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高價日料理 六折吃到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網路上素負盛名的美食部落客「吃情男子」,日前連續三天在線上,出奇瘋狂的敲我,大推一家四月開幕、以壽司為招牌的日本料理店「櫻上水」,不時檢查我是否已經行動。讓他大為激動的是這家餐廳價格破盤、用料破表,C/P值(功能/價格比)爆高。得知這一票共四名師傅,是從日本料理界名店「新都里」轉檯而來,點燃了我的好奇心。

一進門就在冰櫃裡,躺著相當少見的劍柄魚(又名尾鞭魚或馬鞭魚),吧台位置上擺著講究的黑檀利休筷(雙頭可用的螺旋狀筷,據傳為茶道、懷石料理宗師千利休發明),嗯,有來頭。

午間套餐兩百八十元起,沙拉裡就有水章魚、茶碗蒸放上北海道干貝,叫人驚喜。我讓師傅自由搭配一餐一千五百元預算(另加一成服務費),含甜點出了24道菜,有大店也難得見到的日本春季食材星鰻苗、螢烏賊,「隨意夾雜」著高單價的牡丹蝦、巴掌大的巨型干貝。我想這頓在新都里的價位,已經可破兩千五百元,這裡打六折吃到。這還只是平淡的序曲。

櫻上水壽司下了功夫,絕不是只靠食材厲害、少見、新鮮,就囂張;而是細心嘗試上頭配料的可變,用昆布鹽、柚子醋、茗荷、芽蔥、甚至鮽鮽魚肝的搭配,微調引出細膩的口感、高雅的滋味。用午間套餐三百八十元(生魚片套餐)價格,開在尋常街上,我感覺它是微服出巡的「姬樣」(公主殿下)。與市場、港口那種俗擱大碗的日本料理店風格迥異。

最令我感到奢侈的是,這家五張桌子加九人座吧台小店,卻如名店般,大陣仗一列排出分別負責熟食、壽司與前菜的專門師傅。

首先是擅長熟食,人稱「阿寶師」的店長王盟霖,在新都里四年時即專門負責炸物等熱菜類,後來他轉赴新都里料理顧問太田嘉彰門下、東京的「真真庵」店內修習一年多。而我感覺他自行創店的新意,是更考慮小市民的心情。



例如他拿手的烤牛小排,外焦內紅,不血不澀的微濕潤感,掌握得好,習自真真庵修習年間,純以壽司出師的師傅絕難做到。但真正令人感動的是,不同於日本做法,要每月輪番推出、或常客才能嘗到不同口味,這裡五種受歡迎調理法一次集合:柚子胡椒、芥末、赤味噌、蔥、鹽與辣味,來一盤全嘗到,叫人欣喜。

又如壽司店常備的玉子厚燒,既非一般日本料理店的厚蛋捲做法,甚至非一般壽司店如長崎蛋糕綿密扎實的口感,而是以大和芋與蝦泥,烤出較接近戚風蛋糕般的鬆軟感(吃情男子曰:簡直就是玉子燒界的席夢思啊),獨樹一格。但卻是,免費、招待、附贈,吧台坐上來就送。

獨創的烤胡麻豆腐,香味與口感較傳統油炸者更內斂清雅,不油且可抑制胡麻豆腐濃烈的膩味,於是上面就可搭配甜蝦、較淡味的紫海膽,這類細膩味道的材料,變化性與驚喜感都拉高了。具名店師傅之工,但脫老店做法(用炸的)之俗。我很高興他不是名店模仿貓。

我怎麼會這麼遲才提到阿明師(李欣明)的壽司。阿寶師形容這人的壽司很「貓」(台語:花稍),就是沒辦法只看著壽司料單槍匹馬上場:鮪魚赤身搭小小一片生湯葉(生豆腐皮,豆漿微涼時表面凝固的那一層),很淡的清甜味點出黑鮪魚較酸的血味。清淡的水針,搭鹹味富深度的昆布鹽,再來一點點白芝麻,甜味漸隨咀嚼增加,和上香氣,口味立體了起來。

春季的代表,小鯛,上搭櫻花般粉色的細末,是烤過的魚鬆。添上魚鬆過火後低調的香氣和鹹海味,比常用會傷及小鯛細膩淡雅味的炙燒法,要更勝一籌。

星鰻用醬煮就遜了。白烤後看是單以芥末引出甘甜味,或添點柚子皮中和其肥膩感,看阿明師當日判斷。我總認為一般星鰻,常不夠肥到足以抗衡醬煮之味厚,但這種白烤外加提味,很容易就感覺肉質飽滿、油脂豐厚。我品嘗他的作品時,根本沒碰過醬油碟,滋味已經那樣的豐富。



王盟霖說,他們不讓人送貨來,省了一層費用。下了班,他和負責廚房內部的楊智仁親自去港邊拿貨,基隆、宜蘭大溪港或南方澳。開價若一台斤三百五,自己去可以拿一公斤三百這種價錢。

在他們店裡不會吃到平凡的冷凍鮭魚,甚至不想應觀眾要求,進點冷凍比目魚緣側,我的天,連油度濃的青魽都被嫌俗。六月起,散發王子般脫俗之酸甘香氣的平鮽,才是他們的櫃上賓。嘗過以後你就不會抱怨,怎麼這個也沒有,那個也不進。豐富魚貨和多變創意,當然還有親民價格,讓櫻上水有如厝邊灶腳般,一個月內讓我造訪了三次。

*櫻上水日本料理

電話:02-2507-5658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25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30
平均客單價:500元
小提醒:菜色依當日進貨、季節變化決定
食用技:午餐成本仍高但以套餐價供應,較划算。建議坐吧台,一來餐具較高檔,二來有較多免費可嘗的小菜,也可與師傅交換意見,例如將生魚片牡丹蝦頭烤熟做兩吃等等。

*皇家料理平民價

自新都里出來的眾多姊妹店,都堪稱水準以上。其中兩家不同典型的蕙壽司與心月,更別具特色、價位誘人。蕙壽司為前新都里料理部主任翁嘉宏的新店,用的是純正台灣魚貨,竟有飛魚、鯧魚、肉魚這類令我驚訝的壽司料,或醃或微炙,發揚亮皮魚魚皮的香味,竟成不輸日本魚貨的新星。午餐480元起跳,晚餐1,200元,僅七席座位。

心月則優在服務佳、用料上乘。幾乎每道菜前後都幫我換毛巾、遞熱茶,服務機敏,已具名店之風。午餐套餐中的生魚片一次上滿七品,大碗滿意,比目魚等用的是新鮮貨非冷凍。在各店中尤宜用來請客,不失面子、保足裡子。

蕙壽司
電話:0922-222-275
地址:台北市松勤街7號

心月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4段466號1樓
電話:02-8780-775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