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彩繪糖花 安能辨它是真假

【世界糖花大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推開「糖藝術工房」的門,空氣中一股淡淡的甜香襲來,穿著圍裙的吳薰貽正將粉紅色的糖膏球輕輕薄,印出花片,再用圓頭棒在邊緣滾一圈,薄如蟬翼的花瓣成型,小心翼翼如施胭脂,從蕊芯開始淺淺刷上一抹桃紅,不一會兒,雍容華貴的牡丹盛開。

這朵嬌豔欲滴的百花之王,彷彿吳薰貽的幸運物,不但讓她在「日本東京蛋糕博覽會」初試啼聲,即拿到比金牌還厲害的大會會長獎;也在二○○四年豔驚「新加坡FHA國際烹飪挑戰賽」,抱回結婚蛋糕組金牌。

這叫做糖花工藝(Sugarcraft),起源於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相較於拉糖(Pulled Sugar)如琉璃般的晶亮華麗,如陶瓷般細緻的糖花,追求的境界是栩栩如生。幾可亂真的外型,打破藝術蛋糕不過鮮奶油與擠花袋的印象,成為細緻的手工藝術品。

糖花蛋糕由於難度高、價格貴,鑽研的人屈指可數。因此吳薰貽小小工作室,儼然成為許多知名蛋糕店的救火隊,她就曾接過一筆20萬元的豪門婚禮蛋糕訂單。而每當企業大老闆的生日到了,她的手藝常成為其企業員工拿來獻佛的禮物。她曾幫家樂福法籍高階主管做過充滿中國風的蘭花蛋糕,兩年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80大壽時,綴滿二、三百朵玫瑰的八層大蛋糕,也是長榮空廚派師傅請她魔鬼集訓的成果。

從小熱愛畫畫的吳薰貽,大學卻念商,畢業後她棄穩當的金融業,跑去做飯店外場、調酒師。至於踏上裝飾蛋糕這條路,「完全是誤打誤撞,我當時只是想學烤蛋糕而已。」她笑說。婚後成為家庭主婦的吳薰貽,最愛收看甜點節目,當她懷著傾慕的心彎進林南西開設的工作坊,殊不知沒學到烘焙,反而闖入絢麗夢幻的裝飾蛋糕世界。

美麗的造型蛋糕就像導火線,引爆吳薰貽潛在藝術天分,當鮮奶油裝飾已不能滿足她,她飛越太平洋,到美國芝加哥的「惠爾通(Wilton)蛋糕裝飾學校」進修。短短兩星期內,學習專業裱花、糖花塑糖、拉糖、巧克力工藝等技法,並取得教師執照。不過影響她最深的,則是返台後,追隨旅日糖花達人榮淑椿學習正統英式糖花。



相較造型活潑可愛的美式風格,英式糖花精雕細琢的典雅讓吳薰貽更加醉心。糖花傳到日本之後,被總能把外來文化發揚光大的日本人,結合花道、工藝、彩繪、造景等精細的手工技法,更加提升。榮淑椿帶她走進了糖花蛋糕的新境界,一層蛋糕上,宛如就看見一座花園、一窟山水、一個故事。

「糖花工藝其實結合了所有美感藝術。」吳薰貽說,不僅要會製作、還要懂花的色彩、高低錯落是否協調,甚至花季是否符合邏輯,要是聖誕紅配上波斯菊還真是糗大了!因此她沒事就到花市晃晃,在她蓊鬱的小庭院,觀察花朵的姿態。

此外,蛋糕上常出現的杏仁膏造型人偶,她亦不馬虎,特地向烏拉圭籍的黏土老師請益,利用陶瓷娃娃精細的手法來做人偶。南美的寫實風格,雀斑、眼皮、連人中都有!糖做成的娃娃坐在蛋糕上,眨著無辜大眼,畫面瞬間生動了起來。

不過,讓吳薰貽創造金牌的獨門技法,是在傳統糖花上加入俄羅斯彩繪。她向國際彩繪大師伊娜∙荷辛格(Enid Hoessinger)等人學習,工作室裡,除了糖花之外,第二多的就是她掛滿一整牆,親筆畫的俄羅斯彩繪漆木作品。在深色的底盤上,玫瑰、牡丹、芍藥、鳶蒍花等色彩飽滿的大朵花卉,利用漸層的彩繪手法展現光澤,立體的彷彿就要浮出畫框。

