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8 畫價值多少?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追高殺低,這種在股市常見的投資心理陷阱,在藝術投資市場也常常可以看到。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 有一個鄉下農夫呢,去幫人家清理老房屋的時候,莫名其妙得到了一大批石頭。他不知道這批石頭到底值多少錢,就放消息給那些專門到鄉下蒐骨董的商人。

老農夫把清理到的一、兩百塊石頭全部鋪在草席上。來的人問,「你這怎麼賣啊?」老農夫說,「你先挑吧,你挑了我再來談價錢。」骨董商就精挑細選,老農夫在旁邊看。

那個買古物的挑了五塊,老農夫也不講價錢,就問,「你覺得你要出多少錢?」那人就說,「我每一塊願意出一千跟你買。」那個老農夫就說,「喔,我要賣三千!」那人就想說,「媽的,怎麼那麼貴啊?」就覺得不能買,老農夫就說,「不要算了!」接著不斷有人上門來。老農夫只等人家把好的(石頭)挑出來,接著開一個離譜的價錢, (當)人家生氣時,老農夫就說,「不然,你從剩下的裡面挑一些,我便宜賣給你。」

最後,老農夫把最好的幾塊(石頭)留著;這是一個聰明的老農夫,他的定價策略非常成功。

藝術品也沒有公定價格,你沒有辦法從成本來判斷它值多少錢,它的定價幾乎都是建立在它的文化價值、歷史地位,以及多少人要追逐這些抽象的事情上面。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就算有公定價格,這件事還是非常隱私的,比如說這個畫廊主人賣給你九五折,但是賣給他八五折,但是畫廊主人不可能公開說,我全部的畫作都打九折。

蔡:一個好玩的事,(應該要讓讀者知道),那就是畫廊是(幾乎)永遠不調降畫的售價的。就是說,如果今天蔡康永辦了一次畫展,每幅畫五萬塊,明年再辦展的時候呢,絕不能調降。

畫廊與客人的關係是長期的,你想,我今年花五萬塊買了一張畫,結果明年我走進畫廊,發現它變成只值四萬,我心中做何感想?

如果說畫是資產的話,它跟房子不一樣。今年本來賣一百萬的房子,明年賣八十萬一定有人搶,可是畫如果今年賣五萬,明年賣三萬,大家就嚇壞了,客人一哄而散。所以畫廊主人只能死撐住。

因為(房子)你在住,可是畫廊跟客人這種長期的關係,賣的是一種期望。

陳:畫(的價格)上去和下來,分兩個區塊,一個是畫廊價,一個是拍賣價。畫廊價通常只會上不會下,就算(價格)要下來,也是透過折扣而不是定價。但是拍賣價呢,當畫廊還在賣五萬塊的時候,拍賣可能已經賣到十萬塊,因為那是少數的物件在市場上被追逐而形成價錢,或(甚至)是被做出來的價格。

所以,一個藝術家,他的畫廊價還是五萬,可是過去十萬的拍賣價現在降成七萬或八萬,那不見得就是有問題,因為那是市場流通與供需的關係。

蔡:(但是)它不能過分的下來。

陳:對。此外,回到畫廊的定價。畫廊利用拍賣做價的也有很多。買主不要很開心說:我這東西去年畫廊買五萬,現在變成二十萬。碰到這種情況,你反而要提防。

蔡:我不知道你同不同意(問陳冠宇),如果讀者買畫真是為了投資的話,可以分幾波來賺錢,我從它新台幣一萬塊買進,賺到五萬塊就脫手;可是五萬塊脫手的時候,等它變成五百萬時,你不要去哭。那一段讓給人家賺。

陳:嗯,比較難的是,你怎麼知道五萬(是高點),還是五十萬?

蔡:現在很多人依據拍賣現場氣氛判斷,舉例說,你準備好兩千萬元去買張曉剛(編按:中國現代藝術家),拍賣官把畫抬出來說,「我們從一千五百萬開始」,明明符合你心裡的期望,但是因為沒有人舉手,然後你買到了,那你心中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買到了,憂的是「別人覺得這幅畫不值兩千萬嗎?」所以說,那是很微妙的,行家們會互相觀望,爾虞我詐。

大家都要上船,可是不要當船上最後一隻老鼠。所以,我自己的判斷標準是,我買不起的就是高點。我吃不下的東西就與我無關。

*藝術品的定價幾乎都是建立在它的文化價值、歷史地位,以及多少人要追逐這些抽象的事情上面。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