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兩老頭喝咖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巴黎最有名的咖啡屋大概就是這一家了!「Les Deux Magots」有人翻成兩老叟,也有人翻成兩老猴。當年西洋人到了中國要做生意,看到我們的商務官員,長的大概都是這個樣子,當然覺得挺新鮮的。此地當年是一家綢緞莊,主人就把他的收藏品掛在柱子上,表示他們賣的是正宗的中國絲綢,還挺受歡迎的。

20世紀初期,附近已成為左岸的中心,此地也改成了一家咖啡館。名字還是用原來的。可能是地點適中,餐飲也還行,再加上名子又特別,所以開始成為文人逸士的聚會之所。文學家卡繆,畫家畢卡索,連美國的海明威都常聚在這裡。叫一杯咖啡,可以在裡面耗上一天。聊著,聊著就聊出了一些曠世巨作了!

法國人喝咖啡,喜歡喝小杯的,還喜歡什麼都不加。尤其喜歡坐在外面喝。大太陽底下,還要一邊瞇著眼看報紙,偶爾拿起小杯子,輕酌一小口,好像我們喝高粱。而且位子還要朝街坐。名曰是要看路過的行人,不過我看還是讓路人看的比較多。

現在此地已成為觀光客的最愛,一定想辦法擠進去喝上一杯。雖不一定能喝出什麼名堂來,起碼回去以後,也可以跟大家炫耀一下,我在那個有兩個老頭兒的咖啡店裡也待過,還喝了杯歐雷!真特別。其實不過就是濃縮咖啡加牛奶罷了。如果當年我們的商務大臣,到法國來出差。老法拿出他們的咖啡招待。我想大臣一邊喝,心裡可能一邊想,「這是什麼玩意兒?怎麼比我們的中藥還難喝啊!」

陶爸說:法國人也真行,弄兩個老頭兒的雕像就可以招攬客人了!叫他們來台灣看看。我們有幾家店裡,沒在牆上掛個財神爺像啊!不但牆上坐,我們的還要天天燒香拜拜呢!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