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台上拚人氣台下搏創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托爾金筆下的奇幻經典《魔戒》風靡了半個世紀,這部氣勢磅礡的史詩鉅作在二○○一年搬上大銀幕,三部曲全球狂掃二十九億美金。二○○七年,有人出現更瘋狂的點子,舞台劇製作人凱文華勒斯和他的團隊,耗資新台幣八億元,要把電影九小時才說得完的故事,濃縮成三小時音樂劇版本。不但加入舞蹈、歌唱的元素,少了電影特效的幫忙,一切在舞台上玩真的!

「舞台劇講明了就是朝生暮死,只存在開幕與閉幕之間。」身為台灣音樂劇的先驅,「果陀劇場」創辦人梁志民在看「透視內幕:魔戒再現」時,心有慼慼焉。一個拍子不到位、一個環節出錯,觀眾可能未必察覺,「但整齣表演就是平掉,不好看了!」尤其是繁複又精準的舞台設計,以及演員所面臨嚴峻的體能挑戰,這都是台前沒有呈現的。

梁志民憶起早期音樂劇,笑稱是十幾個人在台上推布景的「人力百老匯」,到現在可以運用技術將二噸重的中景空降舞台,甚至雙舞台設計。二十年一路走來,就算是同一個戲碼,他依然要求設計次次不同。「每一回我都會出題目給舞台設計,腦力激盪的過程,也是創作者最享受的地方。」

而另一個前所未有大場面則出現在巴西里約科帕卡巴納海灘,二○○六年二月,搖滾天團滾石合唱團的演唱會,讓綿延四公里的海岸線沸騰起來!這是史上規模最大的戶外演唱會,更驚人的是,完全免費!共吸引了近兩百萬人共襄盛舉。

「兩百萬人,等於全台北市民都跑去看了!」梁志民笑說。這項創舉本身就是高難度挑戰,籌備長達九個月,首先,三百多噸的設備得橫越五千公里運到當地,並在軟綿綿的沙灘上搭建六層樓高的舞台;工程期間又遭遇天公不作美,進度延宕;與當地技術人員雞同鴨講,與公家單位因消防安全問題僵持不下……。一連串化險為夷的危機處理,梁志民覺得很熟悉。

擔任蔡琴逾五十場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導演,片中提到的場地、架台、音響、維安等問題,「我一~~天到晚都在碰!」梁志民拖長語氣說。他記得一回在天津,布幕都架好,公安來檢查,搖頭手一揮,下令拆掉,否則不給辦!當下讓梁志民傻眼,如此一來整個後台不就穿幫了?「我就站在那邊跟他吵了三小時。」談判無效,還是得乖乖卸下,緊急重新設計舞台。雖然演唱會總得隨機應變,但相較於舞台劇,創作概念能更自由、天馬行空,「重點是娛樂效果,怎麼炫怎麼做!」

「里約人哪會放過任何參加派對的機會?」滾石演唱會片中一句戲謔卻貼切的玩笑話,一語道破這個城市的性格──愛熱鬧。這特質在「透視內幕:里約嘉年華」中表露無遺。四天四夜無止境的瘋狂歌舞,整個里約傾注一整年的活力,一次爆發!嘉年華被梁志民形容為「極限運動」,連跳八十分鐘的森巴舞可不比攀岩輕鬆。

然而在發光發熱的慶典背後,其實,是一場鬥智鬥法的激烈角力戰。為了高額的贊助金,冠軍學校高薪挖角名師來編排;而另一個搏出位的貧民區小鎮,嘉年華會對他們而言,則是一個可以暫且忘卻貧窮、不安與外界鄙夷眼光的出口。

讓他感觸更深的,是里約用歡樂的嘉年華,形塑自己給世界的集體記憶。「那台北,給這個世界什麼樣的記憶?」他不禁想起小時候最愛看屏東東港燒王船、台南鹽水蜂炮,享受那短暫的瘋狂。但台北,除了一○一煙火頗具可看性,比起嘉年華整個城市燃燒的向心力,似乎還是少了點熱度。梁志民認為,城市要行銷,必須有足夠吸引人的大磁鐵,而這塊磁鐵應該是這個城市獨特的文化。台北的獨特在哪裡?值得大家再去思考。

文化行銷的概念,也燒進千年古剎──嵩山少林寺。這源遠流長的武僧駐地,正以企業化經營更新它的風貌。「透視內幕:中國少林寺」中,新生代方丈與時俱進的思維,讓少林寺成為中國輸出國外的重要觀光資源。於是,當正經八百的少林功夫,在比利時舞蹈家的編排下,破天荒結合了現代舞,在倫敦首演,震驚了世界。

「其實只要本質不變,世俗化有何不可?」梁志民以太陽馬戲團為例,與其墨守成規成為文化遺產,經過適度的包裝,更能傳達給世人此文化悠遠的內涵。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10月片單

10/2 透視內幕:魔戒再現

內容:耗資8億台幣,將奇幻鉅作搬上舞台,濃縮成3小時音樂劇的精彩幕後花絮。

10/9 透視內幕:滾石演唱在里約

內容:滾石合唱團在巴西里約海灘的免費百萬人演唱會,製作秘辛大公開。

10/23 透視內幕:中國少林寺

內容:和尚跳嘻哈?歷史悠久的少林寺大變身,並轉型成為強大的觀光文化企業。

10/30 國際刑警辦案實錄:亡命狂蛇

內容:一個橫跨3個國家、長達28年的追緝,看狡猾的冷血殺手如何從警方的追捕中溜走了

6次。

10/16 透視內幕:里約嘉年華

內容:瘋狂的巴西嘉年華,當去年的冠軍遇上全鎮皆舞者的強敵老將,冠軍頭銜將鹿死誰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