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走馬路看花,四季都精彩

非禮勿摘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春季花似火三、四月,最吸引目光的行道樹,莫過火紅的木棉花。木棉春天時葉子掉光光,優美枝條結上碩大橘紅花,在台北羅斯福路、光復南路,都能看到整條「燃燒的街道」。台中市則在市民廣場周遭可見,旁邊還點綴著花朵顏色大小很接近的「火焰木」,這種花正如它的名字,而且此樹不落葉,火球般的花與翠綠的葉形成強烈對比。

台南市最美的木棉道則非東豐路莫屬,中島整排木棉襯著外側安全島小葉欖仁優雅的青綠(見10頁圖),一紅一綠一熱一冷,好像互相較勁的太陽與北風。

五月,是豔麗的黃金花盛開季節,相思樹、阿勃勒、盾柱木等都是豔黃花朵。相思樹在北部丘陵很常見,因日據時代種植許多做為薪炭材,這時若在山間看到金黃山頭,大概就是相思林。

阿勃勒則是平地的「黃金雨」,成串垂掛花束開滿時相當驚人,風吹落地就鋪成「金地毯」,台北市光復南路可見,台中市美術館也有阿勃勒步道,台南市最壯觀在林森路。盾柱木之花也是成串,不過是向上揚起,台北市建國南北路整段都是盾柱木。

而最有看頭的行道樹,當屬名列世界十大名木的台灣原生種──「台灣欒樹」,一年四季皆有風情。除了綠葉模樣,它的花季在九、十月,整樹會綻放金黃光彩;到了十一月,可賞滿樹棕紅果實;隔年二、三月,果實變褐色,又是一種風貌。台北天母忠誠路就有「天母欒樹節」,敦化南路外側安全島欒樹更是壯觀;高雄市最多則在民生、民權路。

花果鳥趣多春天開始,欒樹身上還會冒出一種紅色昆蟲──紅姬緣椿象,因為數量龐大,常讓人害怕。其實牠們和欒樹是共生關係,對樹並無害,還會吸引愛吃這種昆蟲的燕子來捕食。這款路樹,既可觀花、觀果、觀蟲,還能觀鳥,正是賞花何須遠求的範例。繁花,就在你身畔,讓你一整個春天不無聊!

春天開花植物:木棉、阿勃勒、相思樹、盾柱木、印度紫檀、苦楝、流蘇、水黃皮、大花紫薇等。花探子: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園藝工程隊副隊長高民典,與《行道樹圖鑑》作者、自然生態攝影師羅家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