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舊中出新只有北京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奧運之後,北京新潮餐廳最新面貌如何?其新有三:一是鳳毛麟角的老西洋空間裡,嘗米其林風味;二是拆了仿舊重建,帶現代設計的老建築裡吃傳統菜;三是在郊外地區新冒出的超前衛風格中,享獨創料理。說真的,當今中國還只有北京,才能大手筆搞出這樣的餐廳新風潮吧。

◆前門23號空間◆

北京處處有古色古香的中式四合院、堂皇中式樓閣,但原汁原味的京西式老建築,卻沒太多有味道的。開幕不久的「前門23號空間」,為清末美國大使館,是其中翹楚。

穿入原是後牆的高聳新造正門,不覺一怔:這好像白宮喔。寬大的草坪,中央一處如停機坪石板平面,草坪盡頭就是白宮一般的兩層樓灰白建築物,有同樣的酒杯形頂樓矮牆裝飾,正門亦為鈍角三角形,下方是簡化的羅馬廊柱,生氣盎然的常春藤,攀附外牆帶來綠意。主建築外其餘四棟具體而微的附屬建築物,對稱的坐落兩側,有北京少有的洋派氣度。

不僅空間洋派,分布不同建築物內的六間餐廳,亦有道地西式風味。其中以三樂義式餐廳(Sadler Ristorante)最有來頭。

在米蘭獲米其林二星殊榮的這家餐廳,原封不動的搬來北京,包括出身西西里島的主廚La Pernia Riccardo。料理菜式並不誇張新潮,都是老老實實傳統經典,但是從最最基本的燉飯,就可以看出其功力。

他一次只用一把直徑十五公分的銅鍋,煮一人份。生米直接下鍋拌炒後,每種材料從奶油到高湯,不厭其煩一次只放一點點,讓其慢慢入味、膨脹,尤其湯要分成十多次加入。這還算常識。重點是高湯也要保持沸騰,每次加入時不得使滾燙的鍋內燉飯降溫,才能使之質地均勻稠滑。最後蓋餐巾紙悶上黃金兩分鐘。這撇步讓他的燉飯吃起來,雖有芯卻很Q彈,不致硬心難嚼,即使冷了一樣綿滑不硬,較一般高段許多。

特獲好評的是「乳鴿三吃」。鴿胸用攝氏四十五度低溫烹調三小時,接獲點菜才用奶油快火煎酥外皮。這麼費事,果然從中心向外,整體約五○%全呈粉紅色,軟嫩到了極點,帶胸骨去煮也是多汁的秘訣。超細的鴿腿竟能內夾無花果餡,使口感清新有變化。

脆烤鴿腳淋的醬汁,更大有來頭,一為鴿肝醬,還有另一選擇是以鴿頭鴿頸烤過敲碎煮成的濃郁醬汁。小小一鴿變化其多,稱之為善用鴿子每個細胞的全鴿餐也不為過。

◆1949◆

夾在高樓大廈間,循指示都還得轉好幾個彎才找得到,「1949」這塊包含三家餐廳與一間畫廊的複合式空間,連北京在地人都還不知道。

三棟倉庫般挑高的斜頂紅磚主建築,看來和日本北海道函館市倉庫群相似,但卻與它們雄踞碼頭邊的龐大存在感,氣氛完全不同。籠罩在二十多棵、五十年以上的槐樹蔭底,隨風翻動,廣闊的綠海,使這些紅磚屋顯得更精巧、舒適,宜人遊憩。

最棒的設計,就是屋頂最高處的一排稜線,細細的開出了一條玻璃窗,用黑色的細鋼條框出時尚感。日時陽光穿過樹蔭,自然光輕灑磚屋內部,牆角都顯得溫潤和煦,和一般同類建築內部的陰晦大異其趣;入夜,打了燈的金棕色樹影,透過玻璃窗映了進來,是充滿時尚感的點綴。

不管什麼時候,視線穿過玻璃窗與老樹交會,坐在室內都有種在室外席坐樹蔭下的自然感,非常難得。 原來當初業主看上這群一九四九年蓋的建築物(當時為機電工程研究所),想闢為餐廳,但營業用水電,一定得拉醜陋的明線明管。索性花高價,一塊一塊紅磚拆了細心保留,按原狀重建,但加入現代管線與時尚設計,比例不高的玻璃天頂、落地窗,像鑲了金邊一樣,使老建築風格搖身一變,成為既懷舊又俐落的新聚會場所。

