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冰熱石療程,讓你一覺好眠

解語手×Spa大師楊薔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向我推薦「登琪爾養生莊所」芳療師Rita(楊薔圓)的,是寶科資訊總經理李昀庭。他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黝黑壯碩,man得不得了,我有點訝異他喜愛的竟是這類較舒緩、偏柔性的按摩手法。但他一下就直指重點:「能讓我放鬆睡著的,最舒服。」

七、八年前,這位猛男也常跟著男同事,尋訪坊間狂壓猛按式的推拿,但那只是讓他更緊張。別說要睡著了,有時因為情緒太繃而使他更疲憊。六年前到峇里島參加國際會議,有天實在累得不得了,直接在飯店嘗試了印象中「可能沒什麼效果」的Spa。結果意外的感覺全身肌肉都「不聽使喚」,直接進入放鬆狀態,按沒多久就睡著了,醒來格外神清氣爽。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愛的是這種風格。

但回台後,李昀庭發現要找到類似的服務,起步有點困難。要不就是男士止步,要不就試都沒試,先被要求買數量可觀的套裝課程,感覺很差。尋尋覓覓了所有名店,過盡千帆皆不是。最後李昀庭抱著很低的期待,試做了一堂登琪爾的冰熱石療程。ㄟ,這名字聽起來怪,做起來卻很舒服,正面才做到一半,他已經陷入睡眠,身體完全信任的交付芳療師處置。這的確是他要的感覺。當時他買了十堂冰熱石療程,週週報到,兩個月內馬上用完。

李昀庭分析讓人「不支倒地」的關鍵,最最重要的是輕重有致。他不喜歡力大如牛,但光柔柔的摸來撫去當然也沒感覺。力道應該是緩緩的釋放,到最後才使出來,感覺深深的按到骨肉筋最裡頭去,過程中可能稍微放開一點點,馬上推向更深處。有彈性、帶韻律,力道增或減的幅度,都是美麗的拋物線,不至於突如其來的一按就到底,驚醒本來可能快睡著的客人;但也不能推很久都軟趴趴的同一力道,解決不了痠痛問題。這點,Rita在推按速度和力道比例兩者拿捏上,已達到他的標準。



冰熱石療程,簡單的說是以保冰、保溫效果最好的加拿大冰石和亞利桑那玄武岩,冰鎮、熱敷及直接拿來按摩與淋巴、循環相關的身體部位。一般芳療師手按,已經很難掌控力道,達到李昀庭喜愛的那種舒緩感;拿著石頭時,芳療師更難感覺已經壓到客人多深、多用力的地步。加上冰石低溫可達攝氏零下四度,熱石是攝氏40度以上,本身對皮膚很有刺激感,推得輕重韻律不佳,根本不可能睡著。

我親身試驗後,Rita在這一點上的確控制得很好。初次接觸冰熱石的我,對溫度本來有些敏感,Rita會先反著用手背按幾下,讓閉著眼睛的我知道她即將有動作,然後緩慢而小心的把石頭貼上來。到關節處會仔細的調整等不同形狀(鵝卵或扁平)石頭的角度,不至於過度摩擦到骨頭,但能深入關節旁的穴點。

我一開始因為感覺到太冰或太熱時,肌肉微微的僵硬她都感覺得到,會加快速度減少石頭停留皮膚表面的時間。不靠口語,但她的手法已讓人有信任感,肌肉自然容易鬆開,逐漸進入狀況。等到我全心接受時,她才加長時間、增添力道。雖然石頭還是一樣那麼冰、那麼燙,但我竟然可以恍惚進入半睡眠狀態。

如果硬要說什麼不滿意的,就是搭配放的印地安風格音樂(冰熱石療法由印地安文化而來),喃喃自語的人聲像隔壁有人在上英文課,有點煩人、睡不深。

Rita說,在接受訓練時,力道控制或穴點位置都很難言傳,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她都是靠著去當客人,一個月體驗一兩次同事以及外面不同師傅的按法,來改善自己的缺點。才會知道,原來這個力道下去是這個感覺;或是,ㄟ?怎麼到這邊就停了,我還想要你再多按幾下啊;又或者是,這個點不對不對,左邊一點、上面一點。有這種不滿時,身體姿勢或肌肉都會有表情,記取下來,下次到她親自服務時,較容易如實讀出客人心中的OS(口白)。



她舉一次最實際的例子,是脖子旁邊的筋,如果只是照訓練的方法,垂直上下按壓,她自己體驗過後,覺得沒搔到癢處。一定要帶一點點角度去撥開一條條不同的筋,加上用力按壓頸與顱連接的點(風池穴),還得多停留幾下,才會感覺到位,然後才會有放鬆感。或是原本她比較注重淋巴導引,小腿部分多半是直的拉推。但有一次給腳底按摩師傅按過後,覺得加上轉圈讓人更舒服,於是改變了部分手法。

我感覺Rita的觀察力強,經驗值高。準備正面躺在石頭上時,她能觀察我脊椎的形狀排好兩列石頭,使我一躺下去就感覺胸腔能自然開展,不會察覺背部有東西墊著很不舒服。雖然她詢問時,我忘了提當天喉嚨長了個小水泡,但正面按完起來後,她觀察到我呼吸區皮膚上有較明顯的紅印(其實真的很難看出來),提醒我注意呼吸系統問題,並以尤加利精油加強按摩。

她說,哪個部位需要加強,八○%需要跟顧客溝通、詢問,但剩下都是靠觀察與經驗得來。

在登琪爾服務即將滿八年的她,經驗相對穩定,手法甚至手心皮膚的觸感,都很受李昀庭肯定,讓他感覺:就是她了。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按?

登琪爾養生莊所天母本館
地址:台北市振興街一號B1
電話:02-2826-1233
費用:六千元(須先加入會員)

alive檢驗:

最大優點應屬療程每年從國外更新,先進不膩。

服務:溫柔周到
衛生:無可挑剔
價位:比一般Spa貴兩倍,且須先加入會員
環境:以太極概念設計,具溫暖奶油色與枯山水造景,活動各區皆夠隱密
交通:公車站旁,有專屬停車場

小檔案_何方高手?

姓名:楊薔圓(Rita)
年齡:34歲
按摩年資:11年
特殊手法:輕重有致、穴點正確

小檔案_我試我推薦》

姓名:李昀庭
現職:寶科資訊總經理
推薦主因:可讓人徹底放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