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毒害 不只獨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四分之一公克,即可讓人亢奮六到十二小時,售價二十五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元)。服下或注射「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後,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充滿信心、精力充沛、具有超人能力。

一名在學校原本是運動明星的美國高中生,第一次吸食甲基安非他命後,在擲鉛球比賽中,創下校運新紀錄。卻也從此墮入不歸路,二十年進出監獄四、五十次,斷送美好前程。

這是「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超級毒品」中的真人實例。甲基安非他命結合古柯鹼的異常抗奮和迷幻藥的幻覺,威力是古柯鹼的三‧五倍,且正如傳染病般快速蔓延全球,全世界每天有二千六百萬人吸食它。

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一語道破:傳統毒品如古柯鹼、大麻等,都是從植物萃取而來,產量有限,加上從產地運送到各地,容易被查獲,風險高,成本大;甲基安非他命則不然,只要拿感冒藥和幾種化學物合成,在家裡就可以自己做,成本低、售價便宜,廣大的中低收入者都買得起,造成吸食人口大增。

「毒品只是一個引信,隨之而來會產生一連串社會問題和犯罪。」李昌鈺點出,青少年往往在同儕壓力下嘗試毒品,上癮後,為了買毒品,有人偷錢、有人賣淫;而犯毒集團為了爭地盤推銷毒品、必須擁槍自重,有了槍械,就有殺人問題,而販毒所得也須透過管道洗錢,因而引發經濟犯罪……,至於吸毒者個人,身心及家庭皆受到傷害,有人吸毒後失去判斷力,在攝氏零下十度的風雪中迷路而喪命。毒品危害日巨、牽連日廣,「會變成將來最嚴重的世界問題。」李昌鈺說。

吸毒和犯罪漸漸互為因果,「國家地理頻道」的「美國監獄危機」紀錄片即指出,監獄的犯人,有八成是毒品使用者。因此,監獄裡毒品交易猖獗,其交易價格是市價的十倍。

由於美國各州幾乎不執行死刑,近三十年來,囚犯人數成長十倍。至今每年約有二百二十萬人被送進監獄,出獄者約七十萬人,進得多出得少,監獄犯滿為患,也耗費龐大預算,李昌鈺說,美國每年花在每個犯人的成本是二萬六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萬元)。算一算,大約是台灣國民平均所得的一‧六倍!

花錢事小,無法消災卻事大。

囚犯被關進監牢後,接觸到更多元的犯罪組織和網絡,出獄後,反而更增進其犯罪「功力」。如果是在華人社會,犯人出獄後即便不見容於社會,也還有家庭做為避風港;美國家庭組織單薄,且多屬單親家庭,功能不彰,犯人無處可容身,只能繼續犯罪。

聽起來很麻煩,李昌鈺語重心長的說,教育、取締、執法、治療和宗教,要多管齊下。已七十一歲的李昌鈺,自三十年前,即不斷在美國各中小學演講,提醒學生吸毒的害處,「以前每年四所,現在每年十八所(學校)。」李昌鈺的學校演講行程已排到二○一八年。

他也主張,對那些不小心犯罪、吸毒的初犯,應盡量給機會,能不關進牢裡就不關;但對那些一犯再犯的常業犯(Career criminal),則應施以嚴刑。例如,十九世紀中國人深受鴉片毒害,當時力主禁鴉片的林則徐對吸鴉片者處以斬首極刑,果然遏止歪風;在現代則有新加坡,對攜帶一定數量毒品者,處以絞刑。

事實上,不管是吸毒、犯罪、非法交易等行為,正在國際化。

像是,「非法交易」紀錄片中,一家位於中國江蘇省泰興市的甘油廠,偷偷用二伸乙甘醇取代甘油,出口到西班牙,再由巴拿馬一家代理商從西班牙進口後,轉給社會安全系統製成感冒咳嗽糖漿,分送給窮人和老人,卻造成服用這批感冒糖漿的一百多人死亡。釀成一場沒扣扳機的隔空集體殺人事件。

日益猖獗的毒品交易和犯罪,讓李昌鈺感歎:「毀滅世界的,是人類自己!」三月底特別回台參加國際警察首長協會 (IACP)亞太地區年會的李昌鈺主張,包括毒品、洗錢、貪污等不法犯罪所得,應用於打擊相關犯罪行為。但這只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同時透過教育和宗教的力量,讓人類不再屈從於惡念和欲望,衷心願意向善,才不會繼續向下沉淪。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李昌鈺

1938年生

國際刑事鑑識專家

*五月片單

5/01 透視內幕:非法交易

內容:全球化助長了非法交易,而非法交易的蓬勃發展,也帶來日益危險的政治後果。

5/08 超級毒品

內容:造訪吸食甲基安非他命上癮的人、臥底警察和神經科學家,揭開全球最危險藥物的面紗。

5/15 國際刑警辦案實錄:鐵路開膛手

內容:看國際刑警和英、法、葡警方,如何聯手追蹤逮捕跨國罪犯。

5/22 國際刑警辦案實錄:玩命替身

內容:看國際刑警組織破解境外金融、國際洗錢和剽竊身分等一連串案件。

5/29 美國監獄危機

內容:深入美國的監獄系統,探討美國的獄政管理危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