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鐵漢做菜 全都是愛

低價當令菜X無價親子情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來到《Taipei Times》藝文記者白以安(Ian Dartholomew)家裡,他正拿著芭樂木心做的杵將九層塔、大蒜、松子搗碎,準備製做青醬。好像禪修者要打坐,親手擣醬料、磨黑胡椒,或是打麵糊,等於是他的每日定課。自從孩子出世,老婆成了24小時的專職奶媽,天天張羅吃飯的大事,就落在白以安肩上。這對他可不是苦差事。

他原本就不愛外食。他的心得是:大部分他覺得好吃的東西,得上餐廳花大錢才吃得到;平常外頭一、兩百元預算以內的餐點,則多半做得不夠用心,難以吃到食材的原味。從小一進廚房就想做蛋糕的白以安,喜歡翻食譜、上網找資料做菜,也愛訂閱談料理的英文書,並專注研究某一項食材。

像他最近收到一本談論脂肪的新書《FAT》,為人人聞之色變的動物性脂肪肥油平反,就深得其心。和多數人相反的是,他竟熱愛油脂,覺得能把肥東西處理好才是真本事,像東坡肉就是極高的藝術。美食一族白以安抗議過度強調低脂,反對棄肥肉不用,贊成把一頭動物全身上下各部位都處理的好好吃,才是真環保,才叫做厲害。

別的大男人玩具是車子、手表啥的,他的玩具就是這些蛋啊油啊, 把這些基本食材全面搞懂、化成佳餚,「讓千里馬遇到伯樂」,就是他的成就感源頭。

他說,如果把做菜當成工作,真的是很累、很無聊,做出來也不見得多好吃。可是如果當作好玩的事,愛它、玩它、欣賞它,書上知識經過親手操作,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有一天可把食譜丟掉,「人跟食物好像合為一體,像那些很厲害的老阿嬤一樣,會是很開心的事。」

這兩年,白以安玩菜的主法是大量採買某種當季食材,加以研究,蒐集資料、嘗試多種做法,有時瘋狂起來可能一、兩個月內都和它攪和在一起。他覺得這樣可以深入了解食材,掌握特性,同時累積出自我心得,在好基礎上才得以創新。否則老是看食譜東做一道、西做一道,或許不錯吃,但好像永遠依照別人的指示,終歸少了自己的味道與體驗。

這種玩法,其實也很適合一般的上班族家庭。白以安說,因為是盛產食材,所以便宜;便宜了,自然可多買點;多買,就不必每天跑菜市場。又因為不想天天吃同樣口味,就得想辦法變出不一樣的菜色。尤其大量採買某種食材,不處理可是會壞掉,這讓他在有點壓力的狀態下,看書、上網、查食譜,實驗出數道不同的料理,帶給他成就感最大。就好比限定在一定時間完成解題,讓吃飯這件事變得更有趣。

例如,冬天是草莓季,今年年初他就曾試做草莓果醬。果醬最後沒做成,倒是加入蘭姆酒、紅酒醋與少量的糖,研發出果粒爆多的派皮內餡。接著,他因為吃了北非菜中、大蒜口味較重的Zeilook茄子醬,想念起在澳洲吃過帶有芝麻味的黎巴嫩Baba ghamouj茄子醬,竟一口氣買了一堆當下(七至九月)盛產的茄子,嘗試製做茄子醬,順便溫習六、七種中西做法。最後成功融合台式芝麻醬,做出黎巴嫩風味醬,不管是做沙拉、三明治都很好用,讓他好有成就感!

此次示範的五道九層塔料理,也是經過這樣玩法後,變成了自家餐桌上的常客,除了初次研磨青醬約需20分鐘,多做一些冰存起來,下一頓懶人餐最快可在10分鐘內上菜,不僅方便且手工口感不打折。Ian說,九層塔是不複雜的食材,便宜且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中西料理皆可用上。而且先做出醬汁和沙拉之後,很快又可變出另一種菜色。

有趣的是,這五道料理──義大利青醬、中式老麵醬,泰式辣雞丁、沙拉三明治及為女兒Aysha做的法式薄餅,充滿中西混搭特色,讓主人背景不言自明。Ian的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新加坡人,待過英國、大陸,最後落腳台北已16年,娶了台灣老婆,生了寶寶。有句老話,「你就是你吃的食物」,看來一點兒都不假。