她說,這種彩繪筆觸的輕重很重要,「尤其畫在糖做的花朵上,不容許反覆塗刷,否則就融化了。」經過彩繪的糖花,比起單色更有層次,因此當她把作品秀給彩繪老師看時,連大師也大喊不可思議。將俄羅斯彩繪以糖花展現,她是全球第一人。

二○○二年,她用精細的彩繪牡丹與山櫻,打敗地主國日本,奪下「東京蛋糕博覽會」比金牌更上一層的大會會長獎。兩年後,又加入立體浮雕的手法,以花開富貴為主題的牡丹圖騰,拿下新加坡「FHA國際烹飪挑戰賽」結婚蛋糕組金牌。吳薰貽跳脫糖花的傳統技法,成功吸引國際的目光。



其實國內業者也看見一朵糖花所創造的加值潛力,許多知名糕點的第二代都是吳薰貽的學生。還有一些頗另類的商機,她笑說有學員擺了一個糖花蛋糕在店裡,客人詢價,一聽到要三千,立刻買了旁邊普通的五百元蛋糕,完全不殺價!

如同百分百支持她的先生所說:「她就是很愛學東西。」一個熱愛學習的家庭主婦,吳薰貽用糖花親近了藝術,也開啟了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自慢作品

漸層彩繪風
用典雅英式三層架為基座,並綴上爬藤植物,充滿春日浪漫庭園氣息。吳薰貽擅長漸層彩繪,讓花朵色彩更加繽紛。

漸層彩繪風

漸層彩繪風

雕塑鏤空風
這是吳薰貽在美國進修時的作品。細密的拉線、如雕塑般精緻的鏤空裝飾,純熟的工法還讓當時的同學誤以為是老師的作品。

雕塑鏤空風

雕塑鏤空風

現代油畫風
這是另一類似油畫的彩繪風格,相較精雕細琢的古典糖花,顏色大膽、花型更具現代感。日本大師看了以後愛不釋手,力邀吳薰貽赴日開課。

現代油畫風

現代油畫風

可愛人偶風
除了華麗的結婚蛋糕,這款彌月蛋糕,吳薰貽利用粉嫩的杏仁膏人偶展現溫馨可愛。

可愛人偶風

可愛人偶風





*FHA國際烹飪挑戰賽

自1978年起,每兩年(偶數年)的四、五月間在新加坡舉行「FHA國際食品展」,超過70個參展國家,遍及全球。其重頭戲即國際烹飪挑戰賽(Singapore FHA Culinary Challenge)。競賽品項十分多元,是世界主要的烹飪比賽之一,亦為亞洲區最大規模之烹飪比賽。

*六個花招自己動手做做看

1. 在刻有凹溝的工作板上壓開糖花膏。

2. 用模具壓出花瓣形。凹溝部分裝進鐵絲,待乾。

3. 用圓頭棒在邊緣滾出花瓣形。

4. 用柔軟的水彩筆沾取桃紅色的食用糖粉,由根部往上,以彩繪手法一層層輕刷上色。

5. 以蕊為中心,螺旋式將花瓣組合在一起。

6. 豔麗的牡丹大功告成。

小檔案_吳薰貽

糖花王吳薰貽
1965年生,屏東人。
2002年,獲日本東京蛋糕博覽會大會會長獎;
2004年,新加坡FHA國際烹飪挑戰賽結婚蛋糕組金牌;
現為「糖藝術工房」負責人。
關於糖花:糖花是創造「美」與「幸福」的感動。

哪裡買?糖藝術工房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50巷27號1樓
電話:02-2562-5001
部落格:http://blog.yam.com/user/sugarart.html
消費:訂製糖花蛋糕六吋3,500元起,八吋5,000元起,三層蛋糕約20,000元起跳。
學費:Wilton蛋糕裝飾班,一期7,500~9,500元;英式糖花教學(需基礎)分四期,一期18,000~19,000元。亦有黏土與彩繪教學,詳情電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