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磨刀霍霍 大夥快活

十二把刀X無限歡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駐華辦事處處長吳秋衡,操刀切肉練了二、三十年,儘管功夫再好,卻不知是寶。14年前,終於動手做菜,才發現原來自己身懷的絕技,能讓身邊的人吃得超開心快樂,以往和他相敬如賓的,都化作零距離。

吳秋衡在同業眼中是有點兒嚴肅,有點兒容易緊張,內心的熱情不是大家都能了解的人。但我走進他辦公室,20出頭的年輕美眉吆喝著他,虧他說怎麼菜還沒上來,趁他在跟爐火搏鬥時,就大剌剌吃將起來,完全看不出處長的架子在哪。兩三個月一次的員工午餐,都是吳秋衡親自張羅。拜下廚所賜,對工作要求甚高的他,趁此時刻,得以和大夥融洽相處。

肉,只是原味,簡單煎、烤、涮,光撒鹽都好吃。原因正是他的刀技。曾在超市精肉部工作的吳秋衡,民國75年時赴日學切肉、練刀工,整整20年沒有一天離開過刀。刀夠利,不會在切時過度擠壓、拉扯肌肉,可避免肉汁流失。刀夠長,如27公分的肉刀,可以瞬間剖開牛身上任何一條肌肉(最寬僅約25公分),不破壞紋理,口感最佳。切得好,肉本身的美味,就能讓所有調味品失色。

以前在工作上,吳秋衡向來刀工精準,人家要他切多薄,他就能切得多薄。但自己著手料理後,他開始有了脾氣。牛身上44個不同部位,他要親自試切試煮,到底哪種厚度最棒。認真到從0.4公分往上,一公厘一公厘的試驗,像是在找尋某一種密碼,一試出最棒的厚度,心裡會有「賓果!」的那一聲讚歎。

對他來說,肉的厚度之於美味,真正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有脂肪紋的肋眼一‧二公分就好,極瘦的菲力就不能低於兩公分,約克最嫩又有味是1.5公分,豐厚血味的板腱燒肉片0.8公分最佳,較硬的肩胛則是0.4公分,一公厘都不能隨便。當別人讚歎道:怎麼同樣的肉、同樣的煮法,你的就是比較好吃?那就是他最得意的時候。

*【絕活】四刀走天下

吳秋衡共有12把刀,其中最常用的是這四把:

1.去骨刀:18公分中等程度長,用來去除骨頭,不論是大的牛骨或小的雞骨都很容易入刀及抽出。

2.牛肉刀:達28公分的超長雙面刃,可以一刀切斷任何一處牛身上的肌肉,使肌肉斷面紋理平順,受力均勻。

3.生魚片刀:達10度的高斜度單面刃是特色,切生魚片時下刀直接往後拉,魚片會順著斜度自然躺下,不會黏刀,也不必用手取魚肉。

4.去筋刀:切成燒肉片時,要先去筋、薄膜,此刀可以鑽入筋與肉之間,剔除薄膜,又不損及肉本身。

小檔案_快刀男 吳秋衡

現職:美國肉類出口協會駐華辦事處處長
玩菜:14年
自爽時刻:找出肉的厚度密碼,煮出比別人好的味道。
拿手技:切薄片、剔肉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