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鐵皮韻律車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福井縣並沒有太多名勝古蹟,唯一比較吸引觀光人潮的是位於山區的「恐龍博物館」,不過福井市區卻有方便的路面電車,供市民通勤往返市區與郊區之間。福井縣立音樂堂位於市郊地區,為了讓市民在欣賞音樂會之後,可以方便搭電車返家,特別在音樂堂旁設置了一座小型車站,就稱作是韻律車站(Melody)。

日本建築師遠藤秀平擅長以鐵皮建材設計出令人驚喜的建築造型,他不但使用鐵皮搭蓋彈簧般的公共廁所,或是以鐵皮建造辦公建築,更設計了許多鐵皮屋車站建築。福井電鐵福武線「韻律車站」正是由遠藤所設計,在這座小車站上,他只是運用鐵皮的延展性,彎曲鐵皮創造出簡單又實用的車站月台等候空間,雖然是簡單便宜的材料,卻不失優美的線條,對於一座小車站而言,十分適切而美觀。夏日酷熱陽光照耀,候車亭提供乘客一處蔭涼遮蔽;下雪的冬日夜晚,坐在彎曲如窩巢般的小候車亭內,不僅可以擋住白色的雪花,也可以免除風寒之苦。

電車站除了需要服務乘客之外,乘客的腳踏車停放問題也需要解決,福井電鐵三國蘆原線的大關車站腳踏車停車場,也是由遠藤秀平所設計。他利用鐵皮彎曲出各種弧度的小亭子,排列組立於鐵道沿線,形成一片猶如波浪起伏舞躍的美麗畫面,讓停腳踏車的乘客也能感受到建築線條韻律般的動態美感。

台灣的公共建設如果經費不足,通常就是以廉價材料,克難拼裝了事,認為只要省錢實用,就是一項德政,卻經常忽略了美感的存在價值,為城市增添了許多醜陋的建設,並且在受到批評時,以「勤儉、克難」等藉口來維護其建設的正當性;事實上,小成本的建設也可以在設計巧思下,創造出令人激賞的作品。

夜晚聽完音樂堂的古典音樂演奏,踱步前往路面電車車站,腦海中迴盪著德布西的「月光」鋼琴曲,眼前的電車候車亭似乎也隨著韻律舞動起來,小巧可愛的電車開來,載著市民回家,結束了一個充滿韻律感的幸福夜晚。

對於一位懂得生活品味的人而言,一座理想的城市只要擁有漂亮的音樂廳,古典優雅的路面電車,充滿美感的小車站,就已經令人十分滿足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