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蓋瑞先生的魚建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知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是當今最負盛名的解構主義建築師,他的建築充滿動感與豐富的可能性,為當代建築開創了新視野。仔細研究他的建築發展,可以發現「魚」這種動物,一直是他建築設計的主題,事實上,蓋瑞的確很喜歡魚,因為他發現魚雖然在水中扭動身體游動,但是整個游動的路線卻是呈現一直線,實在非常漂亮神奇!

蓋瑞最早在日本神戶港口附近,設計建造了一座魚舞(Fish Dance)餐廳,這座餐廳造型就是一隻躍起鯉魚的模樣,呈現「鯉魚躍龍門」的吉祥象徵。不過神戶大地震發生後,魚餐廳雖未遭摧毀,餐廳卻停止營業,為了保留這座名師設計的建築,還特別請來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承接修復工程,如今這隻魚已經成為神戶港的重要地標物,也是建築迷一定會造訪朝聖的地點。

後來,蓋瑞為了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會,設計建造了另一隻魚,這隻魚位於奧運選手村海邊,金屬編織的魚體,在夕陽下閃閃發亮,呈現出迷幻華麗的光彩。至今這隻魚依然在巴塞隆納海邊,閃耀著金光,魅惑觀光客走向海邊。

蓋瑞在西班牙的另一件作品,就是名聞國際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這棟建築外部皮層採用昂貴的鈦金屬為材料,完工後的美術館,龍飛鳳舞的外型,叫人驚異的說不出話來!不過這座美術館卻吸引著成千上萬的人,湧向西班牙北方這座沒落的工業城,造成了畢爾包城市的復興,以至於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成功案例,被傳頌為神奇的「畢爾包效應」,吸引國內眾多縣市首長前往參觀取經。

許多人搞不清楚蓋瑞所設計的古根漢美術館到底是什麼東西?事實上,古根漢美術館是蓋瑞設計的另一隻魚,不過這隻魚很難看的出來,我是看了一張空照圖才赫然發現原來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真的是一條魚。

它是一隻尾巴翹起的鯉魚,翹起的尾巴內正好是登上橋樑步道的樓梯,整隻魚比較像是中國菜的松鼠黃魚。黃魚的肉被切割出一塊塊,整隻魚被炸成酥軟可口,擺盤時魚身甚至不是平躺的,而是立起來的姿態。原來,解構主義建築其實就只是一隻被支解的松鼠黃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