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河文化戀 生命共同鏈

2015/08/18

  • 文字 / 林昀熹
LINE分享 FB分享

綿延一千三百公里、波瀾壯闊的萊因河,流經六個國家,不僅是歐洲心臟地區的大動脈,更影響了歷史的演進。然而這條曾見證無數血腥動亂的河流及其沿岸人民,卻正面臨著一場世紀戰役──由於全世界氣溫上升,注入此河的阿爾卑斯山冰河快速融化,再過不到一世紀,萊因河源頭便可能縮小不見。

觀看「大河生命──萊因河」之後,台南市長許添財不禁感嘆:「真是百感交集!」許添財說,河流是生命的泉源,沒有河流就沒有水源,沒有水源就沒有能源提供工業、農業或貿易發展,沒有產業發展就不會有生活,沒有生活,就沒有生命;因此從河流的故事可以一窺人類歷史文明的發展。許添財說,每條河都有其價值與故事,從萊因河的人文發展反觀我們台灣,對於河川的重視顯然遜色許多。

萊因河滋養了文化與傳統,見證了戰爭與和平,提供了經濟運作,卻也因河濱工業發展而飽受污染。許添財說,令人感佩的是,萊因河周邊有那麼多國家,但仍共同排除污染並創造河畔新文化,尤其是在世界治水最成功的國家荷蘭出海前,萊因河的每一滴水都經過處理再放流海中,可說是河川污染整治的最佳典範。

然而治水的成功,卻不能讓萊因河逃脫地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厄運。許添財認為,以此做為省思,地球村的每位成員皆應共同投入環境保護的工作,因為一個地區的努力,並無法真正解決河流或地球整體的問題,在為萊因河的故事感動之時,更要身體力行、節能減碳,才能保住我們的河流與地球。

大河故事之所以動人,在於其孕育人類生命與文明,而對於文明與古文物保存的堅持,又是另一令人動容的篇章。「超級搬運家──搬遷古埃及」剖析並示範了一九六○年代,尼羅河畔的神廟群如何於51國專家聯手合作下,在被因興建亞斯文水壩而逐漸上漲的尼羅河水淹沒之前,完成切割、搬移並重組的不可能任務。

整個過程中,不但神廟的切割要與時間賽跑,搬遷時要與技術挑戰,重組後須隱藏人為操作的痕跡;更令人感動的是,三千多年來太陽光線每年兩度照進神廟裡的聖堂、照亮其中三座神像臉孔的奇觀,在搬遷後,竟依然看得見!面對這個只有一次機會的任務,加入古蹟救援行動的專家們做到了。許添財認為,他們之所以能做到,除了面面俱全的準備,更重要的是對於文物保存重視的態度和精神。

許添財說,與「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揭示的故宮文物遷徙過程相同,最偉大之處在於對價值的執著。他甚至認為,故宮文物遷移工程的艱鉅與偉大,實不亞於古埃及神廟的搬遷。從北到南、從大陸到台灣,跨過高山、航向大海,用人力挑、用馬車、火車、卡車、水路運送,最後落腳台灣,毫髮無傷,真是太動人了!而負責護衛這批國寶的人,不但有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更有道德良心,著實令人敬佩。

許添財認為,故宮文物搬遷給人類的啟示,以及這批文物存放於台灣的意義,不僅是技術、過程與維護歷史文物價值觀的彰顯,更在於和平精神的發揚。既然戰爭會對文明造成無法估計的破壞,而我們也不惜犧牲性命來保護這些可貴的文物,那麼為何不用同樣的努力來預防戰爭的發生,並且確保和平的存在,讓所有的文物不須歷經顛沛流離之苦?!

對文物的保存涉及人民的價值與態度,對於文化的創新更可看見一個國家的未來。許添財說:「文明是需要創新的。」人類史上最巨大的郵輪──瑪麗皇后二號,要載運兩、三千人在六天內橫渡大西洋,其技術要求與工程艱鉅,可想而知。能做到這些技術,就是因其堅定理念與背後價值的信仰,此信仰就是文化的創新。文化的可貴在於其日新又新,「偉大工程巡禮──瑪麗皇后二號」一片,讓許添財聯想到台南市正進行的「台灣船」計畫。他表示,這是一種溫故知新,尤其完成後當台灣船航行在鄭成功曾走過的航線上,相信大家體會到的感動,會與看到瑪麗皇后二號不相上下。

歷史的巨輪不斷轉動,不論憂愁或美麗,都將只是一個過程;然此過程一貫的價值,就在於對文化的重視。欣賞過這四部片,許添財認為,不論是消極的文物保存,或是積極的文明創新,人類對文化一定要重視,甚至要有虔誠的價值信仰,並且在專家的專業素質之外,提升全民的共識,才能在文化的保存中,創造未來繼起的價值。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九月片單

9/4》超級搬運家——搬遷古埃及

內容:51國專家聯手合作,將尼羅河畔的神廟群搬離原址,挽救被淹沒的悲劇。

9/11》大河生命——萊因河

內容:萊因河是全球河川污染整治的最佳典範,卻因為地球氣候變遷,陷了源頭消失的厄運。

9/18》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

內容:故宮文物遷移工程的艱鉅與偉大。

9/25》偉大工程巡禮——瑪麗皇后二號

內容:人類史上最巨大郵輪的故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