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柔中帶勁

全手技X理療大師陳易德

2015/08/18

  • 文字 / 呂增娣
LINE分享 FB分享

志上廣告董事長陳錫榮練了十年的太極,偏愛同樣講究氣血循環的經絡按摩。想要成為他眼裡真正的按摩師,得有真功夫厚底子,勁道夠穴位準。若只是表層上東摸西捏,或者痛得讓人喊爹叫娘,都不夠專業,他說:「那叫觀光按摩,好看而已!」

不愛好看的觀光按摩,陳錫榮每回身體需要放鬆,只找他心中的專業按摩好去處──愛盲基金會的「護康按摩會館」。最近,他更在該會的台北內湖會館發現了一位高手:該館的技術長陳易德。

被陳錫榮稱為高手,從事按摩已經十年的陳易德直說不敢當,只是基本功夫打得好。我好奇問起,那得先學會哪些基礎?一聽他細數實在嚇人!經絡按摩得懂人體解剖學、精穴學、病理學、經絡學等等,就算是書上的理論都弄明白了,還要能與實務融會貫通才能運用在人體上。

我心想,這學按摩怎麼聽起來像念醫學院啊!別說是眼睛不好使的視障者念來辛苦,就算是視力正常的人要認真讀通都不容易吧。但有嚴重視障的陳易德做到了,不僅通過一般按摩師的丙級技術士資格,更考取須具有物理及復健治療知識的理療師執照。

接著,陳易德實地示範起來,只見他用手掌輕擦受術者的肩頸以及背部,再以手掌大的面積、揉按受術者的肌肉。陳易德說:「這兩個手法分別為輕擦及掌揉,因為大多顧客都是匆忙趕車來此,比較容易心浮氣躁,所以我會以這些方式,先把顧客的心神與肌肉表層安定下來。」他進一步解釋:經絡的按摩手法,可分為輕擦、按、揉、扣打、剝、運動法等,每一種手法又有施力面積不同的差別。拿揉來說,又分掌揉、指揉,掌揉用在大範圍的肌肉,指揉則是針對小面積穴位及其周邊,效果不同。各種手法並非一套使到底,得視顧客因材施力因痠痛變法。

當然,顧客適合使用何種手法,還得看他承力狀況。如何判定?陳易德自有秘訣。基本掌揉之後,他會先詢問顧客的症狀為何,再以手感及所學的解剖學、經絡學等知識來判定。陳易德特別提到,經絡按摩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許多時候,痠痛位置看似相同,應該施予的手法卻可能大不同。就按摩師來說,這就得靠經驗來判定疼痛的原發處,才能施以正確的手法。

拿肩胛周圍的痠痛舉例,若手臂活動或側躺會不舒服,大都與肩胛骨與脊椎之間的大小菱形肌較有關聯,該施以淺層的按摩。相反的,若手活動沒有不舒服感,就可能與脊椎與頸椎周邊的肌肉有關,應施力的部位與力道又不相同。若是該用力的沒用力,不該用力的猛用力,就如明明是出麻疹卻給了感冒藥一樣,讓人活受罪。

不過,如何控制力道又是門學問。對於施力技巧,陳易德是格外謹慎小心,因為經絡按摩講究的就是力道,力道過重了用錯了,不只顧客不舒服,自己也容易傷筋挫骨,想要按摩生涯走得長走得遠,首先就得施對力。陳易德總歸了自己的訣竅,一是力量得來自於身體,切不能單靠手耍死力。手掌只是傳導得放鬆放軟,再利用手的柔軟傳送身體的力道。柔中帶出勁道,顧客才會舒服,自己也不容易受傷。再則,按摩者得搭配呼吸不可憋氣,就像練氣功練瑜珈一樣,最好是施力時吐氣。

說到這,不免驚訝,陳易德一連示範好幾個手法動作,還得邊按邊施力邊解釋。但他就像是坐著同我喝茶閒聊,呼吸平順沉穩完全沒有用力過度的氣喘如牛,果真是練到家了!

*心眼按摩陳易德的經絡按摩,先視顧客症狀判定痠痛的原發處,針對不同部位施以揉、按、剝、扣等等手法,按摩時得以身體力道配合呼吸,才能真正幫顧客紓壓解勞。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按?

護康按摩會館(內湖會館)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三二三號

電話:02-2791-6177

費用:全手技經絡按摩九九○元(60分鐘)

*環境清幽,安全舒服。

衛生:乾淨

服務:視障同胞提供專心、用心、貼心的按摩服務,很值得

價位:屬中等價位,物超所值

環境:不豪華,但清爽舒適

交通:台北捷運內湖站下車,走路不到五分鐘

小檔案_何方高手?

姓名:陳易德
年齡:33歲
按摩年資:10年
絕活:經絡按摩,具理療師執照

小檔案_我試我推薦》

姓名:陳錫榮
現職:志上廣告董事長
推薦主因:用心問診,細心觸診,在人體上修行,用心眼在按摩。讓人安心放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