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兩層樓 專賣一味杏仁茶

三時茶房》老裝潢更是新潮店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台中的茶什麼口味都有,卻有人背道而馳,只想做好一件事情,選擇專心一致的專賣杏仁茶……。外面是車水馬龍的一中街商圈,一個轉角進入那細小狹窄的巷內,會發現一根舊時木製的電線杆,上面還掛著斗大的「杏仁茶專門」五個大字,非常醒目。這是一棟兩層樓高的、略帶眷村味老房子,粉綠的外牆攀附著豔紅的九重葛。

看似一棟老舊的房屋,「三時茶房」的年輕店主何志偉卻能將老東西賦予新的擺設方式。看似單一的老杏仁茶,他也可以搖出新潮變化,讓所有進店的食客,有種煥然一新的能量。

這兒的空間不大,樓下約十坪,巧妙運用老建築特性,做一些復古簡單擺設。經過一條頗陡峭的樓梯,可以爬到看似閣樓的二樓。兩面大片的窗戶,剛好可以讓光線折射進來,溫暖了每個角落,三五好友窩在藤編長沙發上,聊天喝茶真的是優哉游哉一大樂事。

三時茶房室內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年輕老闆的蒐藏品。從小就喜愛撿破爛的他,對舊物品有著無可自拔的迷戀。但因為空間小,故擺設須講技巧,不然就像在堆舊貨。像在吧台後方,層板上最耀眼的位子,必須留給盛載主打杏仁茶的手捏陶碗,最上層才擺放了老闆的蒐藏品──幾個老汽水瓶,兩物相間,恰到好處又不失低調。

二樓沒有吧台和廚房,十坪的面積則可充分利用。樓梯旁的小角落,有隔壁木工師傅送的老抽屜,正好用來擺放現代水瓶;還有台南老家撿到的汽水木箱,以及從老家帶來的大同電扇和老電話。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老闆平日的私人珍藏家當,故而顯得特別親切自然不造作。

就像這棟六十幾年歷史的老房子般,到了何志偉的手中,能新舊融合,創造出現代版的老時空。例如牆壁塗刷的復古橄欖綠配上大膽鮮紅,招牌文字用老元素的注音「ㄙㄢ ㄕˋ」拼湊出一個搞怪字體。連招牌飲料杏仁茶,也加入了玫瑰、薰衣草等花草茶的新口味。他還把傳統的圓形麥芽芝麻餅,重新呈現,改切成三角形,把黑白芝麻口味相間擺放。所以可別被外表的老舊所騙倒,入內就會發現它是一個年輕人搞的新潮店,並非真的是老店。

當初會選擇只賣杏仁茶,何志偉只是單純的想要推廣屬於本土的飲料。他說,一般人都會覺得杏仁有一股恐怖的藥水味,那是因為加了杏仁香精的緣故。在他兒時的記憶裡,在台南老家喝到的,只是很單純的南杏堅果味道。

為了找尋這股扎實的杏仁香,他回到台南藉由朋友介紹,向一位賣了四十幾年的杏仁茶達人請益。這位老伯伯的秘方,是先把煮好的南杏仁過濾一次,之後再加上生米漿一同熬煮,喝杏仁茶時,還能喝到淡淡的米香。其杏仁香和溫潤口感讓人唇齒留味,四、五年級生的客人,都說喝到了小時候的味道。

為了讓杏仁茶更容易讓年輕客層接受,老闆也加入紅茶口味,選用南投的水里紅茶。有奶茶的溫潤口感加上堅果暖色的飽和,使杏仁香在餘味之外增添了幾許茶香。但是杏仁的渣渣,沒有完全過濾掉,沙沙的口感有人愛也有人嫌。但是老闆卻堅持保留杏仁渣,喝起來有一種重量的存在,自然就會有一股莫名的古早鄉土味。

曾經在台中文藝氣息濃厚的「胡同」咖啡館待過的何志偉,也感染了同樣的性格。小小的一樓,進門左邊,區隔出介紹藝文活動的小區,並提供一些藝術創作者販售作品的機會。從空間到飲品,三時茶房老闆最終目的,是想讓新世代的年輕潮人,也能重回老社區的氣氛,並品嘗到純正的杏仁味,把鄉土滋味傳承為復古潮流。

*【茶館】

三時茶房

地址:台中市太平路107巷11號

電話:04-2225-1930

價位:平均消費每人100元

*【茶點】

芝麻杏仁茶配油條:用油條蘸杏仁茶,是古早味吃法。這裡的油條先烤過逼出油,口感外酥內軟。並附上黑白芝麻,放在小缽,請客人自磨芝麻,享受撲鼻而來的香氣。

滷味:用老滷汁熬煮過的豆干、米血糕、百頁,特別入味。上桌前將滷汁加熱淋在上面,而不是用一般的醬油,再佐以蘿蔔乾炒過的辣椒,鹹香辣的口感,更加入味。

杏仁豆腐冰:因為是用真正的杏仁粒來製作,油質較多,為了避免油、水分離,在加入吉利T(不是吉利丁喔!因為吉利丁是葷的,店家用的吉利T是素的)前,必須先快速降溫,才會有水嫩Q感。至於上面熬煮的紅豆配料,煮到恰到好處,不會太糊,還保持著紅豆顆粒的口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