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餐餐精彩 絕無剩菜

無預期食材X無底洞創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大群男人聚在一起時,酒不可少、下酒菜也不可缺。但吃來吃去就是鹹酥雞、滷味、快炒外帶,膩得很。重點是,不管什麼材料,味道統統都一樣。

但若有朋友來默劇演員王仁千家酒聚,絕對不一樣。你不知道你將會吃到什麼……,呃,連主廚他本人也不知道。

有一回聚會前,在電話裡王仁千向朋友說,想吃什麼自己買食材來吧。一群朋友作怪兼促狹的,去超市買了保證不搭的生鮮食材:有皮蛋、冷凍鯛魚片、芋頭、柴魚、西洋芹、高麗菜苗……,拉里拉雜的買了一堆給他料理,似乎很壞心的等著看他出糗。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曾在台北縣蘆洲鄉蘆荻社區大學開過「無國籍創意料理」烹飪課的王仁千,遇到突如其來的難題,豈會乖乖束手就擒,按牌理出牌?菜一上桌:芋泥西洋芹、柴魚高麗菜苗、芹香吳郭魚鬆,絕沒有哪樣組合是你以前聽過、想像得出來的。

不知名的香氣四溢,色澤十足誘人,禁不起好奇心,每個人都出筷夾了、一口塞下,然後驚訝讚歎:這真的是我剛買的那些鳥東西搭起來的?「只要騙他們吃下第一口,我就成功了!」王仁千說。

新鮮西洋芹切段,直接蘸帶鹹味的黑胡椒芋泥,這是前菜。滑潤香甜之外,帶著些許胡椒的刺激感,然後是內層爽脆清香的西洋芹原味,跟芋頭味相見恨晚的搭調。柴魚微帶鹹酸的特殊味道,加上小茴香(想像一下,跟新疆香料孜然是近親)一整合,把高麗菜苗的野性拱出來了,不放肉絲就很有鮮味,且跟啤酒很搭。

冷凍的鯛魚片講得好聽,其實就是土味很重的吳郭魚,但炒碎炒鬆之後,煎到金黃有焦香,撒一把芹菜粒,清新味上來,腥味退散,鹹香清甜,會讓人用湯杓一瓢一瓢的往自己碗裡裝,超唰嘴下酒的。

這些全是朋友踏進王仁千家一個小時內,像即席演講一樣,臨時考驗他想出的創意菜色。每個參與者都樂在其中:吃菜的人,上桌前有期待、上桌後有驚喜;做菜的人,下廚前有挑戰、下廚後有成就感。



從此之後,這玩法成為固定模式,好像兩組人馬對峙、鬥智似的。每次上菜都成為聚會刺激的高潮所在,最後則收在吃得皆大歡喜的結局上。

王仁千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技,原則其實很簡單,就是隱惡揚善,想辦法發揚主要食材的優點,隱匿缺點。可先研究常見組合法,常在一起的好搭檔必有其原因,原理一定要懂,但不見得用別的新奇食材、配料取代,就達不到那效果;在被指定的食材群裡找,因為組合新鮮,搞不好更美妙。

舉例,西洋芹的弱點,就是皮很澀,但內部汁多,通常會蘸美乃滋、千島醬甚至芝麻醬,就是為了緩和外皮硬澀感。但不照遊戲規則走,王仁千想到的不是油分,而是蒸煮過帶大量水分的澱粉質,理論上一樣能滋潤西洋芹。

他首先著眼的是手中現有的馬鈴薯,容易煮成泥狀,也是沙拉的常見用料。但隨即感覺它香氣不足,味道太輕,整道菜立刻淡掉了;瞥見一旁同屬根莖類的芋頭,感覺才對了,味道夠濃足與西洋芹匹配。不足的勁道,加點黑胡椒微調,可配酒的調性就會出來了。

鮮味不足的魚改發揮其焦香味,青菜不加肉絲、改用柴魚提鮮,都是他的變通技法之一。

想當然耳,拍照當天,我也不放棄享受考考他的樂趣,故意買了很怪的去殼栗子、紅地瓜、酸桔,說要做甜點還差不多,我想知道他要怎樣變出下酒菜。

看到栗子,他整個臉都亮了,露出一副躍躍欲試的模樣,說要將先前應邀示範的芹香吳郭魚鬆這道菜,做個大變身。

原來,朋友來家裡帶的食材要是不夠,王仁千還有終極大絕招,就是將冰箱裡原有的剩菜,加點料變身。家中無廚餘,朋友無遺憾。

厲害的是,一般要改造剩菜,都是味道加重,醬料變多,王仁千卻否。原本味道已經很重,加了不少胡椒的鹹香吳郭魚鬆,要是調味再重下去不知要變成什麼樣子。他切了與原菜分量相當的紅地瓜絲與栗子薄片,炒在一起後,用酸桔調味,當場變成酸酸甜甜,淡雅清新的新糖醋口味。