空間內最具盛名的是「1949全鴨季」這間餐廳,顧名思義,烤鴨必是招牌菜。在北京這歷史城市,新餐廳要以傳統烤鴨一較長短,非常辛苦。來自香港的行政總廚林家豪,花了九個月,每週吃五、六隻鴨,硬把自己「填鴨」填出心得:包括兩公斤標準光鴨體重;一小時五分鐘,一分不多一秒不少的絕佳出爐時間;加上用最耐燒、恆溫、香氣宜人的棗木燒烤。

最後一招去油的大絕活:每十幾分鐘,當油被逼出流下,積聚鴨屁股卻沒滴落,便以人工吊起鴨來,由上而下靠近柴火猛燒,下方鴨皮立刻恢復脆度,並烤出焦色鮮香。

這使得全鴨季的烤鴨有了特色,鴨皮吃起來口味較脆卻較清淡,頗受不愛傳統重油味烤鴨顧客的歡迎。

◆紫雲軒◆

如果你曾想像古墓派小龍女到了現代,不知道會住在哪裡,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我可以偷偷告訴你:就是在北京城郊的「紫雲軒」。

全白的外觀,我是說真的全白,包括地面,沒一點顏色,光遠看就很不食人間煙火。超誇張一個半足球場大小的前庭,卻給全鋪滿了細碎白石。

想進門,要不費事繞著「足球場」外圍細道(當然也是全白的),要不鑽入正前方不起眼的入口,循著大白天不開空調依舊冷冽的狹長地道,照明只有牆壁腳邊燭光般的小燈,幽幽通往深處。夠古墓了吧。

第一棟建築內部,延續外觀的白色調,主視覺是幾盞挑高天花板懸垂下來,巨大的蓮花苞狀燈籠。兩公尺高細長樹枝狀的椅背,透明壓克力的明式圈椅,或是比我還高的鳥籠,很難界定是中國、是西方?是現代、是傳統?反正都有種迷離不真實的感覺。

旅人可在此享用茶食茶餐。我原以為空間弄成這樣,茶餐想必不會親近可口。結果錯了。如一道以香料、茶葉塞腹鹽烤的鱸魚,竟是北京少見的清爽有味,魚肉彈性極佳,四、五十公分長大魚,三個人搶食一下子就見骨。

隔著中央一小間冥想用的小茶室,後方是一棟LOFT式、無隔間倉庫般的挑高空間。這上個月甫開放的新空間,完全供出租用,用途自由,可住可玩,可開趴可泡茶湯浴。據空間主人錦兒稱,台灣知名人物陳文茜已來參觀過。

風格一樣很小龍女。例如華麗的黑色英式溫莎椅,配義大利極簡方正黑色立燈;再來一張圓形光亮鋼桌,旁邊是豔紫色弧形沙發,整個意象可說是以奇幻迷離串在一起。

無隔間的空間一角,就是直接凹入地面內的超大茶湯浴池,大概可以八個人一起不緊挨的自在泡。淋浴間也很神奇,用鋼琴線從天花板吊掛一個圓環下來供掛浴巾,視覺上就像空中浮出一條浴巾。

你可以說,這裡看起來非常詭異,但不失前衛新潮,超乎想像。二○○九年北京相當值得體驗的一個新住所。

*前門23號空間

三樂義式餐廳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前門東大街23號

電話:+86-10-6559-1399

消費:乳鴿三吃(人民幣260元)、肉類料理(約人民幣300元)、義大利麵類(約人民幣180元)

*1949

全鴨季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工體北路四號院(盈科中心南面)

電話:+86-10-6501-8881

消費:烤鴨(單隻)人民幣238元、人均消費約200元

*紫雲軒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工體西路6號

電話:+86-10-6552-8310

消費:茶餐人民幣288元起、出租空間(二人一晚)人民幣6,000元(每加一人加人民幣2,000元,至多八人),可享

桑拿、早餐、按摩、茶湯浴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