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色香味俱全 一試中三元

【世界亞洲菜大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八年,全亞洲規模最大、集合70個國家參加的新加坡FHA國際食品展,其中的烹飪賽──FHA國際烹飪挑戰賽,台灣率團參加奪下了18面獎牌。有人很囂張,包辦了三項獎牌,他是新竹市煙波飯店經典牛排館行政主廚王聰明。

他獲得「亞洲風味佳餚冷盤展示」金牌、「傳統亞洲家庭餐點熱菜」銀牌,及當屆「最佳亞洲菜廚師」的頭銜。所謂冷盤展示,即是把烹調好的成品外層上食用膠擺盤。

老實說,當初看到他拿的是展示金牌,心裡冒出了疑問:「那味道OK嗎?」但王聰明解釋,評比並非只看外觀,你端出的做法、配方,都要寫的清清楚楚,算在評分範圍內,比賽時他還特地做了個不上膠的宣示真金不怕火煉。「哎呀,來一趟我做給你吃吃看就知道。」既然大方展現出不怕找碴的氣勢,小記者就恭敬不如從命。

王聰明雖然在煙波飯店擔任行政主廚,但跟一般單指揮不動手的主廚不同,他笑說自己是校長兼撞鐘,幾乎整日都待在廚房裡親手做。16歲開始當學徒,24年的西餐經歷,讓他腦子就像從前菜、主菜、湯品、甜點都有的西餐百科食譜。

這次他的創作概念是運用本土食材、並以中式調理法來做西式擺盤。端上的第一道是「紹興排骨上海菜飯」,滷得油亮的豬肋排,直挺挺站著,旁邊立著金鐘造型的菜飯,乍看有故宮那塊東坡肉型石的感覺。王聰明在滷汁中特別加入了埔里酒廠的陳年紹興,以及罕見的紅露酒(紅麴釀酒),酒香濃、風味醇,讓豬肋排特別軟爛。

菜飯手法也很特別,用雞油將火腿、金勾蝦、生米微炒後加入青江菜梗,倒入雞骨干貝高湯、調味煮開,但不像一般中式烹調去燜煮,而是蓋上鋁箔放進烤箱用烤的。

20分鐘後水分烤乾,粒粒分明的米飯可輕易拌鬆,再放上汆燙過的鈕扣菇,配上蝦米和火腿鹹香,讓人想續碗。

另一道清爽的「養身蔬食竹炭麵」的擺盤就非常有法式風格了,他將竹炭麵上吉利丁後壓成圓餅狀,麵餅間夾了一些酥炸油蔥,再將冰鎮過的百合、銀杏、剜成圓球的山藥、紫地瓜、米酒泡過的枸杞置頂,西洋芹和微炙的茭白筍輕倚麵餅上,最後再撒上番紅花,微甜的柴魚醬汁則如綴飾般滴在盤上。冰涼的麵、微苦的銀杏、甜甜的地瓜、一點點酒香、淋上清爽醬汁,超級適合夏季開胃用。

「味噌豬頸肉」則是他熱菜銀牌的其中一道,做這道菜頗費工,得先將豬頸肉用日式米粒味噌加上高粱酒、味、細砂醃個兩天,醃料洗淨後入油鍋煎至邊緣脆脆、因微焦而略捲,才能起鍋切片。

後頸肉本就鮮嫩彈牙,醃漬過後,這豬跟喝醉一樣,酒香四溢,加了味噌單吃可能過鹹,但若是拿來下酒或配飯,就很不賴。未來這道菜與紹興豬肋排,都將列為經典牛排館的八月特餐主菜選項。

*FHA國際烹飪挑戰賽

自1978年起,每兩年(偶數年)的四、五月間在新加坡舉行「FHA國際食品展」,超過70個參展國家,遍及全球。其重頭戲即國際烹飪挑戰賽(Singapore FHA Culinary Challenge)。競賽品項十分多元,是世界主要的烹飪比賽之一,亦為亞洲區最大規模之烹飪比賽。

*大師秀絕活岩烤菲力牛

不要誤會王聰明這位西餐主廚不務正業,怎麼一直做中菜,其實「經典牛排館」在他的堅持下,在新竹名號響叮噹。店裡最著名的就是以攝氏四、五百度的美國火山熱岩碳烤的牛排,受熱均勻,五、六分熟最宜。然由於近年來美國牛肉品質不穩定,菜單上,他反而較推薦紐西蘭的菲力牛排。

1每一塊牛排都由王聰明親手挑筋修肉,而且2獨家淋醬超費工,以黑胡椒醬來說,他堅持選用印度大顆黑胡椒,用果汁機打碎後加入洋蔥、蒜頭碎炒,「一定要小火,不然會炒出苦味。」3最後沖下可高溫燒熱的精煉橄欖油,入烤箱以150℃間歇烤兩次10分鐘(連續烤會焦)。4使用前再加入紅酒、基底牛肉汁滾至收汁。這一道道令人傻眼的繁複手續,是王聰明每天的堅持。

小檔案_料理三冠王王聰明

1966年生,台中人。
2008年新加坡FHA國際烹飪挑戰賽連獲亞洲最佳廚師、亞洲風味佳餚冷盤展示金牌及傳統亞洲家庭餐點熱菜銀牌,現為煙波飯店經典牛排館行政主廚。
關於料理:不斷創新,且凸顯優質食材的原始風味是我最大的堅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