心裡的聲音。他像一個魔幻的導演,把不受矚目的檢場,變成獨特有個性主角,平實卻又不凡。

「我四舅這二十年來都在做與一般人相反的事,藝術創作雖然辛苦卻很堅持。」經常來探望吳木生的外甥女張慧莉,提起舅舅滿是敬佩與疼惜。



根據她的兒時印象,四舅家是和平西路上的豪宅,開設一家大廣告公司,與現在的簡單生活非常不同。但吳木生並非含金湯匙出生,從小喜歡畫畫,小學畫作曾送到東京展覽,奈何家境窮困,只好去畫電影看板當學徒;成年後,進入美工廣告業,爬高爬低,冒著生命危險架設招牌,也因為這樣的打拚經驗,使得他深諳機械、力學原理;日後創作,碰到任何材質都能掌握。

現在的吳木生,依照著兒時夢想,過著心靈富足的藝術生活。有年輕設計師因為欣賞他,還會發包美工案子給他,80歲照常接案。多年來,他更堅持只要賣出一張畫,就出國寫生,今年四月下旬還將遠征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日本白川鄉合掌屋開畫展。

咀嚼他的作品與人生,我體會到他的不切實際看似頹廢,實則積極;不問世事,卻對萬物更有情。原來不是16歲才能擁有青春期。我想,或許人生終究得放下實用目的,才能創造獨家的風景。

小檔案 _老頑童〔吳木生〕

1930年生,堀江(雙連)國小畢業
木生畫室主人
電話: 02-2841-1960
作品特色:利用各種電器、車零件、木頭、鐵皮、鐘表機心、壓克力招牌等回收資源為材料,創作出形式不拘、抽象寫意的作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