【絕活】家有香草,如有一寶

愛好美食的白以安也愛植物,不過他只對可以吃的香草植物有興趣,家中陽台種滿十幾種的香草植物,包括南薑、泰式檸檬葉、日本香草、迷迭香、奧勒岡、九層塔,甜羅勒、巴西利、咖哩葉等等,除非不得已,煮菜時一定堅持使用新鮮的香料。有時想吃蛋,只要拔幾片葉子、切點冰箱裡用剩的洋蔥,就變成歐式蛋捲,方便極了。

種植方法也採懶人式,植物擺在陽台邊,如果死了,表示日照位置不對,換個地方試試看就行了,沒有想像中難。

*男人上菜 10分鐘限定

綠色雞蛋與哈姆薄餅

Green egg and ham

材料:雞蛋、麵粉、九層塔、大蒜、牛奶、法式火腿

做法:

1.九層塔與大蒜擣碎,加入、牛奶、雞蛋、麵粉打成麵糊。

2.以平底鍋煎到邊邊略黃。

3.加入火腿(或起司)做成半圓形薄餅。

筆記‧名稱源自英國六○年代著名童書。做法同法式薄餅,但多加九層塔,詭異綠色、濃郁香氣,大大討好孩子的心!

九層塔泰式酸辣雞丁

材料:洋蔥、辣椒、大蒜、魚露、醬油、白醋、糖、雞胸肉、九層塔

做法:

1.先炒洋蔥、辣椒、大蒜,再放雞胸肉快炒;2之後加魚露、醬油、白醋,九層塔最後略炒起鍋。

筆記‧超下飯的快炒菜,加入大量辣椒和魚露,才有泰國菜的Fu。切記,九層塔久煮易苦澀且香味變淡,快炒時一定要最後才放。

九層塔老酒辛辣麵醬

材料:九層塔、大蒜、豬絞肉、麻油、醬油、豆瓣醬、米酒、紹興酒

做法:

1.大蒜以麻油爆香,先炒絞肉。

2.放醬料、酒炒熟

3.加九層塔略炒,起鍋。

4.待涼,放入玻璃罐冰存。

筆記‧拌手工拉麵一級棒的老醬,醬料品質影響甚鉅,Ian選用的是北港麻油、園林春客家手工醬油,及台北市南門市場的龍宏豆瓣醬,夠味又不搶味。

*男人上菜 不限時好料

九層塔沙拉三明治

材料:A組(蛋黃、檸檬、橄欖油、法式芥末醬)、B組(海鹽、黑胡椒、冷壓橄欖油、紅酒醋)、九層塔、番茄、洋蔥、大蒜、甜椒、Mozzarella起司、法式火腿、歐式麵包

做法:

1.甜椒烤約30分鐘,去皮去籽、撕成條狀備用。 2.取A組材料加入磨碎九層塔與大蒜打成沙拉醬。 3.九層塔用手撕碎,番茄、洋蔥切丁,加入B組醬料攪拌成沙拉丁。 4.歐式麵包切片,塗上美奶滋,夾入起司、甜椒、沙拉、法式火腿。

筆記‧三明治好吃秘訣是多使用新鮮食材,火腿也選用在頂級超市現切的法式火腿(因一般真空包裝的火腿口味偏甜)。九層塔葉一定要用手撕碎,不要用切的,香味才更濃郁。

青醬義大利麵

材料:九層塔、大蒜、松子(或杏仁)、冷壓橄欖油、紐西蘭粗鹽、Parmigino起司

做法:

1.九層塔、大蒜、松子、橄欖油、粗鹽放入大碗中擣碎 2.義大利麵煮好後,拌入青醬。 3.再撒上現磨的「Parmigino起司」即可享用。

筆記‧九層塔越磨,油與香味釋出越多!自製青醬,吃得到細碎柔軟九層塔葉、脆脆松子顆粒,及粗鹽與橄欖油味道,層次豐富,冰存起來,想吃義大利麵隨時都有。

小檔案_玩菜男 白以安

現職:《Taipei Times》藝文記者
玩菜史:30年
自爽時刻:做出來跟食譜照很像,或是打破規矩大膽冒險也不錯吃,都會讓他小爽。
拿手技:一次大量採買某種當季食材,變出多款中西料理不同吃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