甜味全來自地瓜與栗子,酸桔的味道又較白醋高雅不刺激,與原本吳郭魚的白肉和清香的芹菜非常的協調,成為可配香檳等氣泡甜酒的一款好味道。煎得脆脆帶鬆口感的栗子薄片,是一種相當特別的新食感,第一次嘗試的我們都很驚訝。在我的刺激下,王仁千又多了一道新發明。

現在,連自己一個人在家,他都愛這樣混搭著玩,再也不想走食譜裡走過的路,只走沒人試過的野徑。失敗嘛,當然也是會有的,像是失手在牛肉湯裡,添了太多對其屬性還不夠熟悉的法式紅蔗糖球,整鍋甜得很噁心。

但就是有這種烏龍插曲,才讓成功的創意菜顯得有價值。王仁千的野徑做菜哲學,他不回頭。

*【絕活】四款香料 美味必要

香料可以統合整體味覺、激發食材的原味,最適合多樣食材大鍋炒時,或增強食材鮮味、甜度,減少不必要的鹽糖味素使用量,王仁千家中常備16種以上的香料。推薦較好用的四種如下:

1. 百里香:百搭香料,肉或菜均適用。
2. 小茴香:需要強勁感時,可增添肉或菜的野性。
3. 綜合日式沾粉:內含芝麻、芥末、青海苔、鹽、少許辣椒。懶人專用。不知道食材要怎麼料理時,海鮮煎熟、肉類炒熟,直接沾拌此料,不須另加調味。
4. 義大利醃漬香料:皮薩草、迷迭香等綜合香料,醃肉用或整合一盤大雜燴。記得菜盛盤起鍋後再撒,入熱鍋拌炒易失去香味。

*【法寶】杵與臼

小茴香、黑胡椒等香料,可磨碎甚至磨細後,香味更出。一般已磨碎的成品放久,味道會跑掉,最好自己使用前親手磨。傳統杵臼不論用來磨硬質乾貨或柔軟新鮮香料,效果均佳。

哪裡買?台北縣中和市華新街(俗稱「緬甸街」)多處有售,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步行10分鐘可達。



*男人上菜

香腸小炒

材料:芹香吳郭魚鬆的剩菜、栗子、紅地瓜、酸桔
做法:
1.栗子切薄片、煎乾。
2.紅地瓜切絲、炒軟。
3.兩料與剩菜拌炒,最後滴酸桔調味。

筆記!栗子與紅地瓜分量須與剩菜一樣多,這樣味道才會變清新,酸桔分量先加一點點,嘗嘗再加,不要一次加太多。

香腸小炒

香腸小炒

柴魚高麗菜苗

材料:柴魚片、高麗菜苗、鹽、醬油、辣椒絲、小茴香
做法:
1.高麗菜苗炒熟加鹽、小茴香、辣椒絲。
2.最後嗆少許醬油後,馬上起鍋,放上柴魚片。

筆記!醬油可統合香料與柴魚片的味道,但要最後放,防菜葉邊染色不好看。

柴魚高麗菜苗

柴魚高麗菜苗

芹香吳郭魚鬆

材料:芹菜、鯛魚片(台灣鯛,即吳郭魚)、鹽、胡椒
做法:
1.魚切碎丁,下鍋炒成鬆狀。
2.成焦黃狀後撒一大把芹菜末,鹽量控制稍低,胡椒隨意。

筆記!焦香是本菜重點,可在鍋裡煎炒較久一點。魚若切得不夠細,可用鍋鏟壓一壓,較易炒香、炒成金黃。

芹香吳郭魚鬆

芹香吳郭魚鬆

小檔案_鬥菜男 王仁千

現職:默劇演員
玩菜史:15年
自爽時刻:別人對他驚呼:「這幾種東西怎麼可能炒在一起」,但還是瘋狂愛吃。
拿手技:創意食材混搭、剩菜翻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